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茅:美国医院这样对付埃博拉,小伙伴都惊呆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17 09:54

包茅

包茅作者

科技撰稿人

本月8日,在西非染上埃博拉的利比里亚人邓肯在美国不治身亡。接着,曾经照看过邓肯的26岁的越南裔女护士尼娜·范被证实感染埃博拉病毒,成为美国本土第二名埃博拉患者。到此为止的话,一切看起来还只是偶然。可是当地时间14日,美国卫生官员称,又有一名女护士疑似感染埃博拉病毒,可能成为美国本土第三名埃博拉患者。和第二名患者一样,她也照顾过邓肯。这两名护士供职的达拉斯长老会保健医院,也随之成为了全世界注目的焦点——虽然他们大概不会希望如此。

邓肯在美国不治身亡,由于医院和疾控中心的疏失,导致两名护士感染

建立于1966年的达拉斯长老会保健医院是一家拥有898张病床,将近1000名医生的大医院。现在它是德克萨斯医疗资源公司下属医院,该公司董事长是作为独立候选人参选过美国总统大选的亿万富翁罗斯·佩罗的太太。医院认证联合委员会、国际康复机构管理认证委员会、德克萨斯卫生部都向这个医院颁发了认证;它还和拉玛泽国际分娩协会、美国放射学会、美国代谢和肥胖病外科学会等专科医学机构有良好的合作。在德克萨斯州北部乃至整个美国中西部都享有相当良好的声誉。很多富人、名人都长年选择到这里看病,也向这里捐款。而就是这样一家医院,这次却出了大篓子。

首先,邓肯去这家医院就诊的时候出现了明显误诊。他从埃博拉疫区归来,发烧,腹痛。如果在中国的正规医院,这样的病人会被要求到专门的发热门诊,进行诊断,排除传染病可能。而达拉斯长老会保健医院的医生则迅速认定他只是一般的感冒,给他开了几针抗生素就打发回家了。这位门诊医生的疏忽大意,成了后面一系列事情的起因。

滑稽的是,事发之后,这家医院还试图欺骗公众,推卸责任,说邓肯的体温并没有特别高,只有“华氏100.1度”——相当于摄氏37.5度,属于低烧范畴;他的其他症状也“不严重”。然而不久人们就从病历上发现,他的体温是“华氏103度”,相当于摄氏39.43度——这明显是高烧了;他的腹部“剧烈疼痛”。医生甚至在这个103上标了一个惊叹号——表示他也觉得这个体温不正常,可他什么也没做。

然后医院还说,邓肯的误诊和他们的电子信息管理系统缺陷有关。邓肯报告给护士的剧烈腹疼、去过疫区等信息没能及时传到医生那边。你信么?我是不信。显然多数人也不信——医院第二天就撤回了这个没人相信的辩解。

28号,邓肯的病情已经恶化。他再度回到这家医院,这次总算被隔离了。晚上,他的体温已经上升到40度,开始上吐下泻——有的新闻说他是爆炸性呕吐,吐出来的东西四处飞溅。29号晚上,护士给已经失禁的他上了尿片。30号,他被确诊为埃博拉患者——这时候,医护人员才换上了全套防化服,用漂白剂清洗了房间。也就是说,一天多的时间里,医护人员——可能还包括医院的清洁工——在严重缺乏防护的情况下一次或者多次和邓肯排出的富含埃博拉病毒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接触!知道了这些以后,和他接触最多的尼娜·范被感染已经不让人意外了。

事情到此完结了么?没有。周三,美国护士联合会发表声明,谴责医院——还特别说明,她们没有针对政府的意思。在发布会上,她们宣读了医院里的部分护士给她们的匿名控诉信。信中又揭示出了多个惊悚的场景:

邓肯第二次到医院的时候和其他病人混在一起几个小时。医院的护士们没有得到应有的培训,也没有像样的防护服。医院没人知道应该采取什么样的防护也就罢了,甚至没人知道该去哪里询问相关信息!邓肯身上取得的检验样本就随随便便丢进了医院的自动运输管道,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管道被污染没?天知道。

即使在确诊以后,防护措施还是有问题。护士们戴的手套腕部没有松紧带,很容易松开。戴的外科口罩可以选N-95级别的,也可以不选——医院的官员说没必要。穿的衣服不是防化服,前后都可能漏水漏液。医院甚至没有提供密封胶带,护士们只能自己用非密封的医疗胶带或者自己从外头弄来的胶带来包住可能暴露的部分。医院随后说有新版的防护措施条例出来,可是当护士们问,新版旧版不一样我们按照哪一版办的时候,医院的领导回答她们“随便你们”——这也能随便?

