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话剧院四部新创作品亮相 《谷文昌》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0 16:41

“中国国家话剧院2017年上海演出季”将于11月1日至22日举行,届时话剧《谷文昌》、《兰陵王》、《爆米花》和《罗刹国》四部新创剧目将分别亮相上海美琪大戏院、天蟾逸夫舞台和兰心大戏院。国话剧目连续多年参演上海国际艺术节,今年话剧《谷文昌》又将作为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进行演出。

“中国国家话剧院上海演出季”由国家话剧院主办,上海艺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自2014年起至今已连续举办四届,旨在推动国家话剧院品牌建设,推广剧院优秀剧目,服务广大观众。几年来,《伏生》、《中华士兵》、《北京法源寺》、《四川好人》等10 余部国家话剧院优秀剧目相继在上海上演, 国话“上海演出季”在话剧观众中形成了良好口碑。

本次演出的剧目是近一年来国家话剧院四部新创作品,主题深刻,风格多样,既有喜迎十九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歌颂时代楷模的现实题材主旋律作品《谷文昌》,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创新表达的《兰陵王》、《罗刹国》,还有世界经典作品改编而成的《爆米花》,充分体现了剧院坚持“中国原创、世界经典、实验探索”的创作理念,展现了剧院作为国家艺术院团坚持崇高艺术理想、塑造国家艺术形象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

话剧《谷文昌》:浓墨重彩塑造时代英雄

话剧《谷文昌》由冯静编剧,青年导演白皓天执导,国家话剧院演员辛柏青、李任、刘晶晶等出演。该剧讲述了谷文昌同志在担任福建省东山县委书记期间,对党忠诚,心系百姓,让“荒岛”变为“宝岛”的感人事迹。全剧以现实主义艺术手法,结合现代舞台技术手段,展现了真实、生动、质朴、感人的共产党人形象,表达了他无时无刻地充满了对党、对人民、对生活的热爱。《谷文昌》剧组全组人员先后两次奔赴东山县创作采风,不仅在排演前重走谷文昌当年工作和生活的足迹,更结合剧中主要情节和试演反馈,再次上门与谷文昌生前同事和亲属深入交流,不断修改完善剧本。9月初,该剧作为“2017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开幕大戏亮相北京舞台,并列入文化部庆祝党的十九大召开重点创作剧目。有关中央部委、企事业单位、院校等单位组织党员群众集体观看,广受欢迎和赞扬。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评价该剧很感人,很成功,艺术性、思想性、价值取向都很好,真正打动人心,为主旋律创作作出新的表达。

话剧《兰陵王》:假面的狂欢 灵魂的悲歌

话剧《兰陵王》由剧作家罗怀臻编剧,导演王晓鹰执导。国家话剧院演员张皓越、夏力薪、李任等参加演出。全剧以北齐名将兰陵王的英勇传奇为蓝本,创造性发展出全新的故事情节,通过讲述一个“灵魂与面具”的现代寓言故事,体现对悲剧命运的观照。全剧用象征的原则和语汇进行人性剖析,兰陵王戴上面具前后迥异的性格转变,辩证体现了人性变异的复杂性和深刻性,引发观众对于人性的思考,回归到向善的本心。剧中大量运用戏曲、傩戏等元素,以具有现代舞台艺术品格的跨文化呈现,传递出深层次的民族情感和道德哲思,导演王晓鹰在“中国意象现代表达”导演风格上不断探索创新深入。今年7月在北京首演后,徐晓钟、谭霈生等戏剧专家评价该剧是一台兼具悲剧之崇高和人性之张力的,属于民族的、现代的话剧作品。

话剧《爆米花》:批判“娱乐至死”的生活态度

话剧《爆米花》根据经典喜剧改编,由英国剧作家本·爱尔顿创作,译者为范益松,青年导演刘丹执导,国家话剧院演员于洋、邓炀、牛银红等参演。全剧讲述了美国著名好莱坞电影导演布鲁斯在奥斯卡颁奖夜前后发生的一连串荒谬离奇事件,最终导致一场令人震惊和颤栗的惨剧发生。《爆米花》首演于2016年底,全剧使用了“手机”作为更为贴合如今现代生活的媒介,关注了在现代生活中不断改变我们日常生活方式、每天让我们倾注大量时间和精力的手机,并在戏剧表达中引入了“真人秀”、“收视率”、“IP”等概念,直指当下,尖锐叩问。

话剧《罗刹国》:用肢体和皮影演绎聊斋故事新意多

话剧《罗刹国》由编剧黄维若创作,青年导演赵淼执导,青年演员杨君军、刘星阳、汪玥等出演。该剧首演于2016年12月,是一部极具实验探索意义的作品,其亮点就是采用形体戏剧的表现方式,最大限度地利用戏剧舞台的形体表现力来完成叙事及表意,并将傀儡戏、戏曲、面具戏、当代舞等多元艺术元素有机融入其中,在先锋实验戏剧的道路上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今夏,《罗刹国》先后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和爱丁堡艺术节,并荣获爱丁堡边缘艺术节亚洲艺术奖评委会颁发的“最佳青年演出奖”。

本届“上海演出季”继续以艺术普及、文化惠民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低票价”力度,每场演出50%的票价在100元以下,最低票价只需80元,让更多上海观众能够享受公共文化生活,分享文化惠民红利。

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表示,今年恰逢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中国话剧自诞生之日便植根于中国社会的实际,并服务人民,聚焦时代。在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历史时刻,国家话剧院将与上海广大观众一同感受时代奋进的脉搏,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同心共筑中国梦。此次演出季,国家话剧院注重艺术传承,以老带新,着重推出青年人才,为其提供了展现艺术才华与天赋的舞台,积极推动原创,传承经典,引领创新。本次演出季中青年导演的三部作品便是他们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的一次集中展示。

据悉,主办方于10月10日在上海静安区文化馆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副秘书长、艺术节中心总裁王隽、副总裁李明、国家话剧院院长周予援携四部参演剧目导演王晓鹰、白皓天、刘丹、赵淼,演员代表辛柏青、张皓越一同出席活动,并推广介绍剧目亮点,交流创作体会,开启中国国家话剧院2017年上海演出季的精彩序幕。

责任编辑:韩京霏
艺术 以艺术之名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