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驻美大使:德国想要一个强大的希腊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7-29 09:05

彼得·维蒂希

彼得·维蒂希作者

德国驻美大使

【观察者网7月7日编译法国经济学家皮凯蒂的访谈《希腊欠债不还?德国才是老赖》,文章认为在处理希腊债务危机的过程中,德国十分“心狠手辣”。按照皮凯蒂的说法,“德国至今还没有还清外债”,真正的老赖非但不是希腊,反倒是德国。他进一步指出,“德国把持现有决策机制,令多国陷入贫困,这破坏了欧洲的民主”。上述言论大概足以令德国“无语凝噎”了。另外,皮凯蒂还猜度德国巴不得希腊离开欧元区,这样“欧洲会更团结”,这更是置德国骑士精神于何地?

美国《赫芬顿邮报》7月25日发表了德国驻美大使彼得·维蒂希的文章“德国想要的是一个强大的希腊”。无论是否有意为之,大使的文章都仿佛在集中反驳皮凯蒂说德国“黑了良心”。文中高歌民主、情谊、团结、共同富裕,遥指一个希腊作为欧元区成员国而经济复兴、欧洲强壮且欣欣向荣的愿景。

孰是孰非?观察者网奉上译文,以资读者参考。】

全文如下:

在最近希腊债务危机谈判中,谁赢了?谁输了?在欧洲,谁强谁弱?谁对谁冷酷无情?谁操纵了什么?关于这些问题,相关议论很多。在我看来,这些议论都没抓住要点。欧洲,尤其是德国,想要一个强大的希腊。最近关于希腊是否留在欧元区的谈判不是什么扑克牌赌。它们所显示的是欧洲内部的团结一致。

欧盟标志:“它所显示的是欧洲内部的团结一致”。

要在欧盟内部达到共识经常需要付出很大努力,因为欧盟体制是一种各国分享的主权自治。就希腊而言,这意味着希腊人当然会指望欧洲国家帮他们走出困境。另一方面,给希腊提供支援的是斯洛伐克、拉脱维亚、德国,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纳税人。因此,对于钱怎么用,政府也必须说出个所以然。所以,在如何对希腊提供帮助这个问题上,不是希腊人、斯洛伐克人、拉脱维亚人,或者德国人单独作出决定,而必须由使用欧元这个共同货币的所有国家集体作出决定。

在旁观者看来,这个过程也许似乎讲不出什么道理,也有些缓慢;然而,这正是欧盟国家的民主体制尊重民意、分担责任、达成共识的途径。这场危机引领,并且将继续引领使用欧元的国家更多地相互协调,相互融合。对希腊提供金融援助最终是为了使希腊重新进入金融市场,从而不再依赖欧洲援助。这就是为什么希腊体制和结构的改革是关键所在。

德国想要一个强大的希腊,因为希腊经济繁荣会使整个欧元区受益。这是为什么希腊和其他18个欧元区成员国就一个全面改革计划达成了共识,这将帮助希腊重获经济竞争力。有些改革计划很快以绝大多数在希腊国会通过。它们将使希腊变得更有竞争力,在经济方面站得住脚。

德国想要一个强大的希腊,这也是因为在两国之间存在很强的情感纽带。现居德国的人口中有超过30万有希腊血统,而且,很大一部分希腊人都在德国生活过。这是为什么德国人非常同情那些领取退休金的希腊人——为了从账户中取钱,他们在关门的银行前面焦急地等好几个小时。对希腊人的困难处境,德国国会也感同身受。这部分解释了为什么最近德国联邦议院以绝大多数同意就对希腊提供新援助的问题展开谈判。

德国首相默克尔和希腊总统帕普利亚斯

德国想要一个强大的希腊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们想要一个强大的希腊,因为我们想要一个强大的欧洲——一个能够应对挑战的欧洲,例如,就在欧盟门槛外面,俄国在乌克兰造成了不稳定局势;成千难民跨越地中海到达欧洲;叙利亚的严峻局势;以及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要应对这些挑战,欧洲必须强壮、团结,并且欣欣向荣。

德国想要的是一个强大成功的希腊,为了希腊人民,为了德国,为了整个欧洲。

(原文载美国《赫芬顿邮报》,观察者网金莉 译)

责任编辑:金莉
德国 德国总理 希腊 希腊危机 驻美大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