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望远镜25周年 网友:穿过几十亿光年看你一眼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21 09:31

不知不觉,哈勃望远镜在太空中服役25年了。恰逢哈勃望远镜25周年,近日一组哈勃望远镜拍摄的绝美太空照片令人神往。可以说哈勃望远镜25周年来为人们贡献良多,让我们对宇宙逐步有了了解。看着那些几十乃至几十万光年外的壮丽景象,网友感慨,有了哈勃望远镜后真是穿过几十亿光年看你一眼。这些震撼的照片,即便不懂天文知识的普通人也能感受到一种无垠的美丽。

哈勃望远镜25周年 网友:穿过几十亿光年看你一眼

1990425日,美国航天飞将哈勃望远镜送上太空轨道,“哈勃”望远镜长13.3米,它以2.8万公里的时速沿太空轨道运行,由于没有大气湍流的干扰,它所获得的图像和光谱具有极高的稳定性和可重复性。至今,哈勃太空望远镜已经环绕地球飞行25年,它捕捉到的照片正从根本上改变着我们对宇宙的认识。

哈勃望远镜带给中国人震撼的时候,也带来了羡慕。随着国力增长,我国也不断有新型望远镜出现。

哈勃望远镜近日拍摄到的微笑照片

美国宇航局(NASA29日公布了由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到的一张照片。照片中,太空中的星系团看上去就像是一张“笑脸”,跨过浩瀚星际,向人类“微笑”。

你可以在图中辨认出两个橙色的眼睛和一个白色的扁鼻,这张“笑脸”的一双“明眸”实际上是两个明亮的星系,而微笑的弧线实际上是强引力透镜效应引起的现象。

哈勃为天文学家提供了工具来探测这些巨大的星系,对这些透镜的影响建模分析,使我们相比过去任何时候,能够更多窥测到早期宇宙。作为对这些强大透镜的研究之一,照片中的对象是哈勃太空望远镜上的宽视野行星照相机2(WFPC2)和宽视场相机3(WFC3)所观察到的。

责任编辑:刘响
哈勃望远镜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