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预订 缺席车展 小鹏汽车究竟何时能“量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4-28 07:32

【文/观察者网汽车频道 关贝贝】小鹏汽车一直被外界视作国内造车新势力的重要代表,可就是这么一个大号玩家,却缺席了最近火热的北京车展。但小鹏汽车并没有闲着,4月26日,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第十届GMIC上宣布,首款上市车型G3正式开放预订。一边缺席车展,一边宣布开放预订新车,小鹏汽车的葫芦里到底卖着什么药?

就在车展开展前的两天前,4月23日,何小鹏表示为了保证用户体验,此前发布的小鹏汽车1.0版仅仅对内部员工和友好用户交付,未来将通过回收反馈意见来改进量产版的G3车型。据何小鹏介绍,小鹏汽车G3在1.0版的基础上共有4大升级,即设计、续航、工艺、供应链四大方面,补贴前的售价区间为20—28万。

随后小鹏汽车就在GMIC北京2018首日启动新车预订,不借着车展造势发声却另起炉灶,小鹏官方的说法为了彰显年轻与科技。26日,小鹏汽车首席营销官熊青云接受采访时称:“参加GMIC这样一个活动,而没有选择去北京车展,也是内部讨论了很久。我们认为G3不光是一辆车,更是一辆科技的车,互联网能力也是我们的一个核心差异。今天来自全国、甚至全世界的科技和互联网爱好者,都来到这个会场,说不定就会对我们的车感兴趣。”

不过,虽然小鹏汽车似乎对爱好者的预估非常保守,首批预订名额只有2000个。

何小鹏对此的说法是“对于任何新造车企业,消费者都不应是第一批用户。”他曾表示网站、App等互联网产品都有beta版,公测版,在得到公众反馈后改进,但汽车如果直接让不成熟的产品卖给消费者,可能给用户造成伤害和困扰,同时会增加车企的潜在风险和召回成本,而且不能将体验做到完美。

何小鹏认称小鹏汽车的做法是,“从第二代量产车开始卖”。第一代量产车,即1.0量产车不销售,而是让“友好客户”和“内部用户”来进行长周期、多环境测试。交付给大众消费者的G3事实上已经是第二代量产车,可以真正让消费者拥有最安全、友好和便捷的用户体验。

不过,这种说法却也受到外界质疑。其所谓1.0“量产车”虽然早在2017年10月就下线,但1000台的产量就宣传量产显然不能让人信服。加上此次面对公众版本的G3首批预订名额,总数也仅为3000,这样的量产数恐怕才是其不愿意在北京车展露面的最大原因。

小鹏汽车的G3将由郑州海马代工,对于一直宣扬投资百亿在广东肇庆自建工厂的小鹏来说,这一选择也是非常的尴尬。原来根据2015年发改委发布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新的造车企业必须拥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但小鹏并不拥有这一资质,因此不得不选择已经处于自主品牌末流的郑州海马进行代工。

虽然量产前景仍扑朔迷离,但小鹏汽车的融资本事却是相当不小。其创始人何小鹏可以说是“自带光环”,不仅是土豆网总裁、阿里移动事业群总裁,更是以“震惊部”名震天下的UC优视创始人。依仗这样强大的“知名度”,他很快就拉来了YY创始人李学凌、腾讯高管吴霄光、58同城CEO姚劲波、猎豹移动CEO傅盛、经纬创投的张颖等数十位互联网高管组成了豪华的天使投资团队。

今年年初,小鹏汽车在香港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启动总额22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并获得阿里巴巴集团、富士康和IDG资本的联合领投,加上之前来A轮A+ 轮投资,小鹏汽车总融资额达到 50 亿人民币。

不过融资虽然顺利,但造车始终需要拿产品说话。相比同为造车新势力巨头的蔚来汽车、威马汽车的量产车纷纷开始大规模上市,小鹏汽车想要破除市场对其的疑虑,还需要在车辆上多下功夫了。(编辑:一鸣)

责任编辑:一鸣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