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12.7%!上半年经济报表亮眼,外贸机遇大于挑战?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16 14:55

白明

白明作者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高于一季度增幅。历经疫情“大考”的中国经济,正在复苏路上逐季转好、稳健前行,显示出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 如何评价上半年经济数据?出口连续13个月增长的背后面临着哪些压力?全面降准落地,是否释放下半年货币政策调整信号?对此,观察者网采访了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采访/观察者网 刘惠 朱敏洁】

观察者网: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对比第一季度的18.3%回落5.6个百分点,您如何评价这个数据?和我们的预期相比怎么样?

白明:第二季度预期增长8%,实际增长7.9%,差0.1个百分点,从统计学上来说都是属于正常的,在合理范围内。数据略低于预测,一方面是因为年初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第二是我们没有实行“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基本保持稳定。

今年初经济增长得比较快,五六月份实际增长也算是比较快的。有人说是循序渐进,我认为目前是“循序渐退”或者恢复常态。中国经济的活跃是逐步活跃,不像美国那样开动机器印钞,我们更注重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增强企业后劲。

比如,六月份的服务业PMI指数是50.3,低于50就是收缩,我们在往50靠,说明是恢复常态的刺激措施,没有强刺激。当然,7.9%的增长还是很高的,2020年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在此基础上,取得7.9%也是很不容易的成绩。

观察者网:统计报告中提到,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我们注意到“两年平均增长”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使用,这一统计数据有什么经济含义?

白明:这是一个在特定时间采取的特定方法,根据统计局的定义,两年平均增速是以2019年相应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的方法计算的增速。算术平均是除以2,几何平均是乘积再开方。

观察者网:上半年,货物进出口总额180651亿元,同比增长27.1%,出口已经保持了13个月连续正增长。您之前说,对下半年外贸形势要有信心,但不可过度乐观。事实上,5月也曾出现出口增速回落的迹象,那么目前我国的外贸压力主要体现在哪些层面?

白明:实际上,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上半年,欧美经济逐步复苏,对国际市场的需求逐渐好转,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外贸确实不错,到目前来看数据表现都很好。

五六月份略有增长放缓,但仍算不错。可是,横向对比的话,越南、韩国、日本等国对美出口都高于中国,与去年下半年中国的“一枝独秀”相比,随着疫情缓和主要贸易国也在奋起直追,想尽办法恢复国际市场竞争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也要慢慢回归到竞争的常态。

江苏南通,航拍如皋港外贸集装箱码头。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然,我们现在也面临一些外贸压力。总体而言,中国的外贸就是从压力中产生活力,而活力本身又附带着压力。中国的贸易发展活跃,随之物流成本就上升了,中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币就升值了,说句不太恰当的话,这叫“幸福的烦恼”,就像汇率问题是个双刃剑,人民币升值有利于进口但不利于出口。

第二类是趋势性问题,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总体来说是上升的,劳动力资源逐渐从过剩到刘易斯拐点,原有的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

第三类,冲击是不可控因素。比如原材料上涨、结构性问题等等,现在世界经济贸易逐渐复苏,可是复苏不均衡,表现在物流上就是海运恢复要优于航空,不同国家的贸易复苏程度也不同。中国作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但贸易结构也不平衡,出口东西多,集装箱一箱难求,但进口没那么多,所以集装箱就很难带回来。

观察者网: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外贸压力?

白明:我觉得控制住疫情为先,比如之前印度还声称要向其他国家介绍防疫经验,印度尼西亚也说要支援其他国家,但稍不注意,疫情便卷入重来,前一阵子的努力全都白费。中国去年的成功就是因为控制住了疫情,稳住疫情,就稳住了外贸、外资的基本盘。

第二要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中国成为贸易大国的前提是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不仅规模大,而且产业链、供应链完备;也许我们的产业链、供应链在国际上并不是处于领先地位,但它的抗冲击性比较强。这也是我们提出”双循环“战略的自信和底气,中国巨大的经济体量可以实现内部的自给自足。

去年很多国家的外贸都受到影响,除了疫情外,它们的产业供应链非常依赖国际分工和国外市场,只要其中一环断了,之后的产销都是问题。

第三点,我认为是外保渠道、内保产能,渠道就是我们的客户关系,推动线上交易和跨境电商大幅度发展,同时积极地维护老客户,推动市场多元化。

同时,怎样“内保产能”?产能是基础,一旦国际市场全面复苏,我们才有可能迎头赶上,所以现在是一个“留得青山在”的问题。我们给予企业各种帮扶,最主要的办法是出口转内销;我经常跟他们说出口转内销是拓展新的市场,他们说不容易,我说拓展哪个市场容易?美国、欧洲市场不是都去了吗?不要以为国内市场就一定是容易的,应该将中国市场看作全球市场的中国分厂,国内正处于消费升级的过程中,有更多机会,因此一定要“吃窝边草”,而且还要“吃好”。

观察者网: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已经显示未来出口将会面临下行压力。外部对中国订单需求下降,可能是什么原因,后续有哪些影响,应该如何应对?

