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敲定氢能源战略 建成首个氢能市政供电设施

来源:观察者网

2017-12-28 09:18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氢能源技术是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方向吗?观察者网此前报道中国制造世界首列氢燃料电池有轨电车,引起读者广泛讨论。实际上,日本正在主攻这一技术方向,近日发布“氢能源基本战略”,希望在氢能源利用方面引领世界。

科技日报12月27日报道,日本政府是26日在相关阁僚会议上敲定《氢基本战略》并正式发布的,该战略主要目标包括到2030年左右实现氢能源发电商用化,以削减碳排放并提高能源自给率。安倍晋三在会上称,“氢是解决能源安全保障和全球变暖问题的王牌”,强调了日本领先于世界实现氢能源社会的重要性。

早在2015年1月,丰田就向安倍交付其首辆Mirai氢燃料汽车(日媒图)

日本“氢能源基本战略”主要目标还包括,未来通过技术革新等手段将氢能源发电成本降低至与液化天然气发电相同的水平。为了推广氢能源发电,日本政府还将重点推进可大量生产、运输氢的全球性供应链建设。除了到2030年前实现氢发电商用化之外,还将在汽车和巴士等交通领域扩大氢的利用。政府计划完善可大量消费氢能源的社会基础,并将氢的采购价控制在较低水平。

氢能源因来源广泛、燃烧热值高、清洁无污染和适用范围广等优点,被视作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联合国提出的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要求必须对现有能源格局进行全球性变革。

公开资料显示,日本自二战结束以来,快速发展的工业让能源消耗增速惊人,与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电力成本相对较高,自福岛地震引发核电损失后,电力成本显著上升。为此,该基本战略指出,实现氢能源型社会绝非坦途,日本将率先向这一目标发起挑战,在氢能源利用方面引领世界。

氢具有很高的能量密度,释放的能量足以使汽车发动机运转,且氢与氧气在燃料电池中发生化学反应只生成水,没有污染。据了解,日本丰田公司和本田公司已经推出高续航里程的氢燃料电池汽车,这是一种将车载储气罐中储存的氢气通过车载燃料电池发电后驱动电动机运行的电动汽车。

丰田正力推氢燃料电池 展示用牛粪制氢技术

此前,丰田公司曾计划在2050年全面停止生产燃油汽车,转向燃料电池和纯电动汽车;日本还计划在2020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全面利用氢能源以满足奥运村的多种需求。

丰田生产的Mirai轿车12月15日在日本开售,该车尺寸与凯美瑞相当,采用燃料电池。该公司还在洛杉矶港运行氢燃料电池卡车。

近日,丰田在洛杉矶车展上表示,正在长滩港建造一座可再生氢燃料提取设施。该设施利用奶牛粪便释放的甲烷,每天可生产1.2吨燃料,形成2.35兆瓦电力。丰田表示,该设施是第一家“Tri-Gen”兆瓦级、100%可再生提取设施,将满足港口设施物流工作的所有能源需要。该港口接收日本出口至美国的丰田汽车。

今年9月,丰田宣布与壳牌、本田合作,在加州北部新设立7个加氢站,致力于与能源企业等各行各业以及政府机构合作扩充加氢站网络。现在,加州已有31个加氢站投入运营。

然而,由于成本较高以及加氢站等相关基础设施尚不完善,氢燃料电池汽车尚未广泛普及。

丰田北美集团负责战略规划的副总裁Doug Murtha在一份声明中说:“20多年来,丰田一直引领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我们深知,该技术具有巨大潜力,能够减少排放,为社会造福。Tri-Gen是实现交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是我们为实现环境挑战2050目标,做到运营工作二氧化碳排放净值为零而取得的重要成就。”

11家日本企业联合布局加氢站

凤凰网汽车12月18日报道,日本11家公司即将在2018年春联合成立一家新公司,在全日本开展氢燃料电池车(FCEV)加氢站的战略性布局。

这11家公司都是日本响当当的大公司,包括三大汽车巨头(日产、丰田和本田)、六大基础设施公司(JXTG能源公司、出光兴产公司、岩谷产业公司、东京燃气公司、东邦燃气公司、AIR LIQUIDE Japan Ltd)和两大金融机构(丰田通商公司、日本政策投资银行)。

根据合同约定,由上述11家公司主导成立的新公司初期将通过基础设施公司、汽车公司及金融机构等各自发挥作用,相互协调,实现对加氢站进行战略性布局,以推动FCEV的普及和加氢站的独立运营。新公司将业务期设定为10年,在第1期的4年里将建设80座加氢站。为了达成目标,除了上述11家公司外,还将广泛招募更多公司加入,在综合考虑中央政府补贴政策、地方政府的普及措施等基础上,自主制定“加氢站建设计划”,在日本全国范围建设促进更多用户使用FCEV的环境,并通过将加氢站运营业务委托给基础设施公司,收集加氢站的建设、运营等信息,以实现加氢站高效运营、达成路线图目标。

氢能源汽车与加气站

建成世界首个氢能市政供电设施

日本近日还建成世界首个向市政设施供应电力和热能的氢能发电设施。

新华社12月11日报道,日本川崎重工业公司和大型建筑公司大林组共同建设的氢能发电设施10日在神户市落成。

综合日本媒体报道,该氢能发电设施建在神户港内的人工港口岛上,占地面积约3700平方米,主要设备包括储氢罐和一个大型燃气涡轮机。发电机组用氢气和天然气混合气体发电,也可单靠氢气发电,最大输出功率约1.7兆瓦,将于2018年1月上旬开始试运行,产生的电力和热能主要供应周边的市民医院、体育中心等4个市政设施。

由于氢气燃烧后不产生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因此其作为新一代清洁能源倍受关注,日本经济产业省曾提出到2030年左右所有发电厂正式引进氢气发电的目标。

责任编辑:周远方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日本 汽车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