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清代的西藏治理,可以用一个词概括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2 08:48

保尔

保尔作者

历史学博士,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保尔】

自古以来,中国就是一个包容了多种地域、民族特质的国家,而边疆地区的特色往往尤其显著。

地处青藏高原的西藏,因其特殊的地理和区位因素,自纳入帝国版图以来,便与国家休戚与共,形成了延绵久远的文化和宗教特点。这本是中华民族历史中多姿多彩的一篇,却被一些不了解真实历史,或是别有用心的人当成了可以炒作的议题,特别是其中的宗教因素。

在人类文明史上,宗教向来不只是纯粹的思想文化,欧洲的历史最能证明这一点。那么在西藏地区的历史上,宗教领袖是如何产生的?政教关系如何?中央又是如何处理政教关系的?笔者将围绕这些问题,略谈自己的浅见。

册封而来的活佛

谈起藏区的宗教领袖,必然离不开活佛,这一转世轮回的系统最早出现于噶玛噶举派的创始人松钦巴。他临终前嘱托说,自己的化身会在人间转世,1407年,第五世活佛银协巴前往南京,被明朝封为“大宝法王”,成为中央认可,且传承最为久远的转世活佛系统。

就在明成祖册封大宝法王前后,藏传佛教中的格鲁派逐渐形成,其创始人是宗喀巴。此后经过几个世纪的发展,到明末清初,格鲁派已经成为藏区实力最强的教派,并延续至今。

宗喀巴最年幼的弟子根敦珠巴创立了著名的札什伦布寺,在他去世之前,宣布自己将要转世。经过寻找,人们找到了转世灵童根敦嘉措。根敦嘉措去世后继续转世,灵童名为索南嘉措。

在蒙古部落的邀请下,索南嘉措前往青海,与制造了庚戌之变的土默特部首领俺答汗相见。二人相谈甚欢,三十五岁的活佛收七十一岁的俺答汗为徒弟,俺答汗则回赠师傅以“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的尊号,这就是达赖喇嘛称谓的最初由来。

“达赖”是蒙语大海的意思,“喇嘛”是藏语中上师的意思,“圣识一切瓦齐尔达喇达赖喇嘛”意为显密学问都达到了最高成就,境界超凡入圣如大海一般的上师。在俺答汗的支持下,索南嘉措被认定为三世达赖喇嘛,此前的根敦珠巴和根敦嘉措分别被追认为一世、二世。

事实上,索南嘉措并非只和蒙古人交流,大约在万历七年,他在甘州与甘肃巡抚见面,明朝官方颁赐了封诰和印信,这方象牙印章保留至今。几年后,万历皇帝传来旨意,邀请索南嘉措进京面圣。按照明朝的宗教政策,能入京者,基本上是国师级别,索南嘉措欣然应允,只可惜于途中去世。

万历皇帝颁给索南嘉措的“朵儿只唱”印和印文,图自“中国西藏网”。

三世达赖圆寂后,蒙古草原产生了四世达赖云丹嘉措,但五世达赖的轮回却一度面临中断的危险。关键时刻,札什伦布寺的寺主罗桑•却吉坚赞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五世达赖罗桑嘉措顺利登上了历史舞台。

顺治九年,五世达赖进京朝见顺治皇帝,被封为“西天大善自在佛所领天下释教普通瓦赤喇怛喇达赖喇嘛”,并赐以金册、金印,达赖喇嘛的封号得以明确。

稍早之前,保护、教育五世达赖的罗桑•却吉坚赞收蒙古固始汗为徒,被尊为“班禅博克多”,意思是智勇兼备的大学者。罗桑•却吉坚赞为第四世,向上追溯三代,也源出于格鲁派始祖宗喀巴。

康熙五十二年,清朝正式册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赐金册、金印。从此,清朝确立了达赖与班禅的封号,成为历史定制。

