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启动双11预售,菜鸟启动包机海淘也能当日达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0-25 13:05

天猫今天宣布启动双11预售。作为全球物流业最极致的繁忙场景,天猫双11的物流订单预计将再创历史新高。

为此,菜鸟网络今天也宣布,全行业已经做好准备,将为双11的“剁手星人”提供更快更优的物流服务。中国快递业今年更将把“中国速度”大量复制到海外,通过增加包机、加开海外仓等方式,服务在全球狂欢的天猫双11消费者。

史上最大规模包机服务欧洲消费者

全球买全球卖正成为天猫双11的重要趋势,越来越多的海外消费者把天猫双11作为年度的购物狂欢。而菜鸟提供的全球智慧物流网络是这些货物高效流通的关键平台,让跨境购物变得像本地购物一样便捷。

据了解,菜鸟近日已经与阿联酋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签署了包机协议,双11期间将提供10多架班机从中国起飞,满载货物飞往欧洲。这是天猫双11历史上首次大规模包机为全球消费者送货。

通过包机服务,送往俄罗斯及欧洲的货物平均仅需10天,就能跨越大洲送抵消费者手中。在包裹海量增加的基础上,物流速度较此前仍快了1倍。

除了包机之外,菜鸟设在法国、西班牙、俄罗斯等国的海外仓也已经根据算法预测帮助商家提前布货。大批中国品牌正通过菜鸟海外仓走向全球市场。届时欧洲消费者下单后,商品将从就近的海外仓直接发出,最快1天就能收货。

菜鸟国际总经理关晓东表示,“当日达是中国快递业对全球流通业的一大贡献,为全球物流服务树立了一个遥遥领先的标准。今年天猫双11,菜鸟将把快递业的中国方案带到海外,让全球消费者都有机会通过包裹递送感受到中国速度”。

菜鸟网络德国法兰克福GFC仓正在为商家备货,这些商品将在天猫双11全球狂欢节期间销售

进口溯源计划再升级 全球加开10大履约中心

除了出口物流提速,进口的物流今年双11期间也会更快。菜鸟打造的进口超级大仓位于中国主要口岸的保税区。包括Moony、Swiss、DM等国际大牌在内的商家已陆续将爆款商品备到菜鸟保税仓,消费者下单后可以直接清关发货,江浙沪地区最快当天就能收货,国内其他地区最快次日可以收货。

关晓东介绍,除了保税仓之外,菜鸟也继续扩大了进口物流的全球仓储布局。继投入香港、悉尼两大全球订单履约中心(GFC)仓后,又在大阪、首尔、洛杉矶、奥克兰、法兰克福、马德里等地增设了10大GFC仓,以提升中国消费者在天猫双11期间的海淘购物体验。

与初级的海外集货仓不同,菜鸟GFC仓将成为海外商家就近布货和补货的关键通路,消费者的购买订单将直接下发到海外GFC仓内。由于整合了消费者的交易、支付和物流信息,GFC的货品在入境清关时,也无需消费者另外提供身份信息,从海外寄递的进口商品递送时效将从两周提升到5天。

凡是GFC发出的商品,消费者可以在物流详情中实时查看订单揽货、入库出库、干线航班、转关清关等信息,让消费者知晓物流的每一步流转,可以安心购买。

全球首次启用超级机器人仓群

菜鸟方面表示,2017天猫双11将会成为全行业智慧物流的竞技场,也是智慧物流全面升级和规模化应用的一次大考。菜鸟将启动全国各地的机器人仓群。这也是全球首次在如此大体量的包裹场景下使用机器人仓群联合作业。目前上海、天津、浙江、广东、湖北等地的机器人仓已经投入物流实战。

菜鸟网络在全球首次大规模启用机器人仓群服务天猫双11

菜鸟平台上的快递公司也加大了技术投入力度,今年全行业批量增加了100多条全自动分拣的流水线。借助菜鸟的电子面单和智能分单码,中国快递业基本都实现了包裹分拣的全自动和智能化,人工分拣包裹逐渐成为历史。

菜鸟也将通过大数据,帮助每个快递公司网点看到每天精准的预警信息,及时调拨人力车辆。同时也会针对商家推出大数据算法引擎,帮助商家及时规避发货拥堵。

在物流的最后一公里方面,今年双11物流将采取社会化协同的多元化解决方案。菜鸟与物流合作伙伴在全国投入4万家菜鸟驿站,近20万组智能快递柜和数十万快递代办点。这些场所将与上门服务一起,为消费者提供便捷、安全、多元的配送服务。

除了包裹递送更快,菜鸟还将在双11联合物流伙伴和商家,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20个“绿仓”。从这些“绿仓”发出的包裹,将使用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生物降解的快递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地,以及高校的菜鸟驿站,消费者在收件拆包后,可以将纸箱留在驿站,菜鸟将联合纸箱企业,再次制成包装箱用于快递行业。

此外,菜鸟方面还表示,将在双11期间提供15亿元补贴商家和物流伙伴,减轻他们的物流成本压力。菜鸟供应链金融也与网商银行一起准备了100亿元资金,可以为商家和物流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缓解他们短时间内备货和储备物流资源的资金流动性压力。

责任编辑:徐喆
天猫 双十一 天猫双11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