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北京车展!这10家新造车公司拼了

来源:微信公号“车东西”

2018-04-28 08:30

据微信公号“车东西”(ID:chedongxi)4月28日消息,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今日已进入到第三天,也是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今日,大部分媒体已经离场,转而涌入了大批普通观众,展馆里攒动的人头明显要比前两天多的多的多。

车东西今日继续奔波在人山人海的展馆之中,将观察和体验目标锁定在了国内轰轰烈烈的新造车公司身上。来看看经过数年的发展后,这些跨界造车或是新成立的公司们,给广大消费者们带来了怎样的答卷。

10家新造车公司的3大参展特点

据车东西现场观察统计,本次共有10家公司参与北京车展,如下表,除了威马、爱驰、蔚来、拜腾、奇点等知名公司外,还有长江汽车和正道汽车两个“非主流”新造车公司。经过一天的奔波,车东西发现了新造车公司们参展具有如下3大特点:

1、在展出的车型上,新造车公司们出现了明显分化

像是蔚来、新特、云度、威马、奇点等公司展出的都已经是即将量产交付的车型,而像爱驰、拜腾等入局较晚的玩家,则展出的还是量产车的概念版本,即未来量产车将基于这个概念车演化而来。

爱驰U5 ION

当然,像是长江、正道等入局更晚的玩家,其展出的概念车基本还处于科幻模型状态,离量产明显要远的多,而车东西在现场更是发现,长江汽车的概念车的中控屏幕,竟然还是一个iPad和Surface,HUD摆的车萝卜的后装产品…

长江汽车概念车

2、速度快的公司已经开始展出第二款量产车

虽然目前还没有一家新造车公司实现首款车型的大规模量产交付,但是车东西在北京车展发现,推进速度比较快的玩家们已经开始展出或公布第二款量产车的相关消息了。

在本届车展上,威马汽车展出了一款名为EX6 Concept的概念车。从外形来看,这款车几乎就是EX5的等比例放大版,相关报道显示其采用了2+2+2的六座布局,定位中大型SUV,或于2019年上市。

威马EX6

前途汽车的第二款车型名为前途K20 Concept。这是一款两门双座电动跑车,前后轴各搭载一台电机,综合功率217马力,百公里在6秒以内,极速超过190公里/小时,最大续航超过350公里,在快充模式下10分钟可充电100公里,前途汽车方面表示明年即将开启K20的量产工作。

K20

此前已经有π1、π3两款产品上市的云度,在车展期间发布了第三款产品,紧凑级SUV π7,官方透露综合续航超过400公里,搭载190马力的电机,百公里加速9秒内,且最为重要的是,该车明年上市后将会直接搭载L3级自动驾驶系统,恩,因吹斯听(interesting)!

云度π7

此外还有“二胎”消息的选手为奇点汽车,该公司在车展期间宣布其第二款量产车为智能电动MPV iM8,主打空间和智能化特点,但是并未公布相关内外饰造型。

3、更多的电动跑车开始出现

2016年11月,蔚来汽车在成立后推出了自己的首款产品,纯电动超跑EP9,百公里加速2.7秒,纽北赛道成绩6分45秒,成了全球最快的纯电动车。在蔚来汽车看来,造出全球最快超跑标志着蔚来汽车在纯电动汽车领域的技术之强,因此其民用量产产品也能达到较高的性能。

起初,一些新造车公司高层均表示并不会造卖不出去几台的超跑,而是会专注在乘用车领域,但是本届车展上,车东西发现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威马和爱驰两家具有传统车企背景的公司分别展出了名为Isdera Commendatore GT和RG Nathalie的性能(超级)跑车。

上下分别为Isdera Commendatore GT和RG Nathalie


很明显,其他公司也想通过造电动超跑来提升自己的品牌形象。

据了解,爱驰RG Nathalie为爱驰汽车德国子公司打造,百公里加速时间为2.5秒,极速超过300公里,由于采用了氢燃料电池技术,因此其匀速行驶的最大续航能够达到1200公里。

RG Nathalie内饰

威马Isdera Commendatore GT由威马和欧洲跑车品牌Isdera联合打造,不过官方并未公布相关性能参数。

9款量产车型全面对比

OK,看完了新造车公司们在本届车展上的主要动作后,我们回到业界和普通吃瓜群众们最关注的量产车问题上,通过下表数据对比与车东西的实际体验,来看看各家即将交付的产品究竟如何。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长江和正道汽车两家只展出了概念车,而另一家明星新造车公司小鹏汽车虽然没有参展,但是在展前公布了量产车G3的售价区间,因此车东西下列对比表中并没有长江和正道两家,但是加上了小鹏汽车G3,总计对比9款产品。

小鹏G3

1、动力部分:400公里是分水岭

虽说未来都是智能电动汽车,但是在智能技术没有取得重大突破的当下,续航仍然是电动汽车的核心指标之一。

通过上表可以明显看出,400公里成了摆在新造车玩家量产车面前的一个关键门槛,像是威马EX5、奇点iS6、拜腾Concept、云度π7等产品都做到了400公里。但是蔚来ES8、前途K50、新特DEV1、爱驰U5 ION等产品,则都还在350公里左右挣扎。

新特DEV1

而需要注意的是,随着捷豹I-PACE,奥迪e-tron等豪华品牌电动汽车的面世,500公里将是豪华电动车的起步标准,而与此同时,奇瑞、比亚迪等自主品牌也在10万级自主品牌纯电车型中掀起了里程大战,综合续航400公里的奇瑞瑞虎3xe 480车型补贴后的售价为9.38万。

