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艺术节启动喜迎党的十九大重点活动:“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美术作品展及诗歌朗诵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0-16 17:17

创作是文艺工作者记录时代意义的天然使命,是文艺繁荣发展的源头活水。在今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重点策划了艺术节开幕演出《启航》、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等三项重点活动。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们紧紧围绕党在上海诞生、从上海出发这一现实题材,以饱满的创作热情、丰沛的艺术语言,讴歌党带领中国这艘航船穿过激流险滩,踏平惊涛骇浪,带领中华儿女一起实现“中国梦”的豪迈进程。同时,也将这三项重点活动整体策划、整体推进、整体实施,“三位一体”地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20日晚在上海大剧院拉开帷幕,开幕演出大型交响合唱《启航》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联袂献演,歌唱家廖昌永、韩蓬、许蕾担任独唱、领唱。《启航》由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委约上海爱乐乐团青年作曲家龚天鹏创作。这部时长65分钟的作品以《序曲》开头,共分为五个乐章,《青春咏叹》歌词选自先烈李大钊遗作,《劳工歌谣》、《曙色初度》、《走向未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作家毛时安创作。

《启航》是在全国人民喜迎党的十九大的日子里酝酿、构思、创作的。年仅25岁的作曲家龚天鹏与许许多多改革开放后出生、成长的当代青年一样,曾是琴童,有海外深造的经历。受到祖国繁荣强大的感召,他回国受聘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后,以敏锐的眼光观察与体验社会的发展和巨变,亲身感受和参与党领导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不懈努力,总是心潮涌动。于是,音乐灵感在他心底萌发,作品用当代青年视角,感悟和抒发了96年前同龄人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赤子情怀。

多年来,艺术节致力于发现新人,推出新作,已建立了开幕演出首演原创作品的办节机制,本届艺术节的举办,正逢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向广大人民群众奉献一部以独特视角讴歌党的光辉历程的原创新作,也是艺术节的责任。在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的支持和推动下,艺术节中心从作品构思阶段起就主动加入,联系专家学者提供历史素材,搭建咨询团队为作者解疑释惑,组织各方人士征求意见,协调多家文艺团体组成演出阵容,有力地保障了《启航》的顺利创作。

今年,艺术节把关注目光投向在“一团一策”改革中正努力建设“华人音乐家、华人作品、华人乐团”特色的上海爱乐乐团,该团接受作品委约后,在繁忙的演出中全身心投入《启航》的作品呈现,联合上海歌剧院合唱团、上海学生合唱团、中福会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等,反复进行了排练、修改,确保作品在艺术节开幕式上完美首演。所以,交响合唱《启航》不但促成了龚天鹏将成为历届艺术节开幕首演作品最年轻的创作者,这部作品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式举行全球首演,也是上海文艺工作者以饱满的热情献给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一份厚礼。作为上海正在建设“百部文艺精品”工程的内容之一,《启航》在首演后,还将听取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力争打造成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文艺精品,并将进行国内外巡演。

《启航》采用了委约机制进行创作排演,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则以策展人机制完成创意策划和布展设计。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城市的血脉饱含着红色基因。在漫长的岁月里,上海的文艺工作者记录时代风云、抒发满腔情感,创作了一大批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人民的文艺作品,丰富了这座城市的红色底蕴,也为我们的党和国家积累了丰厚的精神财富。画家、评论家李向阳、陈琪、李磊、林明杰怀着喜迎十九大的满腔热情,提出在艺术节期间制作和举办“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优秀美术作品展”的创意,得到了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广局、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肯定,艺术节聘请四位艺术家担任大型主题展览的策展人,上海美协、中华艺术宫、上海中国画院、上海油雕院、刘海粟美术馆、龙美术馆、刚泰美术馆等纷纷提供馆藏作品。其中,既有刘海粟、程十发、吴湖帆、陆俨少、唐云、沈柔坚、吕蒙、贺友直、方增先、施大畏等上海著名美术家在各个历史时期创作的经典作品,也有当代画家的优秀新作,一批知名艺术家还参与了新作品创作,使得这个美术展成为多年来历代上海艺术家美术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

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是具有史诗气质的大型红色主题展览,96幅作品象征中国共产党走过的96年卓越历程,既是对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的颂扬,也是对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牢记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讴歌,更是对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走向美好未来的展望。作品展以石库门为起点,以富有代表性的艺术符号、生动的画面和精湛的艺术语言,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成长,走向成熟和成功的道路上,心怀宏大理想,情系广大人民,舍生忘死、前赴后继、建设祖国、强国富民的一个个精彩故事。展出的作品主题鲜明、题材丰富、形象饱满、画风昂扬,让当代观众从这些艺术画面中重温党史、受到感染、激励斗志,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参展作品:沈嘉蔚《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布面油彩

经过努力,这个大型美术作品展目前已进入布展阶段,10月28日至11月20日在中华艺术宫0号厅展出。开幕当天,策展人、展出作品创作者等,将在现场讲述美术作品背后的故事。

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创意来自于同名大型美术作品展。朗诵会选取了毛泽东、叶挺、陈然、田汉、萧华、贺敬之、郭小川、闻捷、何平、王晓岭等名家的18首经典诗作。诗作的主题从对一大会址石库门的畅想开始,纵贯各个革命历史时期,横跨祖国天南海北,是对中国共产党96年光辉历程的深情讴歌,也是对党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充满自信的美好展望。其中,由艺术节中心委约中国作协副主席吉狄马加为朗诵会全新创作的《时间的入口》,意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将领导广大人民展开新的启航,走向新的伟大征程。

诗歌朗诵会将以美术作品展中的经典画作为背景,营造诗画交融的艺术场景;在音乐的衬托下,来自京沪等地的各界艺术名家登台朗诵,深情的回望、激越的抒发,将让观众在艺术享受之中走进峥嵘岁月,在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里,牢记历史,不忘初心,珍惜当下,更添豪情。

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定于10月28、29日在长宁区的虹桥艺术中心举行,由此与位于黄浦区的上海大剧院举行的大型交响合唱《启航》、位于浦东新区的中华艺术宫举办的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构成横贯上海市区东西的轴线,形成第十九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广大市民与文艺工作者喜庆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热烈互动。

通过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这个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艺术平台,上海的文艺工作者们将在舞台艺术、美术、群众文艺等领域,立足上海现实题材,激发创作活力,打造出更多融合创新性、艺术性、国际性的精品力作,向着“两个一百年”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目标、新征程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邱荔
艺术节 上海 中共十九大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