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首款量产车EX5正式亮相 20万级别纯电动SUV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11 21:52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文/张浩宇】今日(2017年12月11号),威马汽车首款量产车EX5正式发布,新车定位20万元级别的纯电动SUV,最大续航里程达600km。将在2018年北京车展上接受预订。

威马汽车遵循“AI+硬件+软件+服务”的智能化发展四大路径,采用C2M(智能制造)定制化生产方式,交付周期相比特斯拉缩短三分之一。


与此同时,威马汽车品牌全新LOGO灵感设计来源于——极光。LOGO由1个能量圈和有5个满格电量的能量柱组成,灵感来自自然奇观——极光,五个能量柱分别代表云、平台、人、车以及渠道的含义。

你真的了解威马吗?

威马汽车(WM Motor)成立于2015年12月( 前身为联合创始人杜立刚的三电系统研发企业,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新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及出行方案提供商,创始人为前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辉。

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总占地约1000亩,一期固定资产投资为67亿元人民币。据称该是一个集智能制造、智慧物流、零部件柔性化配套、自动驾驶实验四大功能的“工业4.0”产业园。2016年起,零部件配套工厂和自动驾驶试验区先行开工,未来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产20万台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能力。而在这几个月内,该产业园中第一批主要设备已经进场安装,其中冲压行车梁是第一台入场安装的大型设备。

威马汽车工厂最核心的竞争力便是“智能制造C2M”概念,其概念意为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定制化和节能化的现代工业模式,它通过互联网将不同的生产线连接在一起,按照客户的产品订单要求,设定供应商和生产工序,最终生产出个性化产品。

威马汽车CEO沈晖曾表示,威马汽车第一个整车平台的首款纯电动车型将于2018年在温州下线,投产后将投入至少1000台车辆在温州市测试运营,未来有计划出口到美国市场。威马汽车目前已与包括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多家世界级供应商、合作伙伴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车辆研发制造、新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未来以来,“汽车智能”不是口号而是目标

威马为满足成长在数字化环境下的年轻一代,而带来的创新车外交互体验之一。从公布的官方图片中可以看到,这项功能将实时识别驾驶者身份,为车主、家庭成员、授权用户或访客开启相应权限。这也意味着未来每位威马用户都将在云端拥有自己的Super ID账户,拥有自己独一无二的”身份”。”身份”让汽车”聪明”地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威马产品将可以在硬件、软件、服务等各方面更创新地与用户一对一交互。

作为威马汽车创始人,沈辉曾向广大媒体表示,威马定义智能汽车是一台更“聪明”的汽车,并且是一台持续“变聪明”的汽车,它可以通过深度学习不断更好地理解用户的指令及需求。“威马量产车将100%联网,我们希望给用户提供无论何人、何时、何地的一致化智能出行体验。比如最简单的一点,威马的用户无论在哪里使用威马的产品,它的车外交互信息、灯光、音乐、座椅位置等都会根据用户云端身份信息自动设定,车内语音识别也会提供个性化服务,这些交互体验作为一个整体,很好地融合在用户的各种使用场景下,形成全感官一体化的汽车交互体验。而这一切的基础就是围绕‘AI+硬件+软件+服务’,打造与传统汽车完全不同的更聪明的汽车。

AI智能也是汽车工业的未来

威马“AI+硬件+软件+服务”的智能化发展路径:一、车辆100%联网,不断迭代,提供实时在线的智能化服务;二、车辆具备感知能力:感受环境、用户的意图,提供场景化交互体验及个性化服务;三、车辆具备协作能力:融入更大智慧场景,与其他智能生态连接、协作,围绕出行,提供全方位智能化服务;四、车辆具备决策能力:替代用户进行出行决策,解放人的时间,提高出行效率。

沈晖强调,目前威马做的是20万元面向大众的产品,因此技术的“可量产化”是非常重要的标准。基于对AI技术成熟度的预判,威马将智能化路径分成了以上四个阶段,并有序实施分步走的智能化战略。其中,第一、第二阶段在明年的量产车上即可实现,第三、第四阶段则是中远期的目标。这也符合当下“AI+”的硬件智能化发展趋势。

威马和蔚来,“智造”中国未来汽车

蔚来致力于为用户创造愉悦的生活方式,打造全球范围内的 “用户品牌”。总部位于上海的蔚来汽车,在研发领域的布局主要包括美国硅谷、中国上海、英国伦敦和德国慕尼黑四大基地,每个基地都有明确分工。北美基地主攻汽车智能化,中国基地负责汽车电动化,英国基地主攻设计和品牌,德国基地负责机械,每个基地都将由一位行业资深人士领导。

两家企业的目标都对准了特斯拉,蔚来和威马产品的价格都将明显低于特斯拉旗下同级别的对手。和特斯拉不同的是,这两家车企看来,造车只是一种实现目标的方式,更好的用户体验才是他们的追求。

现在威马新车已经完成全球首秀,威马汽车的实力不容小觑,蔚来不久之后亮相的ES8也非常令人期待。低调的威马和高调的蔚来,他们都是我国新兴造车势力的一员。威马和蔚来,正在“智造”中国互联网汽车的未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昊
汽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