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东勃:作为教育者,我们该从"土猪白菜"论中思考什么?

来源:“木工坊”微信公众号

2021-06-09 07:46

曹东勃

曹东勃作者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文/曹东勃】

衡水中学“学霸”高考前演讲引争议的新闻算得上是近期教育新闻中的一个重大舆情事件。我最初的聚焦点也在那句“土猪拱白菜”的“自嘲”(无论是客观上还是主观上,我们总不能把这句认定为“自况”)。孩子还小,也许没有考虑太多这句话在现代都市剧中的特定所指。

我又进一步看了下他演讲的全文,结合上下文来看,这句话是话赶话说到那里的,若一定说有什么含意,倒也被稀释了一些。但是这个事件背后的问题是值得我们教育者有所反思的。

近年来,青年社会思潮中衍生出许多热词——佛系、内卷、躺平,你方唱罢我登场。衡水中学则早在此之前就以其独特的人才培养模式受到舆论的关注和热议。

教育部近几年来每年初的教育工作会议上都会部署义务教育阶段减负、人才培养和评价改革、高考中考招录改革等等工作,今年又有好几个针对和规范校外培训机构的方案。总的看来,教育领域的内卷,已经引起高层的高度关注,打的也是一套组合拳,政策效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不过,教育的问题,仅靠教育一家从来是治标不治本的。你管得了城市,管不了县域;管得了上游,管不了终端;管得了校园,管不了社会;管得了读书,管不了就业;管得了孩子,管不了大人……

如果一个社会是卷的,如果社会情绪、社会心理存在焦躁,则此时不卷,将来也还要卷,总有一种内卷等着你。而从担当育人使命的教育者而言,我们不能对此无所作为、无动于衷。这种高考文化我们都经历过,不过我印象中我们在二十多年前,不是这种咬牙切齿的悲情心态(说复仇心态可能严重了一些,如果看完演讲全文的话)。

因为移动互联网的出现极大缩小了城乡学生在见识上的差距,就我在贫困县的观察,再穷的人家,小孩子都拿着一个手机,人没有走出大山,但要查什么信息,比家里的老人强得多,当然沉迷游戏是另一个问题。

而二十多年前,农村学生连什么是机器人都不知道,我当年的中考作文,全省统一命题大致是畅想未来的机器人时代,农村学生都考砸了,不知道什么叫机器人,不知道从何处下手、到哪里畅想。过去的八年间,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战的重头戏,县域和乡村教育条件无论在软件还是硬件上,都有极大的跃进。

教育扶贫点亮脱贫希望之光,图自新华网。

吊诡的是,今天城乡青年在见识上的差异比二十年前要小得多,但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的心理隔阂反而看起来更深了,正如我们从这个演讲中所能感受到的那样。

对于国家来说,城与乡,是手心手背的问题。任何教育者,无论身处城乡,身处教育的任何学段,都需要本着为国育才和对学生成长负责任的态度,引导他们理性、健康地形成自己的判断力,都不能用鼓励群众斗群众的方式导向一种内卷甚至内斗,都更需要把发泄的出口疏通开,而不是堵在那里。

从社会和政府机构来看,应该更加重视给青年人成长的出路、发展的机会,日复一日地为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和资源的均等化创造更好条件。

对我们大学教师来说,当经历了三年高中教育的高中生考入大学之后,我们首先要对一些固有观念祛魅,让他们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形成健全的人格。

三年前,我在当时的国家贫困县挂职时,就不断提醒自己,既不要用强以为能、打鸡血的方式,也不要用妄自菲薄、自我贬抑的方式去鼓舞边远山区的学生。教育从来是春风化雨、浸润人心的,我们不应该人为加剧和制造新的城乡隔阂。

附录:2019年1月18日,作者与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赴上海财经大学参与冬令营的学员进行的一次谈心

大家晚上好。

首先祝贺大家在各自学校的选拔中脱颖而出,入选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素养公益冬令营项目,即将开启一段难忘的游学旅程。你们明天即将出发,今天晚上利用这个机会,开个简短的座谈会、交流会、动员会。听听大家的心声,也谈点自己的想法。

毫无疑问,这是一件好事。但这好事的由来,反倒是无心插柳的结果。我先简单介绍一下这个过程。大家都知道,上海财经大学与元阳县之间的对口联系帮扶关系确立于2013年,我是第六批派出挂职干部。

我们的工作重心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这些年来,通过设立奖学金、捐建电脑室、图书、文体器材、干部培训等方式,开展了很多活动,也做了不少事。

去年12月,我回学校联系帮扶工作时,专程拜访了学校创业学院的刘院长,邀请他来我县开展青年创业培训和指导。刘院长非常热情,也非常支持,很快又联络中央财大商学院党委书记、江西财大创业学院院长等专家学者,敲定了三所财大的创新创业方面的四位专家学者在本月下旬来元阳的日程。整个活动都是公益性的,非常可贵。

