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354人闯灯 每年有12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

来源:新浪新闻

2016-08-12 22:20

近日,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学生们实地探访了南京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鼓楼区、江宁区等8个区44个路口的红绿灯设置及行人过路情况。调研的结果让大学生们大吃一惊,闯红灯人数远超预期,最严重的一个路口,15分钟内闯红灯的人数甚至达到了354人。

通讯员何彩俪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杨甜子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统计表示,每年有125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而我国是道路交通事故伤亡人数排名靠前的国家之一。

调查动因

目睹闯红灯引发事故他们决定“查个究竟”

选择调研“闯红灯”问题和这群大学生亲眼目睹的一起交通事故有关:在长江路和太平北路路口,一辆电动车因闯红灯,撞上了另一辆正常行驶的电动车,两车主人都受了伤。团队的7名大学生决定调查一下非机动车和行人闯红灯的现实情况。前后7天,他们来到事先选定的路口展开调研。平均每天工作8个小时。团队成员们一共对44个路口的红绿灯设置及行人过路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将调研结果做成了表格。

调查数据

闯红灯最严重路口15分钟“抓了”354人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大多数路口,人行道红绿灯时间有着很大的差异,绿灯时间普遍比红灯时间短,有些路口绿灯时间甚至还不到红灯时间的三分之一,这其中包括将军大道与胜太西路的交叉路口、中央路与玄武门的交叉路口等。绿灯时间与红灯时间差别最大的是汉中门大街与内环西线的交叉路口,绿灯时间还不到红绿灯总时间的十分之一。

具体到闯红灯问题,许多路口15分钟内闯红灯的人数都超过了80人,有7个路口超过了100人。最多是在太平北路和珠江路的交叉路口,闯红灯的人数甚至达到了354人。

守法意识

多数市民承诺以后不闯红灯

在调研的最后两天,南航的大学生们还化身交通指挥员,亲身体验了一把交警工作的辛苦。这些亲身经历都让他们更加深刻认识到行人遵守交通法规的重要性。

在跟着交警同志学习了一上午后,他们正式开始了交通指挥工作,队员们主要负责指挥非机动车。他们站在路口,手里拿面小红旗,红灯亮起时就举起旗子,绿灯亮就放下。

除此以外,他们还负责路面的劝导工作。每当有行人违反交通规则时,他们都会礼貌地对他们进行劝导,并且向他们普及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绝大多数过路行人都对他们的工作表示了认可,还有市民主动承诺以后绝不闯红灯,遵守交通规则。

责任编辑:张建鑫
交通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