想念!赵丽蓉冥诞引缅怀 你还记得“麻辣鸡丝”吗?

来源:杭州交通918

2017-03-11 12:55

一个历经人生苦难的女人

却用喜剧给人带来欢乐

······

她是一个大师

可惜离开我们的太早

►89年前的今天,著名小品演员赵丽蓉出生。今天微博上很多人在追思这位令人尊敬的艺术家。虽然她早已离我们远去,但是在如水的岁月中,每每想起,总能带来一种温暖人心的力量!

►直到今天,曾经和她一同搭戏的巩汉林和金珠提起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还是泪眼婆娑。她六十岁登上春晚,最后一次亮相春晚已经身患绝症,一生经历种种磨难,却选择用喜剧的方式给观众带来欢乐。

►她本是优秀的评剧旦角演员,在评剧舞台上塑造的角色既是喜感十足又质朴幽默。她出演过舞台版评剧《花为媒》,舞台版《杨三姐告状》,以及电影版《刘巧儿》。

她将自己的大半生献给了评剧,所出演的角色形神兼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她证实了配角也能成“角儿”。除了小品大家印象最深的大概是她在《西游记》车迟国皇后的形象和红楼梦中的《刘姥姥》。

《红楼梦》中的刘姥姥

《西游记》车迟国皇后

►因为春晚小品的原因,让赵老师被大家熟知喜爱,虽然接触的艺术形式是喜剧,但她的一生却经历种种的磨难,幼年便从师学艺,中年又经受着接二连三痛失亲人的挣扎,最后经过生活的磨砺,在撕裂中妥协,在摇摆中安定。

►她的小品个个经典。台词个个顺口。作为一种带给人欢声笑语的艺术形式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她的小品里没有讽刺和歧视,有的只是满满的正能量。

►麻辣鸡丝、探戈就是蹚啊蹚着走、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群英荟萃?我看奏是萝卜开会、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啊,听我给你吹...我相信许多网友看到这些话的时候都不是念出来的而是唱出来的。这就是她小品的魔力。

►在艺术的创作上她精益求精,不断创意,她说:绝对不能让观众吃剩饭,不新鲜。何况时大年三十。她永远站在作品前面,永远在创新,带给我们的永远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喜。你可能记不清小品的名字,但你绝不会忘记那些经典的台词!

►在小品《太后大酒楼》的最后,赵丽蓉奶奶洋洋洒洒,一气呵成写出货真价实这几个字赢得了满堂彩。但是你不知道,其实赵丽蓉奶奶从小学戏,从未识字。

►为了艺术效果,她从零开始,报纸用了无数张,苦练书法,终究把毛笔字写的龙飞凤舞,笔走游蛇。这对待艺术的态度,无愧艺术家的称号。

►赵丽蓉奶奶在众多小品中都展示了她那灵活的舞步,但是晚年的赵丽蓉身体日衰一直忍着病痛表演,细心的观众都会发现她每次的起身都需要有人搀扶。

►表演《如此包装》时那无意的一跪,所有的人都笑了,以为是小品特效。但她知道是自己身体的问题。她还是忍痛站起来完成演出。

►在《老将出马》那个作品成了奶奶的遗作,那首《我心永恒》也成为了她一生的绝唱。为了唱好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当时已经七十岁高龄的赵丽蓉开始一个发音一个发音的学,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练,知道最后达到满意的节目效果,她才漏出了欣喜的微笑。

►2000年7月17日,赵丽蓉奶奶离开了我们

“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百姓。平凡的来。也要平凡的走。”这是她留在这人世间最后一句台词。时代因她而空格,艺术因她而生色。

八妹相信,赵丽蓉奶奶一直会在我们回忆里最欢乐的那块地方,永远地活在世人心里。

重温1999年的《老将出马》:

本文为杭州交通918综合发布,综合自创意社(ichuangyi99)、世界正美丽(traveller2333)。

责任编辑:邱荔
小品 老艺术家 喜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