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俊山曾威胁总后部长 军中大老虎如何被拉下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4-12-09 13:45

近日,凤凰周刊刊文讲述谷俊山案背后的故事,其中谷俊山曾威胁总后部长更是引来众人关注。虽然3月份军事检察院就向军事法院提起公诉,但是人们对谷俊山案的幕后情况依然不了解,这次凤凰周刊提及谷俊山曾威胁总后部长,让网友们看到了扳倒嚣张跋扈的谷俊山经历了怎样惊心动魄的斗争。谷俊山曾威胁总后部长称“你不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

谷俊山曾威胁总后部长 军中大老虎如何被拉下马

了解谷俊山底细的军官称,2001年,谷俊山刚入京任职总后基建营房部办公室主任、营房土地管理局局长,在机关唯唯诺诺,处处小心。

谷俊山到总后不久,担任武警总部副政委的刘源平调至总后任副政委,成为谷俊山的上级。但刘源不久又升任军科院政委,到2010年刘源以正职上将之衔回到总后任政委时,谷俊山也已升任总后副部长,成为总后党委班子成员。

“在总后机关,上上下下,人人都知道谷俊山上面有靠山,不止X,还有YZ等,特别是前者更像是谷俊山的世纪伯乐。”接近总后高层的北京知情人士告诉《凤凰周刊》记者,上世纪90年代后期,谷俊山在濮阳军分区后勤时获X赏识,由此改变转业地方的命运。X主管军队干部工作多年,是全军赫赫有名的实权派人物之一,谷多年快速提升,所向披靡,与其关系如影随形。随着职务的提升,谷俊山也日渐跋扈。

2011年,专案组在对谷俊山调查期间,有军内传闻称,谷俊山对总后某部长说“别看你是军委委员,总后部长,我让你离开,你就得离开,你别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一位接近军队高层的人士称“谷俊山甚至告诉刘源,'我下一个职务是总参第一副总长,上将。4个中央委员中,也将有我一个,你不挡我的道,我也不挡你的道'”。

这些传闻难与当事人对证,但20111228日,总后的一次军以上领导干部的会议上,刘源发表讲话称,在总后系统,腐败“非常严重”、“随处可见”、“触手可及”。“这已经涉及到共产党和解放军的生死存亡,我宁死也不会放手。”“我就不信没有王法了,我宁可丢乌纱帽,也要跟腐败作你死我活的斗争!”此番讲话后在网络上广泛传播。

一位知情军官告诉记者,当时,谷俊山与刘源同坐大会主席台。刘虽没点名,但台下高级军官们心知肚明,“终于有人敢动谷俊山了。”刘源的这番内部讲话,后流传海内外网络。海外有媒体以中国将军反腐为题报道此事。

北京知情人士告诉《凤凰周刊》记者,在初步查明谷俊山涉嫌违法违纪的重大线索后,总后机关党委专门就谷俊山违纪案向原军委主席胡锦涛、副主席习近平作专题汇报。此后,谷俊山案件由军纪委专案组接手。

责任编辑:刘响
反腐 军队反腐 谷俊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