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一周内遭遇2起车祸后自燃 致3人死亡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5-15 11:45

【观察者汽车频道报道】当地时间5月10日,一名德国司机在瑞士南部提契诺州的高速公路上驾驶一辆特斯拉Model S行驶时撞上隔离带,车辆发生翻转并迅速起火,司机被困在车内烧死。这是一周内特斯拉遭遇的第二起撞击后自燃事件。

据悉,车祸的具体发生地点是在瑞士提契诺州Bellinzon城附近,当地消防队表示,起火原因可能是锂电池受到强烈冲击之后发生了“热失控”。“热失控”是一个能量正反馈循环过程:升高的温度会导致电池变热,电池变热升高温度又反过来加剧反应导致电池更热,总之就是在极端环境下不断升温并最终起火爆炸的失控过程。

特斯拉新闻发言人表示:“我们对这起事故深感痛心,我们正在努力确定事件的真相,并与当地有关部门进行全面合作。”

近期,特斯拉发生的严重事故还不止这一起。

5月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劳德代尔堡发生一起Model S撞墙事故,造成车内3名青少年2死1伤。目击者称,当时这辆汽车在路上飞驰而过,然后撞墙、失控、起火。目击者还表示曾试图营救车内的两名男孩,但是因为火势太大而作罢。幸存者则是在事故发生时被甩出了车外,事发后被送往当地的一家医院。该起事故的起火原因同样被认为受伤与锂电池有关。

5月8日发生在佛罗里达州的Model S撞墙事故

5月11日,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美国犹他州南乔丹以60英里的时速撞上一辆消防车,司机告诉警方,事故发生时她正在使用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而注意力在自己的手机上。

特斯拉方面则表示还没有收到事发车辆的数据,因此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事情,包括自动驾驶是否处于启动状态。司机在事故中受受伤,右脚踝骨折。

撞上停在路边消防车的Model S

早在今年1月,也有一辆特斯拉Model S撞上消防车,司机同样表示当时处于自动驾驶状态。不过截止到5月初,那起事故的事发原因仍在调查中。

Autopilot系统并不能很好地处理这种情况:“交通探测巡航控制技术无法探测所有对象,在遇到静止车辆时有可能不会刹车/减速,尤其是在时速超过80公里时,或者你前方车辆变道,前方变成静止车辆或对象时。”

今年特斯拉发生的最严重的事故则是3月份美国加州一名男子驾驶Model X撞上高速公路隔离带,当时车辆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并且在撞击后起火燃烧,司机在被送到医院后死亡。

可以看出,特斯拉遭遇事故时的主要问题在于自动驾驶系统出错和锂电池起火燃烧。

前者大多是系统性缺陷,特斯拉的辅助驾驶模式被称作是“Autopilot”,然而该系统只能实现初步的辅助驾驶,在面对突发性的状况时非常容易出错,例如无法识别静止的车辆。

起火燃烧后的Model X电池组

而电池问题则是所有使用三元锂电池的电动汽车都会面临的风险,特斯拉的电池包在设计和制造的时候使用了多种防范措施来避免电池在受到撞击时起火和爆炸,比如使用钛合金作为电池包外壳。但是三元锂电池本身在受到破坏之后极易在电池内部形成短路,进而造成电池温度快速上升并最终起火爆炸。今年发生的三起特斯拉起火燃烧事故中,车辆都处于较快的车速下,这种情况下的撞击极有可能破坏电芯的稳定结构。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宇波
中国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