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进博会“四两拨千斤”,中国对外开放可圈可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1-10 08:19

白明

白明作者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

【导读】 11月10日,为期一周的第四届中国进口博览会落下帷幕。作为联通国际国内市场的重要窗口和纽带,进博会给世界带来了更多互利共赢的机会。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接受观察者网采访时表示,进博会有着“四两拨千金”的作用,在供应链危机、通货膨胀高企的背景下, 进博会不仅有助于扩大资源优化配置范围,也满足了我国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与此同时,作为国际性盛会,进博会的顺利举行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以下为全文,观察者网根据采访整理。

从2018年到今年,进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进博会的规模越来越大,影响和作用也越来越大。

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逆全球化潮流横行、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当下,进博会向世界展示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中国始终高举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的旗帜。

2021进博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进博会是国家级的展会,也是疫情期间为数不多在线下举办的会展,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之后我们依旧会每年举办下去,今年的参展商和展品数量再次扩大,参展人数不断上升,得到了全球很多国家和企业的支持,也说明中国进博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进博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的信心和希望,不仅仅表现在每年的巨额交易量上,还体现在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进一步提升。进博会发展不可限量,中国不断对外开放,展现了积极的态度。

今年,习主席在进博会的讲话中回顾了去年中国的承诺和落实情况,此外,还回顾了中国入世20年所取得的成就。

入世20年,中国已经完全履行了加入WTO时的承诺,在关税方面,我们“入世”时货物进口关税为15.3%,承诺降到9.8%,而目前我们的进口关税总水平是7.4%,这个数据低于所有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水平。

除了关税方面,我们还提出要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高水平的开放,一般来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对标高水平的国际规则,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制度性开放,包括规则和制度问题。另一个方面,是继续放宽市场准入,缩减外商投资的负面清单,制定跨境服务贸易清单。  

2020年,中国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比前一年减少了8项,我们的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当然不仅是负面清单,我们的审批制度也不断简化高效,极大地便利了企业。

我们也要客观地看待对外开放的机遇和挑战。在开放的初期,中国凭借自己的比较优势获得了很多合作机会,但是有一些产业是在受到保护的情况下发展的,容易受到国外的冲击。

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我们的制造业开始“补短板”,像家电、工程机械、通讯设备等行业,都在开放中获得了成长。

现在,我们强调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不仅要从竞争的角度看待开放,更要从合作的角度来看待。比如,服务业是未来开放的重点。日本在医疗、康养这些服务行业有非常成熟的经验,中国也希望能够合作引进这些先进的理念和商业模式。

有些领域,比如汽车,我们实行分步开放。在开放的过程中,也会面临机遇。中国在传统燃油车领域比较弱势,在全球减排低碳的环境下,各国发力新能源汽车,中国新能源车发展驶向了快车道,已经成为我们的局部强项。

今年的进博会强调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我们最希望国外企业拿出“全球首发、亚洲首选、中国首展”的商品。

我认为进博会有三个看点和好处。第一,先进的产品、技术、设备在进博会展示,有利于行业内互相学习,取长补短。

第二个是消费者。随着消费升级,中国也释放了更多的机会,进博会让一些高端、差异化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让我们的老百姓能够有机会享用,同时也给其他国家带来了机会。

第三个是新服务,除了生产性服务外,进博会有专门的服务贸易馆,比较热门的环保设备、医疗健康设备等在之后都有很大的市场潜力。

除了场内,进博会也有场外的展品,可能由于体积等原因没有在展馆里展出。比如铁矿石、煤炭、粮食作物等,这些也是我们进口商品的重点。

进博会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更多起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仅从成交额上看,现阶段的中国进口博览会不一定在我国的进口贸易总规模中占据多大比例,但恰恰是进博会的“四两”很大程度上有助于拨动扩大出口的“千斤“。

前三届进博会成交额依次为578亿美元、711亿美元、726亿美元,这占中国的进口比重并不大,但进博会具有更高的含金量和溢出效应,是“展品变商品,展商变投资商”的重要渠道。进博会优化了高效率资源配置过程,而且对国内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今年前10个月,我们的货物贸易进出口交出了31.67万亿元的“优秀成绩单”,已经远超过2019年全年的数据,可以说外贸稳定的势头在继续巩固,进博会可以说是功不可没。

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数据表。图片制作:观察者网

今年以来,国际供应链调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海运运费高企等因素持续挤压外贸利润。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我国外贸仍然保持两位数的高位增长,体现了较强的韧性。这也体现了我们在疫情防控、能源保供稳价等方面取得的成果,有效避免了局部压力向全局扩散。

过去20年里,中国不仅自身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同时也成就着其他国家分享着发展机会和红利。我们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有了八年时间,在这八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占比超过30%。

在进博会场馆内,展位是稀缺资源。一些欠发达国家很难有实力与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争展位。中国对每个发展中国家提供两个免费的展位,让他们有机会分享到来自异国他乡的特色产品,分享中国市场机遇、参与经济全球化、提升产品竞争力,这也是我们市场多元化发展的方向。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刘惠
中国进博会 第四届进博会 进出口 对外开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