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国最穷困人口 网友:西部人民在吃草的真实案例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6-24 16:21

近日,新华社探访中国最穷困人口新闻震惊了人们。在经济高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中国,竟然还有人一年只能吃上3顿肉。甚至家里连一堵墙都没有。探访中国最穷困人口,让网友清醒的意识到中国尚有7017万贫困人口。有网友表示,虽然网上流传着西部人民在吃草的段子,但现在看来这或许真实存在。还有网友称对于那些大山深处的人们而言,迁徙可能是最好的办法了。

探访中国最穷困人口 网友:西部人民在吃草的真实案例

推开一扇破旧的木门,记者让眼睛适应一会儿,才逐渐看清了屋内情形:屋子分成两半,左侧是牛圈,杂草上散落着牛粪,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味道。右侧是人住的地方,借着手机光亮才能看到床铺——一块木板搭在4摞砖头上。屋中央,地面摆了3块砖,上头架锅,底下烧柴,这就是炉灶。没有一张桌子,连个板凳都没见到。土墙被多年的炊烟熏得一片漆黑。

这,就是四川省大凉山区美姑县拉木阿觉乡马依村村民尔日书进的家。

锅里煮了些土豆,便是他一家5口的午餐,有的土豆已经发了芽。对他们来说,吃米饭和肉是一件奢侈的事。大米每10天逢集时才能吃到;肉一年最多吃3次,分别是彝族过年、汉族春节及彝族火把节。

45岁的尔日书进左眼失明了。睁眼时,只见红红的一片。

三年前,他发现眼睛有问题,却没钱去县医院看。有新农合可以报销医药费,但要个人先垫资才能报账,他垫不起。看病还要路费、生活费,对他来说这是一笔大开销。他就一直拖着,直到无法医治。

宁夏西吉县向来干旱少雨。王民乡下赵村马虎钢平时拉一次水,来回要跑40公里,一次拉两大桶,大约一吨,能吃半个月。一吨水4元,拉一趟水油费就要十几元。“还不敢拉太多,放时间一长,水就不能吃了。”

在湖南保靖县木耳村3组,寨外路边有两处用石块砌成的小窖,泥土和石缝间渗下极细的水流,这就是数百村民的救命水源。旁边布满了深深浅浅的蹄印,牲畜粪便随处可见。

72岁的村民向远华说:“一连晴几天就没水喝,只能去几里外挑水。因为缺水,前年庄稼颗粒无收。”

探访中国最穷困人口,再一次提醒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可能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多帮助自己的同胞。

责任编辑:刘响
贫困人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