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 风险很高甚至比死更难受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4-10 14:25

近日,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引发人们关注,据悉一名俄罗斯人准备进行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他坦言自己很害怕,但是自己病情近年不断恶化,决定放手一搏。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也受到大众关注。有人称希望能够成功,这将开创一个崭新的未来。不过换头手术风险太高,医学家都对此存疑。甚至有医生提醒手术后果严重,甚至“比死更难受”。

世界首例人体换头术 风险很高甚至比死更难受

据每日邮报8日报道,意大利都灵高级神经调节学会外科医生卡纳韦罗(Sergio Canavero)近年提出全身移植手术,即把病人的头移植至新身体上,使其“重获新身”。而全球首例人类换身手术最快明年开始,主角是30岁的俄罗斯计算机工程师斯皮里多诺夫(Valery Spiridonov)。

报道称,斯皮里多诺夫天生患有脊髓性肌肉萎缩症,肌肉停止发展,令他自小全身伤残,骨骼畸形。他两年前向卡纳韦罗求助,希望移植健康的躯体,预计最快明年实施手术,但两人至今仍只通过电邮及网上视频通话联络,从未正式见面。

据悉,换身手术非常复杂,估计需36小时才能完成,成本达750万英镑,事后还要注射大量药物抑制免疫力,以免出现排斥反应。

斯皮里多诺夫坦言手术风险高,感到害怕,但自己病情近年不断恶化,开始难以控制身体,因此决定放手一博。他还表示,此决定已获得家人支持。据悉身体捐赠者同样来自俄罗斯,大脑已经死亡。

卡纳韦罗医生将这个手术命名为“heaven”(意为天堂),是“head anastomosis venture”的缩写。头部结合要通过外部手术将两个部分连接,这个手术的最大难点在于脊髓的连接。卡纳韦罗医生认为,把头移植到捐献的身体上这一手术所必须的所有技术都已存在,他坚信手术会成功。

不过,由于换身手术风险甚高,医学界对此存疑,美国神经外科医生协会(AANS)的巴特杰尔医生批评手术后果严重,甚至“比死更难受”,希望人们不要接受。

但斯皮里多诺夫说,“接受这个手术不是因为我不曾有正常人的生活,而是我认为科学的进步需要那些勇于承担风险并自愿献身的人。”

2001年,一则《美国医生操刀换人头》的新闻曾闹得沸沸扬扬,让充满好奇心的公众和有所期待的专家兴奋不已,但最后的结果却让“换头术”降了温。在多方核实下证明,这只是一条“移花接木”的假新闻,是作者为了突出轰动效应,将美国一位神经外科专家怀特博士在《科学美国人》月刊上发表的一篇论述人类头颅移植可能性的文章断章取义,嫁接而成。而这次,医学会在换头术上迈出这一步吗?

责任编辑:刘响
手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