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毕节留守儿童:贫穷艰苦 网友:捐款让孩子吃饱穿暖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6-11 19:35

6月10日,贵州毕节4名儿童的死亡让一篇探访毕节留守儿童的旧闻再次出现在媒体上。毕节曾因为5名流浪儿童在垃圾箱内死亡的事件而出名。这次4名儿童因服用农药死亡让人们更加关注毕节究竟是一个怎样的地方。这篇探访毕节留守儿童让人们知道一个真实的毕节,贫穷落后,冬天,甚至还有孩子在挨冻。有网友称,当地有联系人吗,给个卡号,捐款,让孩子,吃饱,穿暖,上学。

探访毕节留守儿童:贫穷艰苦 网友:捐款吃饱穿暖

6月10日,贵州毕节市七星关区政府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9日晚11点半,该区田坎乡4名儿童在家中疑似农药中毒,经抢救无效死亡。

10日下午,田坎乡知情村民称,中毒身亡的4名儿童,1男3女,是留守在家无大人照顾的四兄妹,9日晚一起喝农药自杀,最大的哥哥13岁,最小的妹妹才5岁。

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区委宣传部负责人也证实:经调查,初步排除他杀,基本确定系服用农药死亡。贵州毕节留守儿童现状,近年来媒体多有报道,2012年曾发生过5名流浪儿童在垃圾箱内死亡的事件,当时即引发社会关注。

中新网网报道,探访毕节留守儿童:

劳动村是贵州省众多苗寨之一,隶属位于贵州毕节市东北部的八寨镇。这个100多户人家的小村落,年轻人几乎均已出走外地务工,只剩下一群孩子和老人留守家乡。66名孩子就在村里唯一的泥树小学念书,而其余孩子则必须每天徒步5公里到镇上念书。由于村里很多父母不在家,而孩子们家中又有众多兄弟姐妹,不少孩子在不上课时就得呆在家中照顾弟弟妹妹。

劳动村村民几乎都住在这种土房中,图中的两个孩子留守在家中。这两个家庭均只有一间土屋,屋里两张床却都住着七八口人。

泥树小学是两方土屋,由于房屋破旧,学校不敢迁入电线,教室里没有电灯,只能靠四扇漏风的窗户取光,而贵州山区冬天多雾少太阳,孩子们上课学习很困难,一名孩子为了能看清书本不得不蹲在地上“借光”。

一名叫熊守会,父亲已经在贵阳打工8个月,所赚的钱只够父亲在城里的勉强度日。这个冬天熊守会只有身上这件单薄的棉袄陪她“过冬”,由于严寒,她的手已经被冻伤。

每天中午12点左右,孩子们就拿出饭盒去老师陶进军家狭窄的厨房排队打饭,然后来到教室吃饭,配菜只是一份土豆和一份酸菜汤。

11月29日,泥树小学唯一的老师临时有事,学校放假半天。下课后,孩子们就纷纷返回家帮助家里的老人干家务,图中是一名小女孩从家里牵出的两匹瘦马。

泥树小学是一所民办小学,也是村里唯一的学校。由于条件恶劣,没有人愿意来此工作,高中毕业的陶进军是村里唯一的老师。教育资源严重短缺的泥树小学只有一个六年级和三年级。图中是课余时三名六年级的孩子和一名三年级的孩子站在教室外。

责任编辑:刘响
毕节 留守儿童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