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做“铝包子”被捕 使用了含硫酸铝钾泡打粉

来源:新浪新闻

2016-08-19 17:02

19日,据新浪新闻报道老板做铝包子被捕。据悉,老板做铝包子被捕是因使用了含硫酸铝钾的泡打粉。据悉使用硫酸铝钾泡打粉违反了“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的国家规定。最终,老板做铝包子被捕。18日,已被当地检察院依法逮捕

江城街边常见的汽水包,实惠又好吃,但是如果吃到含铝的“包子“,有可能导致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引发骨质疏松等疾病。昨天,汉阳区一家汽水包店老板就因生产含铝的“包子”被检察院批准逮捕。

夫妻开包子店

丈夫被批捕

2015年1月,许某、孙某夫妇在汉阳区玫瑰街的“老汉口”汽水包店开张,营业至今。今年6月,汉阳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接到一起群众举报称,“老汉口”汽水包店违规使用了含铝的泡打粉做包子。

汉阳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到“老汉口”汽水包店进行了检查,现场查获香甜泡打粉(含硫酸铝钾47%)1箱零4袋(合计25200克)。后经检测,该包子店自制的香菇糯米馅汽水包样品中铝含量为179毫克/千克,铝含量严重超标。

许某、孙某夫妇使用含硫酸铝钾的泡打粉制作、销售包子,违反了“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的国家规定,其行为已涉嫌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汉阳区食药监局将该案通报至汉阳区检察院,汉阳区检察院通过查阅案件材料和听取汇报后,发函建议汉阳区食药监局将该案移送汉阳区公安分局立案侦查。昨天,汉阳区检察院批捕了店老板许某,此案是今年汉阳区检察院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的首例立案。

“铝包子”松软可口

却害人不浅

使用含铝的泡打粉不仅发面速度更快,制作包子时省时省力,而且蒸出来的包子颜色鲜亮、体积饱满、也更加松软可口。过去泡打粉主要是在油条、糕点、饼干等食品中使用,而近年来,馒头、包子等发酵面制品加工者也开始使用泡打粉,这是因为加工馒头、包子使用泡打粉,可以很好弥补酵母的产气不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铝的“暂定每周耐受摄入量”确定为每周每公斤体重2毫克,这相当于一个6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周吃120毫克铝依然是安全的。经监测发现,我国受监测人群中有30%多的个体超过了这个标准。

人体长期摄入过量的铝会损害骨骼和神经系统健康,容易导致记忆力减退与智力下降,反应迟钝,引发骨质疏松、关节疼痛等疾病,对儿童影响更大。

因此,2014年,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对含铝食品添加剂的使用作出重大调整,三种含铝的食品添加剂(酸性磷酸铝钠、硅铝酸钠和辛烯基琥珀酸铝淀粉)不能再用于食品加工和生产,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而在膨化食品中也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

包子含不含铝

用这四招鉴别

昨天下午,武汉晚报记者探访了武汉几家包子铺,在位于汉口解放公园路附近的一家知名包子店,记者询问店内工作人员,他们在制作包子时,会不会添加含铝泡打粉?对方表示,根本没有这个必要,他们做包子用不着添加泡打粉。

另外一家包子连锁店的店长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在培训时,就讲过不能使用含铝泡打粉,他们都知道这是违反国家规定的,所以从来没想过要用。记者又询问了三四家包子店,对于是否使用含铝泡打粉,对方都给出了否定的回答。

如何鉴别是不是“铝包子”,早点专家也提供了“四招”——

捏松软:含铝“泡打粉”不仅发面速度更快,制作起来省时省力,而且蒸出来的包子皮颜色更好看,吃起来有丝丝甜味。

察气孔:馒头包子如果添加了明矾,颜色会异常的白,掰开以后看发酵的气孔,也比较细小而且均匀。不用含铝添加剂的包子和馒头,看起来相对干瘪实在,吃起来却特别有嚼劲。

看颜色:真正的老面馒头会白中微黄,即使捏扁了,松手后也会很快还原。添加了泡打粉、增白剂等添加剂,馒头个头比较大,但一捏就扁不易还原,掰开可以看到蜂窝较大,而加酵母粉的馒头蜂窝小,更有嚼头。

尝味道:老面馒头还会有一股淡淡的面香味,而使用添加剂的馒头,吃到口里会有发糕或面包味。

添加剂合法

但容易被滥用

据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知情人士介绍,含铝泡打粉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是一种合法添加剂,并没有在市面上完全被禁止销售和使用。

含铝泡打粉禁止在发酵面制作过程中使用,但是可以在油炸食品中使用,比如,油条,只是使用后成品的铝残留量不超过100毫克/千克。

2014年,我国才开始禁止在制作包子等面粉制品时使用含铝泡打粉,武汉有几万名小餐饮业主,他们中很多人不知道使用这个是违反国家规定的,这次汉阳区“老汉口”汽水包店老板被批捕对于这些小餐饮业主是一个很好的警示。

记者林慧婕通讯员杨国晓鲁昕

责任编辑:张建鑫
食品安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