捷豹I-PACE

从这个角度来说,原本准备攻打20万左右中端市场的新造车公司们,面临着豪华品牌与自主品牌的上下夹击,而像是定位豪华车但是续航只有355公里的ES8,面临的压力更大。

蔚来ES8

在续航之外,动力强弱与加速也同样属于动力部分的关键一环。从各家公布的参数来看,新造车公司们的量产车基本上处于三个区间,一类是蔚来ES8、前途K50、奇点iS6等产品,他们动力强劲,加速都在4—5秒左右,属于燃油车性能车的范畴;第二类是威马EX5 Pro这类产品,加速在7秒多,属于燃油车时代速度比较快的车;第三类,像是普通版威马EX5、云度π7等车型,加速在9秒以内,在燃油车中属于不算慢的产品。

前途K50

2、智能化部分:目前看不到明显差距

如果你关注新造车运动,从各家成立之初,智能化一定是你听到过最多的一个词语。没错,几乎所有新造车公司都表示自己在造智能电动汽车,那么各家在智能化的表现究竟如何呢?根据车东西实际体验,目前除了屏幕尺寸还看不出明显差距。

在车展前后,车东西先后体验了拜腾Concept、小鹏汽车1.0版样车、威马EX5样车、新特DEV1、奇点iS6等产品的车载系统,发现各家的车载系统目前都还处于早期版本、DEMO阶段、或者是照片展示阶段,拉不开差距。

例如小鹏1.0版和奇点iS6的系统目前均具有基本的空调/座椅控制、车辆设置、地图导航、音乐播放、语音交互等功能,但是目前都还处于开发阶段,一些功能没有补齐、UI界面没有完善好,或是还存在打不开、卡顿等Bug。

奇点iS6的车载系统

与此同时,新特DEV1展车的系统还处于DEMO阶段,能点但是不能运行,而威马EX5此前展出的样车,其系统还处于放照片的模拟阶段。

自动驾驶方面,除了定位A0级售价最低的新特DEV1先期将搭载L1级驾驶辅助系统之外,上述大部分量产车都将搭载L2级自动驾驶技术,主要包括ACC自适应巡航、AEB主动刹车、LKA车道保持等常见功能,大家都差不多。

当然,区别也是有的,例如小鹏汽车1.0版已经可以向外界演示无人自动泊车功能,拜腾Concept和云度π7也表示量产时将会搭载L3级的自动驾驶等。



拜腾Concept

但是,L3级自动驾驶未来很明显会与奥迪新A8一样,因为法律问题或许短期内不能使用,最后能用的只是ACC、LKA、AEB等L2级功能。

此外,无人泊车看上去相当具有优势,但是也并非独门秘籍,例如博世等配件商也在研发相应的技术,像是上述大部分量产车搭载的传感器本身已经足以支持该功能,后续可以通过OTA升级实现。所以目前来看,自动驾驶部分也还没有成为一家或几家公司的杀手锏优势。

3、普通观众对新造车很感兴趣

在看完最关键的动力与智能化部分,剩下的就是内外饰设计、品质做工等基础部分,不过由于目前各家的产品还都属于手钣件的样车或是小批量量产阶段,因此目前展车的钣金、装配等工艺还有一些BUG或者下次,但这并不能代表未来大规模量产产品的水平,而至于内外饰好不好看的部分,则是一件仁见智的事情。

车东西在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观众,他们均表示新造车公司的展车外形比较帅、内饰很有特点。例如一位年轻男性观众在爱驰U5 ION旁边告诉车东西,说这款车的外形非常帅气,而另一位来自日本的女性观众也向车东西表示,威马EX5的外形很漂亮,特别是那个会变化的LOGO呼吸灯,非常有魅力。

威马EX5 Pro

在蔚来ES8展台,车东西向一位年轻男性观众询问是否觉得ES8 40万起的售价比较贵,对方则淡定的回复了一句,“这种大型SUV都这样,ES8已经很具有性价比了。”

此外,车东西在现场还发现了另外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很多围在新造车公司展台的公众,或多或少都听说过蔚来、威马、奇点等公司或者产品,新造车公司和产品的知名度在普通观众那里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弱。

奇点iS6

“大姐您此前知道蔚来ES8吗?”车东西向一位年纪大概在40—50岁之间的女性观众问道。

“当然知道啦!蔚来汽车此前的广告打得那么响。”对方回复道。

结语:新造车白刃战即将打响

在成立之初,新造车公司们最喜欢讲的事情是融资、大佬入职或者自己的造车理念等消息。但是在经过几年的发展,各家都拿出了量产产品之后,新造车公司们开始积极参与到北京这场这样的大型展会中来,不仅向公众耐心讲解自己的车辆特性,甚至像是小鹏、蔚来等玩家,也在向媒体和已购车用户开放试驾活动。

很明显,新造车运动此时已经开始跨入拼产品拼用户体验的关键时期。

但是在实际向消费者交车之前,车东西通过车展前后实际体验,发现各家的产品目前还没有拉开明显差距,但这也并不代表始终会没有差距。

在今年,威马EX5、奇点iS6、蔚来ES8、小鹏G3都将实现交付,至少解决量产问题就是拉开差距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何书睿
车展 汽车展 2018北京车展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