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准|南疆乡村观察:这里怎么网购、点外卖?

来源:“你很有味”微信公众号

2021-06-21 08:23

阿准

阿准作者

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支教老师

【文/阿准】

这座村庄散发了迷人的魅力,她的一切都激发着我的好奇心,这里的村民、风俗、文化、信仰、饮食……我贪心地想知道这里的一切,最近我盯上了村庄中心区的商业区。

我们虽然是一个乡,但是一个乡也是挺大的,我们这个乡就有15个村,我们学校是乡的中心小学,附近是乡卫生院、乡政府等。学校的位置及周边就是乡的中心,可以说是整个乡商业最繁华的地方了。

OPPO、vivo独霸手机市场

走在乡里的商业区,墙上最大的广告牌属手机的广告牌了,最明显的是OPPO,其次是vivo。

乡里的中心区有好几家手机销售点,这几家手机店几乎全部都是卖OPPO和vivo牌子的手机,我去县上也留意到了如此的情况,不得不惊叹OPPO、vivo两家手机在小县城的圈地能力。

我们先聊一下我一直比较好奇的问题,这里的人们都用哪个牌子的手机呢?

我准备找我们班的孩子们做一个简单的调研,用我们班47个孩子作为样本,调查学生们父母使用手机牌子的情况。

(样本存在偏差,数据仅做现象说明。)

经调研发现,使用OPPO手机的家长占52%,vivo手机占29%,华为、魅族分别仅有2个、1个家长使用,苹果、小米手机暂无家长使用。

走在路上,可以发现店外的广告都是OPPO、vivo,走进手机店,手机的摆放的位置大体相似,柜架摆放的基本也都是OPPO、vivo,还有一旁专门为老年人准备的按键机。

从手机店老板那里了解到,目前乡里1500元左右价位的OPPO、vivo手机是最畅销的。苹果、华为、小米的手机也有卖,不过要提前订货。

互联网支付

纸币支付还是这里最常用的支付方式,其次是微信支付,使用支付宝支付比较少。

新疆疫情严格防控期间,每进入一个饭店、商铺,包括打车等都要用微信扫描一个“入”和“出”二维码,这对微信支付也有一定的帮促作用。

每次经过农村信用社时,都会看到人们坐在小凳上排着很长的队,等着取钱,门口挂着一块大大的牌子写着“网上贷款就是诈骗”,这边用支付宝的人不多,支付宝要下沉到这样边远地区,让老百姓们把钱转到支付宝上使用,估计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网购与物流

经简单调研,在我们班47个孩子中,有过网购行为的家长占63%,主要是在淘宝和拼多多两个平台,其中在拼多多购物过家长的占93%,淘宝上的占30%。

我来新疆后很少在网上买东西,一是时间长,内地送过来一般都要7-9天,有时候通知拿快递时都忘了自己曾经买了啥;二是快递不包邮,有时候运费比物品贵,不划算;三是拿快递很不方便。

来到这里后,购物欲望也会变低,像一些在这里工作的老师说的“在这里钱都花不出去”。

刚才提到了快递,再说一下物流。我去年九月份来的时候,能送到乡里的快递只有一家邮政,其他的都要到县里的快递中心取件,取件的流程也十分复杂,所以去县里取一个快递要花费不少时间。

在乡里的邮政取寄快递也不是省心的,他们严格遵照上下班时间,我下课他下班,常常为了一个快递要跑好几趟。后来京东也可以送货到乡里了,直接送货上门方便了许多,我后面基本购物都在京东了,可想而知物流对购物平台的体验有多么重要。

补充一下,顺丰也是只送到县里的快递中心,不送到乡里。

今年3月份回乡里时,乡里一个小伙子开了个小快递铺,解决快递从县到乡最后这段距离,他每天把乡里要寄的件拿到县里的快递中心然后再把寄到乡里的快递拿回来,会根据快递的大小、重量进行再次收费,3元、5元、10元左右,但快递也不是送件上门的。

在乡里的中心点即我们学校附近,这对于我来说取快递变得的方便了许多,只是快递费会稍微变高。

这里网购还有风险,去年10月底新疆疫情期间我买的东西从广东发货,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全部被原路退回了,而我还在苦苦等待着。现在广州深圳多地发生疫情,我们都不敢买从广州深圳发货的东西了,怕了。

外卖平台

乡里的外卖平台是新疆本土的公司,名叫“达斯罕”,其采用的是维、汉双语模式,乡里本来做吃的商铺也不多,所以在达斯罕外卖平台上用户能选的店也不多,10家左右,就我观察乡里点外卖的人也不多。

在县里除了达斯罕,还有一家外卖平台“急先锋”,相比达斯罕,急先锋合作的商家、可选的种类也更丰富些。

不一样的影视作品

刚来新疆那会儿我一直好奇这里的人们听不懂普通话,那么他们怎么样看电视电影呢?

我去学生家家访后,发现他们看的电视剧都是维语的,这里人们观看的影视作品大概有这么两类,一类是将内地的影视剧重新配上维语,还有一类是新疆本土化拍的影视作品。

新疆的人们看维语电视电影,有他们专属的平台,名叫“kozank”,号称是“新疆维吾尔族都喜欢的影视平台”。

下载kozank App后,有被惊艳到。功能比较齐全,影视资源也比较丰富,是一款比较成熟、体验感还挺棒的影视App。

最右边是“首页”,最左边是“我的”,App的布局跟维语的阅读方向有关。

学生家的电视大多都是很小的那种,有的电视背后还有又大又重的一块,跟我们小时候家里用的电视差不多。也有许多学生家是没有电视的,农民干活回来休息时间也是抱着手机刷短视频。

现在这里学生最爱看的电视剧是《斗罗大陆》。

这是我在南疆乡村当地亲身体验到的互联网产品使用情况,不是很专业,但希望可以帮助读者们更进一步了解到真实的南疆。

责任编辑:吴立群
南疆 乡村 观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