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春晚吉祥物将客串主持人 作者曾设计福娃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1-29 11:46

春晚有吉祥物了,这引起网友们的好奇。据悉今年春晚有了历史上首个吉祥物。羊年春晚剧组透露,吉祥物“阳阳”将作为特邀主持人贯穿于直播过程当中,与全国观众一道,迎接乙未羊年的到来。不少网友看到春晚吉祥物表示好萌好萌。还有网友问感觉春晚吉祥物和奥运福娃有相同的韵味。据观察者网了解,本次春晚吉祥物阳阳的设计者正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作者之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

首个春晚吉祥物将客串主持人 作者曾设计福娃

吉祥物通常是每逢重大赛事或者大型活动而创作的特殊形象,通常带有美好深远的象征意义。作为一台有33年历史的、全国最有影响力的节庆晚会,春晚早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新民俗。然而多年来,春晚一直没有吉祥物作为固有的形象支撑。

羊年春晚剧组希望通过设立“春晚吉祥物”这种方式,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生肖”元素。一方面塑造一种特定的形象标识,增强大众对“春晚”这一全民文化品牌的符号认知;另一方面,“阳阳”的出现不仅符合人们喜爱萌宠动物的本能审美心态,更能够贯穿起整台晚会的构架、节奏, 实现晚会形式的独特创新。

在中国民间传说中,“羊衔五谷”至人间,留下千古美名。作为一种喜迎羊年的吉祥图腾,用夸张的手法进行原型再现的“阳阳”将表达对观众的美好祝愿,寄予对来年的美好祝福。羊年春晚剧组为其取名“阳阳”,象征着“活泼阳光、三阳开泰”的美好寓意。

“阳阳”的设计者,就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吴冠英,也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的作者之一。“阳阳”创作了多久?在谈到这个问题时,吴冠英笑笑,“仅仅两天就完成了。”吴冠英解释,他早在两年前,就开始构思《乙未年》羊票,为此画了不少关于羊的图稿,最满意的,就是以世界“超级羊”小尾寒羊为原型创作的,“小尾寒羊的羊角特别大,螺旋形的角,羊的特征特别明显。”

“阳阳”的原型是有中国“国宝”、世界“超级羊”之称的小尾寒羊,是肉裘兼用的国家名畜良种。吴冠英教授介绍说,“阳阳”全身以金黄色为主基调,因为2015年根据中国传统文化是“金羊年”,60年才轮一次,金黄色是“金羊年”的象征,烘托出羊年的喜庆氛围。此外金黄色的暖色调也与“羊”的温顺性格一脉相承,透露出新春的浓浓暖意,预示着暖洋洋的春天即将到来。

责任编辑:刘响
吉祥物 春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