能立也能废

达赖与班禅名号不同,时间上也有先后之分,但考察其来源,却颇有相似之处。两个名号都是先来自蒙古的政治首领,后由清朝皇帝认定,方才成为定制。显而易见,宗教地位的确立与提升,与政治力量的支持密不可分。

事实上,三世达赖之所以不远千里向蒙古人传教,很大程度上是出自于当时西藏噶举政权的压力,无论是教派斗争还是政治博弈,实力强大的俺答汗都是不可多的帮手。

随着格鲁派与蒙古人的结盟,四世达赖云丹嘉措降生于草原,而且就是俺答汗的曾孙。在蒙古部落的支持下,格鲁派与当时统治西藏的藏巴汗政权发生了剧烈的摩擦;冲突的结果之一,是四世达赖圆寂之后,统治西藏的藏巴汗禁止了达赖喇嘛的转世。

如果不是罗桑•却吉坚赞,也就是后来的四世班禅出面斡旋,达赖喇嘛的世系可能也就到此为止了。由此来看,能立就能废,从一开始就是如此。

明朝崇祯年间,蒙古和硕特部领袖固始汗进攻青藏高原,于明朝灭亡前两年彻底摧毁了藏巴汗政权。蒙古人信奉格鲁派,他们的到来,为达赖带来了春天。果不其然,固始汗效仿当年成吉思汗供养八思巴的先例,将西藏十三万户献给达赖喇嘛。虽然此时的十三万户只是虚数而已,但在名义上,达赖喇嘛获得了西藏的世俗统治权。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推崇五世达赖,可固始汗却选择罗桑•却吉坚赞做自己的师傅,并且奉上了班禅的称号,当然也少不了巨额的世俗赠予。尽管名义上达赖是领袖,可在固始汗统治期间,班禅系统迅速壮大,成为能与达赖喇嘛分庭抗礼的二号人物。

但德高望重的四世班禅对世俗政治既没有强烈的兴趣,也缺少灵活的手腕。相较之下,五世达赖既有精力,也有头脑。固始汗去世后,五世达赖逐渐控制了西藏的实际权力,使政教大权隐约间呈现合一的面貌。

印文五世达赖喇嘛觐见顺治皇帝(罗布林卡壁画),图自“中国西藏网”。

五世达赖圆寂后,总管桑结嘉措成为事实上的权利继承人,他选定的六世达赖就是文青圈子里大名鼎鼎的仓央嘉措。在真实的历史里,仓央嘉措和他的时代并没有那么多的诗与远方。蒙古人的新汗王,拉藏汗不甘心失去对西藏的控制。而桑结嘉措不愿意失去权力,双方爆发了战争,桑结嘉措兵败被杀,他选定的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也被拉藏汗囚禁。

拉藏汗向康熙上奏,请求废黜仓央嘉措,重新选定益希嘉措为六世达赖。然而,藏区民众并不认同对这位六世达赖,甚至有传言说他是拉藏汗的儿子。特别是仓央嘉措在押解进京的途中去世,更加剧了藏区不安定的因素。

在这个动荡的窗口,康熙皇帝下令册封班禅额尔德尼,并且认定其为与达赖喇嘛地位等同,这份时机的选择,可谓耐人寻味。

无论是一度被藏巴汗终止转世的五世达赖,还是被拉藏汗推倒重来的六世达赖,显而易见的是,宗教领袖的地位并非永恒不变。清朝对六世达赖真伪的审定,以及册封班禅以稳定局面的做法,又证明宗教背后的政治力量有强弱之分,最终的决定权取决于中央政府。自康熙后期开始,朝廷对藏区的关注逐渐增加,治理手段也变得更为强硬和有力。

专治不服的清朝

康熙五十六年,准格尔汗国进攻拉萨,拉藏汗兵败而亡,西藏又迎来了新的蒙古统治者。清朝不能容忍准格尔部的肆意妄为,三年后,清军平定叛乱,随即重整达赖喇嘛的传承世系和西藏的统治秩序。

