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胜利!向我开炮!”王成扮演者抗战老兵刘世龙去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8 09:40

据@长影集团 9月28日消息,抗战老兵、长影老艺术家、全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刘世龙老师,因病于2017年9月27日23:20分在长春与大家永远的说再见了。‘为了胜利,向我开炮’银幕上那位英雄儿女,永别了。”

微博截图

9月16日,刘世龙获得第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刘世龙最成功的代表作,是影片《英雄儿女》中王成和《刘三姐》中阿牛这两个形象。在长影电影《英雄儿女》中,刘世龙曾扮演王成,“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这句经典台词,使刘世龙火遍全国大江南北。他塑造的王成,一方面是热情、质朴,充满活力,体现深挚的兄妹情、战友情、父子情;另一方面是坚毅、果敢,在独自一人坚守阵地直至牺牲的剧情中,刘世龙的演淋漓酣畅,将人物的精神境界升华,感人至深。而在《刘三姐》中,刘世龙用生活化的表演,突出刻画了阿牛善良憨厚的性格,深受观众的喜爱。

刘世龙,1930年生于安徽省萧县石台镇新石台村一个小知识分子家庭,父亲刘宗谨,母亲蒋氏,兄妹四人。抗日战争爆发后,父亲在1938年参加了抗日游击队,姐姐刘子也随父参加革命。母亲主持农村妇救会,刘世龙家一度成为党的地下联络站。

1939年9月任新四师九旅独立团文化干事,1941年刘世龙成为萧宿铜总队宣传队队员,成为骨干,1946年任二野七纵19旅宣传队豫皖苏军区文工团任戏剧队队长,1947年,刘世龙被编到7纵队19旅56团,进军大别山,后又被编入2野16军48师文工团,随军进军大西南。时任文工队长的刘世龙,剿匪中任中队长,到泸州一带剿匪,1949年任二野十六军四十八师文工团戏剧队长、文工队队长。

责任编辑:于文凯
红色电影 老艺术家 人民艺术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