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位于上海“亚洲一号”的奢侈品仓:恒温恒湿,博物馆级别安保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11-06 21:30

在互联网大潮席卷之下,大型电商绞尽脑汁参与高利润率的奢侈品零售业。京东目前唯一建成的独立奢侈品电商平台TOP LIFE,位于上海嘉定“亚洲一号”智慧物流中心,这是全球首个顶配奢侈品仓。其中是什么样子的呢?

刚刚走到京东“亚洲一号”仓库门口,就会看到开送货专车汽车的送货帅哥。

像这样帅气的配送小哥,是京东奢侈品配送的“标配”:年龄在25-35岁,身高1米75以上,驾驶经验丰富,颜值高、形象好,普通话流利,并且经过专业严格的商务礼仪培训。小哥说,他是京尊达服务的专属配送员,特别针对奢侈品仓商品进行配送。用户购买的高端商品将被存放在京东仓库内的专门区域,包装也区别于普通商品,采用由专业设计公司定制的包装礼盒,由专车司机进行专线配送。运送车辆全部采用新能源电动车,车身涂有京东标识。“每天大概配送10单。”

一进仓库正门,迎面而来就是奢侈品仓TOP LIFE的标识:

沿着楼梯来到二层,穿过一个小会客厅,来到一座玻璃门前。从门外看,奢侈品仓长这样:

奢侈品仓内由Loft工业设计风格构建,充满极简的科技元素。

进入奢侈品仓,需要使用人脸识别系统,通过后方可进入。京东奢侈品仓负责人笑称,这是配备了“博物馆”级别的安保措施。包含密码锁、指纹识别、人脸识别、仓内全流程无死角24小时监控、红外线扫描防区、110联动报警等多重安保系统。确保只有具备全线的工作人员才能在全县区域内操作。“如果我不在,你进来了,110马上就会给我打电话。这个仓是和市公安局连网的。你放在这儿的任何东西都不会丢。”进入第一道玻璃门后,看到了奢侈品仓的全貌。

进入第二道玻璃门后,就见到了奢侈品仓的真容。据介绍,库内设立了专门的恒温区和恒湿区,保持室内15-25℃,55%-75%恒定湿度。

奢侈品仓内空无一人。放眼望去是看不到尽头的标准化货架。在最外层的四个货架下,各有一个外观红色、发着蓝光的机器人。运货机器人方圆一米左右,高30厘米左右,像一个扁平的盒子。而地上每隔一米就有一个二维码。

“我让操作人员来演示一下。”京东奢侈品仓负责人说。奢侈品仓里边缘是工作站,有三台电脑。一位拣货员操纵鼠标,输入相应的货物编码,就有一个机器人抬起货架,沿着地上的二维码标志,在仓库里纵横穿行,搬运到仓储区其他货架附近。

拣货员介绍,奢侈品仓内所有的商品从收货、上架,再到仓内订单操作,一直到用户的手中,都采用全新独立的流程。如果有消费者下单,机器人就会钻到到货架下方,抬起货架,搬运到仓储区边缘的工作站,让拣货员挑出所需的商品,然后机器人再把货物送回仓储区,实现“货到人”的效果。工作人员拣选并用精美的材料包装后,会将商品放在专属的盒子里。随后由专人通过独立电梯出仓,在专门的发货区域出仓。(审稿:文不凡)

责任编辑:奕含
京东 物流 奢侈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