出乎我意料的是,刘院长主动提出,每年学校面向高中生举办的财经素养公益冬令营、夏令营项目。今年的冬令营就确定在1月的这个时候开始,可以专门提供给我们县10个名额,解决往返交通和上海期间食宿。我本来是要做智力扶贫和创业者培训,结果顺带获赠这样一个教育扶贫的好事,当然是喜出望外的。于是就第一时间请教育局的同志联系咱们县的两所高中,每所高中五个名额,选择品学兼优的学生,同等条件下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优先考虑。

出发之前,我借今天这个机会,再叮嘱几点,供大家参考。

一是抓住机会,开阔眼界。我们为什么都从高一学生中选择?因为你们刚入高中半年,可塑性正强,既没有高三学生即将面临高考的那种压迫感,也没有高二学生经过一年多高中生活的洗礼可能已经丢掉了某些最初的梦想。你们正年轻,你们敢折腾,你们肯探索,你们有梦想。

前几天,我陪上海财经大学几位退休的校友到我们胜村的抛竹寨小学去捐赠图书和体育器材,并和学校的老师们座谈。他们说,一个假期结束,开学第一课请小学生们讲一讲假期都去了什么地方玩。孩子们的回答令人心酸,去了(我们这里的)五指山、观音山就算是很好的游玩了,绝大部分都没有机会走出大山。

前段时间“一块屏幕究竟改变了什么”的大讨论很火,我认为最重要的也是最基本的改变在于,开阔了贫困落后地区学生的眼界。你们虽然已经读到高中,但也都是第一次去上海。从你们刚才的发言中,我能感受到你们已经从书本和其他渠道对上海有了很多的了解。百闻不如一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鼓励你们带着问题去阅读上海,去感受上海。

二是厚积薄发,有备无患。我刚才了解到,咱们云南的新高考改革,是从你们下一届开始。但是我请大家千万不要就此存一个侥幸心理,似乎这与自己无关了。事实上,这几年就已经在高考命题、试卷的难易程度和其他导向上起变化了。课外阅读量的大量增加,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要求极大提高,都是既成事实,想必你们入学半年来也感同身受。

我在大学里也作为考官参加过多次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录取的面试。高考内容与形式的改革,加上高校自主权的增加,这两种趋势叠加和汇总,大致我们能够看到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那种满堂灌、死记硬背式的老旧教学模式,一定跟不上这种变化。我讲这个背景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把综合素养的提升当作一回事,从高一开始就有意识地加强这方面的训练。那么这次的财经素养冬令营,主打的财经素养,也是综合素养的一个方面,其实各个学校都在举办类似活动,也有科学素养、人文素养等等学生训练营活动。

这种游学的形式,固然是轻松的,但绝不只是一种玩耍,而是有意识地在补足大家的短板,更好地接轨和应对新高考提出的新要求。你们这次五天的经历,也许并不会立竿见影地发挥什么影响,但它会成为一块垫脚石、敲门砖,成为你们有意识地提高自己综合素养进程中的坚实一步。

三是大胆表达,真诚交流。刚才听大家发言的时候,我也注意到有的同学很善于表达,有的同学还比较羞涩。我希望和鼓励大家大胆表达,真诚交流。你们十位同学,走出元阳,走进上财这个冬令营,和全国各地的其他高中生一起时,你们代表的就是元阳。你们的言谈举止,展示的就是元阳未来一代人的素质和水平。

冬令营的课程设置非常具有开放性和前瞻性,它绝不是那种传统的教师讲课、学生听讲的单向度灌输方式,一定有很多互动、讨论、交流的机会。你们应该敢于表达、善于表达,而不要妄自菲薄。你们固然来自贫困地区,但你们并不差。你们的父母是世界上最能干的父母,农民,既会种田、又会做工、还会盖房子、还会开挖机、还会做小买卖,什么都会干,堪称伟大!

其他地区特别是发达地区的高中生,在某些见闻上胜过你们,但在某些方面也未必。你们是独一无二的,元阳也是独一无二的。元阳的哈尼梯田是唯一以民族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你们是平等的,你们完全可以大大方方的对等交流。

这几天,元阳人在转一部叫做《七日新生》的纪录片,讲的是多依树一个女孩差点辍学最终又如愿以偿继续就读的故事。你们应该认识到,在我们元阳,能够读到高一,意味着已经超越了相当多数的年轻人。他们很多在初中毕业之后就直接打工了,未必是他们不想读书,有很多可能是因为经济困难和家庭不支持而不得已去打工了。

所以,你们作为高中生,作为我们县高中生中的优秀代表,应当而且必须对自己有更高的期待和定位,要有考上大学、继续读书的意愿和信心。你们去了上海、去了昆明,曾经沧海难为水,也必然会影响你们未来的选择。我并不担心你们将来离开元阳,去大城市,那也是我们期待的。你们有更好的发展,就会带动家庭、家乡更快的脱贫。这不矛盾。只要你们不忘本,你们一定会以各种方式回报家乡。

最后,希望大家出门在外,一切行动听指挥,不要擅自行动。希望你们安安全全地出发,平平安安地回家。希望你们满载收获地回来,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假期。提前祝大家新春快乐!

责任编辑:吴立群
衡水 学霸 反思 城乡差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