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9.3亿创中国艺术品拍卖世界纪录

来源:澎湃新闻

2017-12-18 06:30

据澎湃新闻17日报道,12月17日晚22点多,在北京保利十二周年秋季拍卖“仰之弥高—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上,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经过七十轮的竞争,以9.315亿元成交,成为最贵的中国艺术品,这幅作品此前也被认为是被认为是史上估价最高的齐白石作品。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两年前曾在保利拍卖预展中亮相,然而当时由于各种原因,这一齐白石的山水巨制并未拍卖。在今天晚上的北京保利2017年秋拍中,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拍出9.315亿元。

拍卖现场(图片均自澎湃新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知的齐白石另一套《山水十二条屏》就收藏在重庆的三峡博物馆,专家们都认为,收藏于重庆的这套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技法更成熟的时期的创作,这才是齐白石艺术价值的最高体现。

齐白石 《山水十二条屏》之四

早在去年3月20日,此次拍卖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在北京保利的一次展览中亮相,那也是这套作品近60年来的首次公开展出。《山水十二条屏》为齐白石1925年创作,每一条屏画面尺寸纵180厘米,横47厘米,为齐白石当年赠给民国名医陈子林的祝寿之作,后由齐白石弟子郭秀仪与其夫黄琪翔珍藏。十二屏分别为:《江上人家》《石岩双影》《板桥孤帆》《柏树森森》《远岸余霞》《松树白屋》《杏花草堂》《杉树楼台》《烟深帆影》《山中春雨》《红树白泉》《板塘荷香》。

著名表演艺术家、收藏家王刚认为,“这件作品的珍贵之处在于三个元素,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齐白石是近现代画家中声誉最高的,他画的题材中山水是最少的,而难得一见的山水作品一次就能见到十二幅,这样的机会转瞬即逝。”

保利拍卖执行董事赵旭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保利自去年发展到香港后,已经有6家公司,“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这一作品是由保利华谊上海拍卖方面联系的,上海藏家是保利重要的客户群体。不仅有来自龙美术馆、宝龙美术馆等客户,还有很多其他的上海藏家。对于上海保利公司的发展,我们不求做大,唯求做精。不仅作品要精,而且服务要精,藏家可以在本次拍卖会上关注高价位的藏品,也可以看到无底价起拍的回流作品。非常高兴此次推出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的成交,也刷新了中国书画艺术品的最高成交记录。”

据了解,齐白石目前存世的《山水十二条屏》仅有两套,另一套是1932年齐白石为川军将领王缵绪所绘,现收藏在重庆三峡博物馆。 2015年3月在保利拍卖成立10周年庆典之际,曾亮相保利艺术博物馆。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之四

同样在去年的6月5日,晚上11点40分左右,北京保利十年春拍等来了齐白石的《山水十二条屏》,但拍卖师并没有进行拍卖,而是宣布暂不拍卖,买家将继续与北京保利洽谈,当时拍卖师宣布了这件作品的估价高达人民币10亿元。今年秋拍再次上拍,这套作品依然备受关注。今晚的拍卖中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以4.5亿元起拍,这一起拍价格已经非常之高,最终经过数十轮的激烈竞拍,最终以8.1亿元人民币落槌,加上佣金最终成交价高达9.3亿元,创下了中国艺术品拍卖的世界纪录。

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预展

责任编辑:李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