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阿科波夫:欧美慌了,开始说中俄疫苗是“政治病毒”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17 07:46

彼得·阿科波夫

彼得·阿科波夫作者

俄罗斯《观点报》专栏作者

【文/彼得·阿科波夫 译/观察者网 刘玉崑】

“中国和俄罗斯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紧密合作,我们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如是说。他谈到了新冠病毒传播背景下衍生出的“政治病毒”,但并未详细阐述这个概念。

然而,其意味不言而喻,因为在本次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王毅不仅提及扩大和加深俄中关系的必要性,强调指出“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同时还建议美国方面进行反思。

王毅说:“长期以来,美国动辄打着所谓民主、人权旗号肆意干涉别国内政,在世界上制造了诸多麻烦,甚至成为动荡战乱的根源。美方应早日意识到这一点。”

最后一句话意味深长,由此足以见得,北京对疫情过后美国政策发生根本性改变不抱有任何幻想。

王毅答记者问 图片来源:新华网

恰恰相反,美国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打压只会与日俱增。“政治病毒”是一个成分复杂的概念,它包括与新冠病毒溯源相关的炒作,如:病毒源自中国,疫苗竞争,如俄罗斯疫苗不可靠,以及疫情对地缘政治的影响,如疫苗是中国和俄罗斯扩张的新手段。

这正是美国外交策略的实质——干涉别国内政是维护其国际统治地位的工具,遏制竞争对手的措施之一。这种干涉的形式也许会改变,但是有着全球野心的美国精英绝不会放弃这种干涉。尤其在同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进行外交时,战胜他们的方式只有通过内部的削弱和瓦解。

北京和莫斯科对此一清二楚。正如王毅所说,“我们将共同抗击任何捏造事实的行为,维护国家主权和政治稳定。”捏造事实,制造舆论假象包括在西方塑造普京是投毒者(长达十五年的统治)、纳瓦利内是救世主的形象,以及中国新疆“维吾尔族灭绝”的谣言。还有俄罗斯危及欧洲乃至整个世界,中国对亚洲和整个世界构成威胁,这同样是舆论假象的一部分。而这些舆论的制造者,正是奉行遏制俄罗斯和中国在边境地区的政策,觊觎全球霸权地位,且毫不避讳其野心和对中国和俄罗斯态度的那些人。

近日,拜登政府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临时指南》,而国务卿布林肯阐述了“21世纪美国最大地缘政治考验”的实质,就是与北京的关系,将中国定义为“有实力的国家”。而事实上这并不是因为中国本身,而是美方希望保持其“无关痛痒”的身份。

布林肯说:“无论我们是否喜欢,世界不会自行构建。当美国退让的时候,只可能有两种情况发生:或者被另一个国家取而代之,如果是这样,我们的利益和价值观将会覆灭。另一种情况也不容乐观,我们陷入群龙无首的混乱,以及接踵而至的种种威胁。这两种选择对美国都没有好处。”

华盛顿确信,中国是最有可能成为统治国的国家。也就是说,对于美国会构成最大的威胁。

“中国是唯一拥有足够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能对稳定而开放的国际关系体系,即所有规则、价值观和关系,构成威胁的国家。世界正是因为有这些规则才能按照我们的意愿正常运转。因为归根结底它要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并反映其价值观。”

说的不错,但本末倒置了。中国对美国已经构建的世界秩序发起挑战?是的,但中国从未觊觎世界霸权地位,而是挑战全球大西洋计划。除了中国,俄罗斯、伊朗、穆斯林世界、拉丁美洲和非洲也参与其中。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对大西洋西方主宰世界的游戏规则,即“稳定而开放的国际关系体系”感到不满。

新冠疫情期间,中俄守望相助。图片来源:新华网

此外,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对这个世界秩序感到不满,因为与布林肯的保证相反,它既不符合美国人民的利益,也不反映他们的价值观。全球项目是为超大西洋精英的利益服务的,而美国本身早就被从内部吞噬了。正因为如此,出现了和中国作对的特朗普。他不是作为自由世界的领袖,而是作为想要复兴美利坚合众国的民族元首。但现在拜登执政之后,想把美国与北京的冲突转移到全球:“全世界都要反对中国,因为‘中国正在威胁其他国家’,同时也要反对俄罗斯,俄罗斯作为不可控的国家,也对一切构成威胁。”

布林肯在谈及中国新政府的政策和特朗普的区别时直言道:我们将与伙伴和盟友的合作放在首位。也就是说我们把所有可以反对中国的国家都罗列其中。

这早已不是新闻。当然,这是美国在高压统治莫斯科时采用的老战略。而且在苏联时代,在2014年之后,对莫斯科封锁、隔离、惩罚,对俄罗斯来说没有用也不可能起作用。美国这样的政策只会推动俄中联盟。现在对中国还想用老一套。如果对俄罗斯是采取轻蔑式的评论,像是地区大国、加油站国,那么对中国暂未公开树敌,更多的是指望其他国家对中国实力增长的恐惧来施压。与此同时,还不忘提醒这些“国家”自身对美国的依赖。

如果北约的盎格鲁撒克逊人目前正在试图诠释新的战略概念,把中国的发展称为威胁,并谈到必须遏制它,试图打破那些甚至不希望把中国称作潜在对手的欧洲人的抵触情绪,那么在亚洲,这种形势还更加严峻。

五角大楼提议明年印度-太平洋军事指挥部的支出增加一倍,在中国附近“第一岛链”部署了一系列高精尖导弹阵地网络,以增强其对中国的威慑能力。第一环是台湾、日本冲绳和菲律宾。在近六年,印度-太平洋军事行动申请到的2700亿美元中的绝大部分将用于这个项目。

当然,美国最终将能够在整个岛屿的第一个链条上部署导弹发射器网络,并在第二个链条上建立从日本东南部至印度尼西亚的一体化导弹防御系统,这些都还未实现,因为对国家政府来说是重大挑战。但仅是这个计划的存在,就无疑会加剧中国同邻国的局势。这正是美国人希望看到的:我们保护你不受中国的侵略,让我们提供新的导弹?中国人会抗议?那是因为他们具有侵略性。

就像盎格鲁撒克逊人同欧洲人的对话:俄罗斯想侵略你们,让乌克兰和格鲁吉亚也加入北约,以阻止俄罗斯的威胁。而中国和俄罗斯看到的是,美国人不光围绕他们,而且还强化他们的存在。全球化者对此毫不在意,因为他们认为,世界其他地区只会听信他们的一面之词。但是莫斯科和北京将给世界接种的疫苗,不仅能抗击新冠病毒和美国的“政治病毒”,更能让舆论假象不攻自破。在这种假象中,自卫者被诬陷为侵略者,而霸权主义的野心和挑衅则是为了捍卫公正的世界秩序。俄中“疫苗接种”的成功毋庸置疑。

(观察者网刘玉崑译自俄新社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由冠群
中俄美 疫苗 新冠疫苗 疫苗研发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