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网吧难民:年轻人半失业 内有福岛难民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3-31 11:55

曾几何时,日本号称全民中产,没有穷人。但今日一则《日本网吧难民》纪录片则清晰的告诉日本人,“一亿人口,一亿总中流”的时代过去了。当下的日本面临着更多的思考。日本网吧难民多是年轻人,半失业,因付不起高昂的房租,每天生活在网吧里。有网友拿中国农民工对比日本网吧难民。有网友指出,中国睡在桥洞里的农民工代表着去过,而日本网吧难民则代表过未来。他们在等下看似有所交集,但是两者走向不同的未来。

日本网吧难民:年轻人半失业 内有福岛难民

最近,一部讲述寄居在网吧里的日本年轻人的短片《日本的一次性工人:网吧难民》受到关注。《网吧难民》只是日本女摄影师深田志穗(Shiho Fukada)花数年拍摄的“日本的一次性工人”系列短片的一部,除了“网吧难民”外,她还拍摄了很多纪录片,这些故事折射出日本当今社会劳务市场存在的种种问题。

住在网吧不仅可以上网,还有微波炉和淋浴供客人免费使用,每天早晨还可以洗上一个热水澡再去工作。因为付不起公寓昂贵的租金,网吧已成为日本很多半失业年轻人的寄宿场所。虽然环境比不上公寓,但这里价格低廉,无拘无束,也无需支付水电气等费用。

27岁的文已在Cyber@cafe网吧住了22个月。他曾试图寻找一处公寓居住,但租金都超过他能够承担的范围。起初,他只是在这里过夜,每天只租12小时。很快他发现他可能不得不常住这里,遂开始包月。住在这里比住公寓要便宜很多,他也不用缴纳公用事业费。

文也在一处施工现场当保安,他认为在这项长期工程竣工之前,他不会丢失这份工作。文也称,在东京租一间公寓大约需要100万日元,包括支付保证金、房产中介费和公寓内家具的费用。

他原本猜想自己2-5年可以攒够那么多钱,不过现在他遇到了麻烦,虽然网吧的租金不贵,但饮酒和食物还是会花去他很多钱。

18岁的丽莎拒绝透露她的姓氏。她的家乡在福岛,2011年日本地震和海啸发生后,她的家人失去了工作,不能继续负担当地的住房支出。为此,丽莎的妈妈首先来到东京寻找工作机会,随后丽莎也来了。

现在丽莎和妈妈住在网吧相邻的板间房内,已住了16个月

上世纪60年代,日本就曾讴歌过自己是“一亿人口,一亿总中流”,属于橄榄型的社会结构。然而在过去的40多年间,日本却经历了经济由停滞至衰退的过程。

20141117日,日本内阁府发布2914年三季度GDP初值,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较上季度下降0.4%,换算成年化率为下降1.6%,连续两个季度呈现负增长。消费税增税和天气不佳导致个人消费持续萎靡不振,经济的疲软态势得到数据的印证。

责任编辑:刘响
日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