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代巨幅古画《道教雷部辛天君画像》将在美国波士顿美术馆被公开修复

来源:好奇心日报

2017-07-31 10:27

本文转载自好奇心日报。

如果在 2018 年 2 月 4 日之前有机会前往波士顿美术馆,Asian Painting Gallery 是不可错过的一个展厅。因为在那里,你将有机会围观美国最早成立的亚洲绘画修复室 Asian Conservation Studio,修复中国明代的《道教雷部辛天君画像》。

尽管近些年,博物馆面向公众修复艺术品的活动不少见,但是对《道教雷部辛天君画像》这样的巨幅作品展开的公开修复并不多。

这件作品的画心,长约 3.78 米,宽约 2.56 米,在 6 个月的时间内,修复师将对整件作品进行揭裱。这是一道非常复杂的工序,需要将画心从旧裱上揭下来重新装裱,一般的装裱师无法完成这项工作,因为一不小心就会损坏画面。修复师们还将对画面及绢底进行修复。观众可以站在一旁观看,也能与修复师进行交流。

负责修复古画的 Asian Conservation Studio,是亚洲之外最古老的亚洲绘画修复室。

1907 年成立时,它被置于日本美术家冈仓天心领导的亚洲艺术部之下,由日本修复师 Motokichi Tamura 统筹,最初的任务只是保护日本绘画。1995 年,亚洲部主任吴同在策划中国宋元画品名展时,发现展品有不同程度的损伤,急需展开修复,而中国绘画所需的修复技术及材料应用与日本、朝鲜的绘画均不相同,因而中国书画修复室在当年成立。在 Starr Foundation 和 Carpenter Foundation 的赞助下,亚洲绘画修复室增加了中国书画修复师,并扩建了中国书画修复室。

而此次的《道教雷部辛天君画像》,不仅是首次进行公开修复,也是首次面向公众展出。画中面相严肃的雷部辛天君,是道教中一名重要的角色,他拥有控制鬼怪与魂魄的能力,可以召唤雷雨,镇压邪气。它是整个 Conservation in Action: Demons and Demon Quellers 展览中,最重要的一件展品。

除了这幅古画,围绕妖怪与降妖者的主题,波士顿美术馆展出了另外 20 多件作品,包括中国明代的《二郎搜山图》,19 世纪李氏朝鲜的《第九都市大王》(Dosi, the Ninth King of Hell),以及 19 世纪日本的《百鬼夜行图》。

《二郎搜山图》

《二郎搜山图》细部

《第九都市大王》

《百鬼夜行图》

会让中国观众感到惊喜的是,中国艺术家耿雪的陶瓷动画《海公子》将在展厅中播放。这部 2014 年的短片,根据《聊斋志异》中的故事《海公子》改编,其中的人与景均用陶瓷制成,你可以从预告片中感受到神秘且阴冷的气氛。

责任编辑:肖晟仕
中国画 美术馆 修复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