护理过邓肯的护士居然能出来和其他人随便接触。之前和邓肯呆在一起的病人隔离了一天之后就撤销了隔离,任他们和其他病人混在一起。隔离区形同虚设,时不时有毫无防护的医院工作人员进进出出,无人过问。危险的垃圾无人过问,“堆到了天花板”才有人打扫。甚至疾控中心的人本身都严重违反安全规定,毫不在乎给病人造成交叉感染的可能——疾控中心是美国的政府机构,难怪护士联合会要加一句“我们不反政府”。

医院方面对这些指控的回应是:防护服符合国家疾控中心指导书上的各项规定。他们改指导我们才跟着改——这事找政府去!疾控中心的官员对此则说,我们和医院保持着密切合作,我们将会加强对护士们的培训工作——其实等于也承认这项责任在他们了,估计不认也不行啊,大家都知道他们十来个人在医院里蹲点,他们的指导书是对外公开发布的呢。呕吐物和其他垃圾的堆放嘛……我们是把它们堆放在安全地方的!——这种可轻可重的描述很让人怀疑他们所谓的安全地方到底有多安全。样品呢?没提。隔离区有人进去没?没说。有没有人跟护士说随便?没说……一律没说。

疾控中心的人是不是违反了规定?这个他们大概是不敢说……只有一项他们矢口否认,说邓肯第二次来是直送隔离区的,肯定没跟其他病人混在一起过——鉴于他们之前的表现,很多人对这个否认的真实性都抱有疑问,希望能公开医院的录像资料以供证实。

纵观前后,我只能感叹:这次事件中医院上上下下的“心真宽”。他们根本就没有半点危机意识,对疫病流行的危害漫不经心。

这样一家制度存在严重缺陷、诚信也有问题的医院,为什么之前还能获得多家机构的认证、表扬?就在2011年,它还从美国护士协会下属的认证机构——美国护理认证中心第二次获得玛格丽特认证。该认证意味着当时护士协会认为该医院具的护理水平高、护士经验丰富,工作环境好。全美国只有3%的医院能获此表彰。美国重症监护联合会称它是杰出成员;美国《进取》杂志把它的实验室选为年度明星;美国医疗卫生信息与管理系统协会把它评为7级——最高级(值得一提的是,北大人民医院今年刚刚获得这个7级,这是亚洲第二家,中国第一家);年年它都有若干护士被评为优秀……

问题仅仅是这家医院的么?它身上的光环是骗来的么?

恐怕问题并不这么简单。因为我们可以看到,医院之外也有各种幺蛾子。在运送第二名埃博拉病人前往亚特兰大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位神秘男子,他坚持身穿便服和患者全程保持近距离接触,还和穿着全副防化服的其他陪同人员交换物品。虽然埃博拉并不通过空气传染,但他的行为无疑给自己和之后接触他的人增添了完全不必要的风险。这一切在电视上播出后,引起了新的恐慌和愤怒。很多人纷纷质问:“这个白痴是谁?”据说,这人并非卫生部门相关人员,而是运送病人的凤凰航空公司的一位高管。更令人惊讶的是,现场居然没有人对此人的行为提出异议……看来陪同医护人员也并不觉得他这样做有何不妥——只怕还觉得自己身上的全套防护仅是作秀道具。

同时,美国疾控中心宣布,他们正在“考虑”把疑似埃博拉患者的医护人员列入禁飞名单。 而在此之前,正是他们的官员对打电话咨询的第三位埃博拉感染者作出了“上飞机吧”的指示!达拉斯可是美国乃至世界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达拉斯—沃思堡国际机场的客流量排在世界前十,从那里可以直飞美国国内的一百多个机场,还有美国之外的五十多个机场——包括上海和香港的机场,每天经过的乘客超过百万人次!

据最新消息,鉴于疾控中心的表现,一些保守派评论员及代表达拉斯的共和党议员已经要求疾控中心主任辞职。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这种疏忽大意的心态也是推波助澜:他为了降低大众的恐慌心理,称自己跟接触过埃博拉病患的医护人员拥抱、接吻过,并表示自己一点也不紧张,完全信任这些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能力。大哥,他们自己都保不定自己啊!

看来,问题恐怕不是这一家医院独有的。如果美国医疗卫生系统上上下下都是这种心态,类似这次埃博拉病毒扩散的事故恐怕迟早会变为真正的大爆发。不幸中的万幸是,埃博拉尽管致死率高,但传染性并不强烈,形成西班牙大流感或者天花流行那种全球性的恐怖瘟疫的几率非常小。可是这次的事情不由得让人担心,如果哪天,保存在美国医学实验室里的天花病毒或者类似的强力传染病源出现了泄漏、感染,会不会演变成一场全人类的大灾难?

责任编辑:陈轩甫
埃博拉 医疗 援非医疗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