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仰韶文化西来说”是如何终结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0-22 08:00

保尔

保尔作者

历史学博士,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保尔】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史书中记载的“夏”开始,迄今已有四千余年的历史。其实,中华文明的长度远不止于此,在进入王国时代之前,必然存在相当长的“邦国时代”,只是由于文字记载太过有限,我们很难知道更多、更久的故事。

近代以来,考古学提供了新的材料,帮助人们认识史前文明。在过去的一百年里,中华大地上发现了许多重要的文明遗址,位于河南的仰韶,就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

仰韶遗址至少有两大意义,首先,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于此,这里有着“中国现代考古学圣地”的美誉;其次,首次证明了中国存在发达的史前文化。

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个中国现代考古学的诞生地其实是外国人挖开的,而且在发现之初,仰韶差一点颠覆了中华文明的源头。其中的缘由和故事,正是本文想要与读者分享的。

安特生与仰韶文化西来说

最早发掘并研究仰韶遗址的,是瑞典人安特生。按照音译,他的名字应该是约翰•贡纳尔•安德松,安特生是中文名字。此人虽然在考古学享有盛名,但他的本职却是一位地质学家,能够来到中国也是出于地质学的原因。

袁世凯掌握政权之后,北洋政府有意发展工业,但当时国内铁矿、煤矿资源都比较有限,急需勘探矿藏。自晚清以来,中国吃尽了西方列强的亏,这一次找勘探专家尤其谨慎。

在当时的西方国家中,瑞典是少数几个没怎么欺负过中国,而且科技水平还不错的,于是在丁文江的建议下,北洋政府向时任瑞典国家地质调查所所长的安特生发去聘书,请他来华勘探。

安特生(资料图)

安特生欣然接受了这份万里之外的邀请,不只是出于优厚的待遇,还源自其个人爱好:考古。安特生来到中国之后,一边开展工作,一边收集古物、发掘遗址,倒也是两不耽误。短短几年时间,他就找了好几处铁矿,得到了北洋政府的嘉奖,袁世凯还亲自接见了他。此外,他还在北京、山西等地采集化石、尝试发掘,这其中就包括后来闻名世界的北京周口店遗址。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安特生得到了北洋政府的重视,这为他搜集古物提供了更多的便利。1920年底,安特生的助手从河南回到北京,带回了一批石斧、石刀,以及各色各样的石器。安特生慧眼识宝,看出这些东西不是平凡之物,随即顺藤摸瓜,锁定了石器的来源:河南渑池县仰韶村。

第二年,安特生来到仰韶村,更加确信这里埋藏着重要的史前遗址。当年秋天,在北洋政府的保护下,安特生开始了他在仰韶的发掘。中国现代考古学由此正式起步,至今整整一百年,仰韶文化也自此解开面纱。

安特生采用开探沟的方法,在仰韶村开展了两个月的发掘。他不是专业的考古学家,这次发掘也很难称得上是全面且细致,甚至不太科学。但即便如此,考古获得的丰富发现已经可以证明,这是一处从未出现于文字记载,并且在时间上早于夏朝的文明遗址。

如何解释这个未曾见于史书的遗址?这个文化从哪里来?又会到哪里去?安特生以他在仰韶发现的彩陶为重点,将其与西亚、中亚发现的彩陶对比,认为具有相似性。

仰韶文化彩陶几何纹盆,图自故宫博物院。

据此,安特生猜测,仰韶彩陶文化可能是从西亚传播来的。1923年,安特生发表了《中华远古文化》的报告,提出了“西来说”的想法。

为了证明自己提出的“西来说”,安特生从河南启程向西,探寻彩陶的传播之路。他在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开展调查研究与考古发掘,果然发现了具有彩陶的史前文明。

这样一来,安特生更加坚信自己对仰韶文化来源的判断。在1925年,他发表了《甘肃考古记》,总结了自己的考古发现,将甘肃发现的史前文化分为六期,认为这些史前文化层层推进,不断向东传播,最终催生了仰韶文化。

安特生及其助手1924年6月发掘齐家坪遗址(资料图),图自“民族日报”。

由于仰韶地处华夏文明核心区,且时间上早于夏商周,因此安特生提出的“仰韶文化西来说”进一步扩展,就构成了“中国文化西来说”。

西来说的终结

早在安特生之前,李希霍芬等西方学者就提出,中国人是从中亚迁移而来的。安特生的研究,用考古材料论证了“中华文明西来说”,因此一经抛出,就引起了中外学者的高度关注。

李希霍芬(资料图)

有个叫傅兰克的德国汉学家备受鼓舞,认为安特生的发现彻底结束了中国文明土生土长的教条错误。他还断言,这只是一个开始,将来还会有更多的证据证明“西来说”。

不过,也并非所有学者都支持安特生的观点。早在安特生发现仰韶彩陶之初,与之交流的德国考古学家施密特就认为,仰韶的陶器与西亚陶器虽然看起来有相似之处,但仔细比较工艺、色泽、打磨,都存在差异,二者是否存在关联性,还值得商榷。

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更深入的分析很难开展,微弱的质疑声音很快被支持者所掩盖。在“仰韶西来说”提出的最初十年,西方学界主流观点很支持安特生。

但对中国学者而言,情况则完全不同。在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西来说”沉重打击了本就脆弱的民族自信。尽管严格意义上的“西来说”只是针对仰韶彩陶,与文化、人种等没有关系,而且安特生自己也表示,这只是一种假说。但他的说法一经提出,就在中国学术界引起了轩然大波。

