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佛州水域惊现锯鳐:脸上长有锯子 已濒临灭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6-16 14:40

近日,美佛州水域惊现锯鳐引起人们的关注。锯鳐是一种长相非常奇特的鱼类,它的头部长有长长的锯子,人们曾经一度以为它是一种性格温和的鱼类,它的锯子只是筛滤水底沙子。但后来人们发现它如同人类剑士一样,可以用长锯将猎物身体切成两半。但因为人类的过度捕捞,锯鳐早已濒临灭绝,2003年美国政府将锯鳐列为濒危物种。美佛州水域惊现锯鳐再次引发人们对这种神奇动物的关注。

美佛州水域惊现锯鳐:脸上长有锯子 已濒临灭绝

据英国《镜报》报道,在远离美国佛罗里达州礁岛群的温暖水域上, 一名水手用相机捕捉到了一条身长超过4.2米的锯鳐,其标志性的锯状鼻子和几十颗牙齿在照片中清晰可见。

据悉,锯鳐最长可达7米左右。由于人们的过度捕捞和狩猎行为,美国政府早于2003年就已将锯鳐列为濒危物种。正是由于该物种十分珍贵罕见,这次出现在镜头里的锯鳐使所有目击者都大吃一惊。

之前人们认为这种20英尺长的锯鳐是一种性格温和的鱼类,它们使用巨大的“锯”像耙子一样筛滤水底沙子寻找食物。但事实上锯鳐并不是行动迟缓的水底居民,它们是残忍的猎食者,能够在水中将猎物身体切成两半,就像人类剑士一样。

这项最新研究是科学家通过对野生锯鳐进行观察发现的,他们认为这种锯状结构是一种致命武器。

锯鳐是一种鳐科鱼类,像锯一样的附器上长有叫做齿体的牙齿状结构。像鲨鱼一样,它们的体长最大可达到23英尺,然而在此前教科书中描述称它们是水底觅食者,是以小型鱼类和甲壳类生物为食。但是研究人员对捕捉的野生锯鳐的视频显示出它们的真实面目,事实上它们是凶残的掠食者。

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大学的芭芭拉-伍林格尔(Barbara Wueringer)博士是这项研究的首席科学家,他说:“我非常吃惊地看到锯鳐是如何熟练地使用它们的‘大锯’,它们使用这种锯齿结构刺穿猎物,每秒可发动数次横向攻击。”

已捕捉的这条锯鳐主要以死亡猎物为食,但同时在观察中他们也发现如果将它们放生野外水域,它们的捕食攻击能力非常强。伍林格尔博士称,锯鳐的攻击性非常强,完全可以将鱼切成两半。

这种鱼身体上的“大锯”不仅是攻击武器,也是一种猎物定位传感器,该结构上分布着数千个灵敏电子接受体,可以探测到其他鱼类产生的电场。

锯状结构皮肤上的微小通道还能探测到存活于黑暗水域中生物的微弱移动,这项最新研究现发表在《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显示锯鳐能够对研究人员所模拟的隐藏活猎物的微弱电场信号产生响应。

伍林格尔博士说:“目前我们知道锯鳐并不是行动迟缓的水底觅食者,从而推翻了之前人们对这种鱼的认识,事实上它们是在水域中敏捷凶残的猎手。”

科学家认为,这种对于锯鳐的最新认识观测将帮助这种濒危灭绝物种幸存下来,掌握它们是如何生活的,将改变在锯鳐领域中的捕食策略。

目前野生锯鳐的数量下降与它们的“大锯”存在一定的关系,因为当渔民捕食时很容易将渔网缠结在大锯上,使它们难以逃离。

责任编辑:刘响
美国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