根据西藏僧俗共推的结果,清廷选定灵童格桑嘉措为七世达赖喇嘛,同时委任拉藏汗的女婿康济鼐为首席噶伦总理西藏事务。

然而,仅仅数年后,康济鼐遭到暗杀,背后的主谋之一竟然是七世达赖喇嘛的父亲。雍正皇帝下达圣旨,将达赖一家移出西藏,安置在汉藏交界的四川甘孜。此举既是保护达赖及其家族的安全,但也不乏严格约束之意。八年后,清廷批准达赖返回西藏,但从此以后,达赖家族不得参政成为一条不容逾越的红线。

雍正之后,乾隆皇帝颁布了《钦定藏内善后章程》,明确了驻藏大臣、达赖、班禅平等的地位,还制定了“金瓶掣签”的制度,体现了朝廷对于效忠清朝、服从管理的宗教势力施行公平的怀柔政策。但对于胡作非为,胆敢里通外国的宗教头目,乾隆皇帝更有雷霆手段。

西藏博物馆藏金贲巴瓶

噶玛噶举派曾有一支红帽系,因为元朝皇帝曾赐予红帽,故得其名,是一支传承已久的活佛系统。乾隆四十五年,六世班禅圆寂于京城,朝廷给予了厚重的抚恤赏赐。

红帽系十世活佛确珠嘉措觊觎这笔“遗产”,却未能如愿,因此结下仇怨,此后寻机叛逃,投靠了廓尔喀。乾隆五十六年,趁廓尔喀入侵之势,确珠嘉措引导叛军进攻西藏,攻入日喀则地区,将扎什伦布寺洗劫一空。

清廷听闻变故,以福康安为统帅入藏作战,经过艰难的作战,最终击败廓尔喀,一度威逼加德满都。慑于清军的攻势,康熙五十七年廓尔喀上表投降,答应了包括称臣纳贡在内的诸多要求。确珠嘉措自知无路可调,服毒自杀,他的尸骨被廓尔喀交给清朝。

元凶已死,但乾隆皇帝不准备就此作罢。圣旨传到西藏,将红帽系所属的寺院、财产全部查抄,僧人勒令改宗格鲁派,永远禁止红帽系活佛转世。传承十代活佛、历时四百余年的红帽系从此断绝。

有红帽系引以为戒,此后一百多年里,心怀鬼胎的野心家老实了许多,即便到了国力衰弱的清末,中央仍然对西藏宗教领袖拥有绝对的控制权。

1903年英军入侵西藏,于当年八月占领拉萨,十三世达赖喇嘛逃离布达拉宫,经青海、内蒙,到达外蒙古。他派人与沙俄联络,似有投奔俄国之意,引起了朝廷的警惕。驻藏大臣上疏,要求严惩达赖喇嘛,清廷听信此说,一度革去了达赖喇嘛的名号,直到事件查清,方才予以恢复,并招达赖喇嘛进京朝觐。

动荡平息后,达赖喇嘛返回拉萨,却又因为入藏川军的问题,与中央发生了冲突。1910年,十三世达赖逃往印度。虽然此时的清王朝已走入了末路,但对于达赖的叛国行为,处置起来毫不手软。

清廷下令革去达赖名号,予以通缉,还打算重新寻访灵童,取而代之。得知地位不保,达赖喇嘛七次向清政府发报解释,而清廷的答复是:“爵位既已撤去,不能宽恩赦免”。达赖请求进京解释,清政府则拒绝道,不必再生来京之念,作无益之劳动。

总体而言,清朝的西藏治理,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专治不服。

历史表明,宗教领袖的名号、权威与地位,仰赖于国家的认可与支持。“顺之者昌,逆之者亡”的说辞或许有些绝对,但不管什么时代,背叛国家利益的宗教头目,无论是何种等级,都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以史为鉴,清王朝正是通过一系列的管理、安排,实现了对西藏长期有效的统治,成为蒙元以来治藏最为有效的王朝。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清代 西藏 治理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