安特生的假说要想成立,需要有两个重要的支撑点。第一,既然中华文明是外来的,那么要上溯文明的时间线,就一定要向外找,不会存在本地延绵不绝的史前文明。第二,由于文明是西来的,所以越往西,史前文明的时代就越早,越往东,史前文明的年代就越晚。这个假说来自于考古,想要支持与反对,都需要考古学的证据。

1926年冬,李济和袁复礼在山西夏县西阴村进行考古发掘,开启了中国人的考古事业。1931年,从哈佛大学留学回国的梁思永主持了安阳后岗发掘,在这里他发现了著名的“后岗三叠层”,即仰韶文化层、龙山文化层、商文化层由下而上的三层堆积。这三层文化前后堆叠,无可辩驳得证明了从史前到历史时期,中国历史是一脉相承的,不存在外来输入的情况。安特生假说的第一个支撑点被打破了。

李济在安阳殷墟第三次发掘现场获得唯一一片彩陶片(资料图)

1945年,考古学家夏鼐对甘肃发现的齐家文化遗址进行了深入研究,他发现安特生的分期存在严重错误。安特生并非职业考古学家,他在地层分析、年代确定时犯了严重的错误,误以为齐家文化比仰韶文化要早,事实上齐家文化的时间比仰韶文化要晚。既然东边的文化比西边的文化要早,那么文明只可能是自东向西传播,安特生假说的第二个支撑也被打破了。

到20世纪40年代,在越来越多更有力的考古材料面前,仰韶文化西来说不攻自破,安特生本人也承认此前的假说是错误的,他修改了自己对彩陶文化来源的认识。这场由考古而生的假说,也由考古而终结。

击破阴谋,抑制冲动

安特生之所以会提出错误的“仰韶文化西来说”,主要出于两点,一是当时中国考古发掘的局限性,二是19世纪以来中华民族文化西来说的影响。

自20世纪40年代之后,与仰韶文化有关的各种“西来说”本应彻底终结。但仍有国外学者坚持认为,至少中国的彩陶是西来的,仰韶发现的彩陶根植于年代上更早的西亚文明。

他们的一个重要理由是,在广阔的亚欧大陆,发现有许多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构成了一条隐约之间纵横数万里的彩陶链条。而且,总体上看,西端的史前文明时间更早,具备向东传播的可能。

那么问题来了,在这条链条上,彩陶承载的文化究竟是如何流传的?是否如长江之水,自西向东,滚滚而来?

在这条漫长的链条上,新疆处于居中的位置。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考古工作者在新疆开展了大量的研究,获得了确凿证据。从年代上看,新疆彩陶晚于中原彩陶;从型制上看,新疆彩陶深受东方黄河流域彩陶的影响。随着更深入的考古研究,我们逐渐得出结论:

在史前时期,中原文明向西传播,在影响了甘青地区之后,又越过河西走廊,影响到了新疆。来自中原的彩陶文化一直深入到中亚,而后逐渐消失于帕米尔的群山之中。所谓彩陶文化西来说,又是一种毫无道理的假说。

讨论至此,关于“中华文化西来说”,或者各种具体“西来说”都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但是,直至最近,仍然时不时有人提出“某某西来说”,似乎总要“帮助”中国人找点外援。对于这样的说法,特别是学术之外的目的,我们有必要提高警惕。不过,也要意识到,有时候警惕心太高,搞得草木皆兵,看谁都是敌人,也未必就是好事。

说回安特生,从五十年代开始,大陆学者对安特生的批判越来越猛,直到七十年代末,还有人称安特生为“帝国主义分子”,把“西来说”称作帝国主义要湮没中国文化的工具。其实,安特生早在四十年代就承认了自己的假说不能成立,并且表示将所谓“优越文化”强行带到中国是没有根据的。

当年北洋政府之所以邀请安特生来华,一个重要原因是瑞典是当时西方国家中“不太坏”的一个。某种意义上说,北洋政府的选择有道理。安特生在中国取得了重大的文物发现,还邀请瑞典皇太子古斯塔夫访华,与中方定下协议,安特生的收藏先运到瑞典研究,然后两家平分,最终所有的研究成果发表在中国地质调查所的出版系列中。

在今天看来,安特生无疑掠夺了中国的宝藏,但相比于同时代的那些“探险家”、“考古家”,安特生算得上是君子了。而且,他回到瑞典,筹建东方博物馆之后,确确实实将一半的文物还给了中国。从1926年到1936年,瑞典分七次将文物送还中国。

令人感慨的是,这些漂洋过海回到中国的文物,居然全都丢失了,反倒是留在瑞典的那些,至今仍然完好。还有不少文物,因为各种原因从一开始就没有带去瑞典,留在本地的基督教堂,后来大多毁于运动。

东方博物馆(资料图)

安特生提出的“西来说”是错误的,但他接受批评,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及时做了修改,足以可见他是一位令人尊敬的学者。今天的仰韶文化遗址博物馆门口,树立着一尊安特生的雕像,这是他应得的评价。

我们也要注意的是,这场由安特生引发的、有关“西来”的学术讨论,其结果不仅关乎中国。考古研究显示,在亚欧大陆的东、西两端,史前时代各有文明,存在明显差异,最终各自形成了灿烂的文化。硬要说中华文化“西来”,是可笑的。同样的,如果非要跨越山海,说西方文化“东出”,也是毫无道理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吴立群
仰韶文化 考古 安特生 中华文明起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