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小鹏汽车广州新总部交付延期 肇庆自建工厂依然荒芜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1 08:31

文|章骁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独家消息,位于广东省肇庆市的小鹏汽车自建工厂目前依然处于平地状态,工地上尚未有任何相关工厂建筑处于施工状态。除了偶尔进出的施工车辆,现场施工人员数量寥寥无几,工地现场显得十分荒凉。

与之对比,小鹏汽车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岑村新总部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施工进行中。新大楼外部的小鹏汽车LOGO非常显眼,大楼内部装修已经完成,办公设备也基本到位。截止到发稿前,新总部一楼展示厅和充电桩仍然并未完工,还处于紧张施工状态。

作为造车新势力车企,小鹏汽车并没有像蔚来一样“高调”,在外界眼中似乎是其中较为踏实造车的一家。根据内部消息,小鹏汽车1.0量产车已经交付了近200位小鹏内部员工。

今年3月21日,小鹏汽车1.0量产车型顺利通过广州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芳村分所的审查,正式取得小鹏汽车第一张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4月27日,小鹏汽车宣布首批2000辆小鹏G3已经全部售馨。

今年,小鹏面对普通用户首批交付接近6000辆车,将全部由海马汽车郑州工厂代工生产,后续的品质、服务等环节,值得关注。从目前施工进度来看,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能否按原定计划生产车辆,也是一个不小的潜在风险。

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记者实地探访了小鹏汽车位于肇庆的自建工厂所在地、以及其位于广州公司新总部,了解其经营发展状况。

小鹏汽车肇庆办事处,已经搬走

小鹏在肇庆的工厂地址颇为难寻,在手机导航输入关键词“肇庆小鹏汽车”,导航显示目的地为“北江大道18号富民大厦北翼0811-0812”。

但当记者驱车1个小时赶到目的地“富民大厦”时发现,楼层索引的告示牌中并没有出现“小鹏汽车”标志。大楼物业保安人员向记者表示:“差不多一个月前,小鹏汽车就从该大楼搬走了。”

在导航无果的情况下,记者选择询问附近员工,略出乎意料的是,随机询问的路人,都比较准确地为记者指出小鹏汽车在当地的办公地点。

经过重新设置定位,记者先来到了距离富民大厦2公里左右的,位于广东工商职业学院(大旺校区)内的小鹏汽车肇庆办公地点。在对校园内人员询问中,记者得到明确答复,小鹏汽车办公地点就在校园内的圆梦园科技孵化城内。

小鹏汽车办公室分布于大楼1层、2层。由于进入大楼需要刷卡。

记者在大楼外部向小鹏普通员工询问自建工厂具体位置信息。不过被询问的3名员工的言行都非常谨慎,表示:“不知道,不方便透露公司信息。”

肇庆自建工厂,定位偏远现场荒芜

询问无果,记者只能依靠地图和询问当地人的方式独自寻找神秘的小鹏自建工厂。 在经过40分钟不断地询问附近居民和摸索后,记者终于来到工厂所在地。

根据路牌标志显示,工厂地址位于在肇庆四会市将军大道和龙湖大道交界处。工地外围栏广告牌上有着“肇庆新特产,小鹏汽车”的宣传语。

黄土飞扬的工地上,除了来往进出施工车辆外,工作人员寥寥无几,略显荒凉,施工进度难免为小鹏汽车产生担忧。截止记者出稿前,工地上目前还没有任何工厂建筑物。

资料显示,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肇庆基地)总面积3000亩,一期用地900亩,投资40亿元;二期投资60亿元,一、二期总投资100亿元。预计一期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能20万辆。而根据计划,该项目计划将于2018年6月动工,2019年4月前各车间单体土建陆续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计划从2019年2月开始进行设备安装和场内集成,预计2019年9月全部完成设备调试;2019年三季度进行试产。

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曾公开对外说过,小鹏汽车肇庆生产基地投产后,生产线将全部搬至肇庆,未来小鹏汽车将打上“肇庆制造”标签,成为互联网时代下的“肇庆新特产”。

虽然目前小鹏自建工厂还在建设中,但是小鹏汽车的保密工作之完善,仍让记者叹为观止。

广州新大楼总部交付遇“延期”

在探访小鹏汽车工厂后,记者又开车前往小鹏汽车广州新总部一探究竟,此前获得的消息得知,小鹏总部在本月即将搬家,新的地址会位于广州市天河区岑村松岗小区附近。

记者到达新总部现场后发现,目前大楼内部装修已经基本完工,员工办公区域的座椅和桌子也安装到位。小鹏汽车新大楼的装修风格非常年轻化,和传统汽车企业严肃风格形成强烈对比,依然保留着互联网公司风格。

相关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小鹏新总部大楼原计划是定在7月10号之前交付。但是由于装修施工进度低于预期,现在将推迟到7月15号交付。”

记者独自在大楼附近转悠,发现小鹏汽车新大楼公司大门和充电桩设施还未进行施工,一楼展示厅外部装修雏形基本已经完成,内部也正处于紧张施工状态。截止到记者出稿,目前距离新大楼交付仅有5天时间。

此外,以目前施工进度来看,还处于土地平整阶段的小鹏汽车肇庆工厂,能否如期达成年产量20万/年的目标,以及小鹏汽车新总部大楼,能否按时完工,也是疑问重重。虽然网上有传言称由于产能和质检问题,小鹏和海马汽车关系产生裂痕。令人遗憾的是,记者暂时没有机会前往现场一探究竟。对此,观察者网汽车频道还会积极关注并报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陈昊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