白明: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较上月小幅下降0.1个百分点。但这一现象跟我们了解的实际情况是有出入的,我们的PMI订单指数在下降,但企业反映订单并不缺,缺少的是有效订单。现在的状况是,企业订单源源不断,但订单赚不了什么钱,有的甚至还赔钱。何况,人民币升值了,很多企业也不敢接单。

有人说,中国外贸靠防疫物资出口撑着,现在订单指数下降与此有关,但这个说法不全对,因为防疫物资所占外贸的比重并不大,大概只有0.7%。有效订单减少的原因,可能是国际竞争变大,一些国家恢复产能,导致中国出口企业能做、能赚钱的有效订单变少。

未来外贸还要看疫情的控制状况,前一阵广州、深圳、东莞等重点出口地区受到疫情影响,但是中国是“东方不亮西方亮”,不像有的国家一旦受到冲击,业务都被别人抢走了;我们是珠三角出问题了,长三角可以顶上,这一点是我们的大国优势。

观察者网:这也是您不断强调的,稳住了疫情,就稳住了外贸的基本盘。这个阶段,防疫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白明:对,欲速则不达,防疫依旧要严防死守。对中国外贸提出挑战的主要是越南、印度、泰国、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等国,但这些国家现在疫情又非常严重,原来越南是“防疫优等生”,但现在又陷入疫情泥淖,比如胡志明市要求三星等工厂停工,产业园区封城,这也是我们提了个醒。

观察者网:我想起年初有个讨论,中国去年下半年外贸“一枝独秀”的情况有其特殊背景的,今年我们的进出口可能会慢慢恢复到一个正常需求。

白明:这也说明我们中国有能力去抢这样的订单,这是好事,但不要“昙花一现”,既然订单来了,我们要抓住机会。

稳中向好 韧劲十足——从“海陆空”看中国外贸发展。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竞争的角度来讲,要将流入的订单留住,需要提升自身竞争力、产品技术含量。趁着这个时间窗口,提升综合竞争力,提升售后服务和品牌,多一点客户,多一点渠道,就可能把流入的客户和市场资源变为更长久的利益。

观察者网:所以您认为中国在全球外贸份额是否可能进一步提升?现在推行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港、跨境电商如何给中国外贸注入新的活力?

白明:中国未来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不会关闭,未来我们还要强调高水平的开放。但是,中国这么大的地方,齐步走肯定不现实,所以现在是创造更多开放的小环境。

比如,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上先行一步,海南自贸港立足于世界上最高的开放标准,某些方面会做一些制度创新;再比如,跨境电商示范区,杭州打造“六体系两平台”综试区尝试互联网新模式,这些创新探索都会给中国外贸注入新的活力。

观察者网:最近还有一个重要的经济动向是,7月15日全面降准落地,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人民币。外界认为,在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这1万亿元人民币是中小微企业的“及时雨”,我也也大概了解出口型民营企业是中国外贸的主力军,所以这次降准会在哪些层面、带来什么益处?

白明: 这次降准很大程度上是在现有的金融框架下,让资金更加活跃,资金流向也更可控。相比之下,降息是融资成本降低,但是并不针对资金流向。这次全面降准最重要的目的还是发展实体产业,更注重支持中小微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让实体经济活跃起来。

观察者网:不过,从去年至今的经济数据来看,消费虽然延续复苏态势、但力度显然不够强劲,在之后出口推动经济的力度减弱的情况下,您认为下半年经济状况将会如何?我们需要警惕什么?

白明:从今年全年来看,数据应该不会特别差,但是三四季度的压力可能比一二季度大得多。

首先,受到去年下半年高基数的影响,2020年我们GDP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在此基础上再取得进一步增长并不是特别容易。去年和今年上半年也没有太多的货币政策推出,所以我觉得下半年要适当采取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相配合的措施,既不能“大水漫灌”,也不能“干死”,包括最近降准的货币政策也是具体措施之一。

当然,这里头要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政策与经济发展要形成良性互动,比如扶持实体经济是夯实股市的基础,只要实体经济上去了,我们的股市也会活跃起来,活跃以后就可以反哺实体经济,这样就会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宏观经济数据 经济数据 对外贸易 外贸 外贸进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