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比亚迪“李娟门”:神秘的陈振宇是谁?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7-18 08:03

文 | 一鸣

自比亚迪自7月12日发声指控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高管身份、以比亚迪身份与人签订合同开始迄今已接近一周,比亚迪“广告门”愈演愈烈。

众多广告公司四处喊冤要比亚迪还钱、比亚迪强调自己也是受害者,涉事的主角之一李娟虽然身陷囹圄,看起来倒成为了最清静的一个,不过她却也在喊冤认为自己只是背锅侠,在她口中,整个事件的真正黑手是一名叫“陈振宇”的中年男子。

复盘比亚迪“李娟门”中的神秘人物陈振宇,有悬疑,有荒诞,毕竟如此多的离奇故事发生在比亚迪公司身上,是公司内控无力,还是高层内斗不止?我们一起继续分析观察。

左一为李娟,左三为陈振宇

“隐形股东”

外界对于陈振宇的大部分了解都仅限于李娟的自述,按她的说法,她是在瑞安房地产工作时认识的陈振宇。而2016年她与陈振宇的一次会面,彻底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

在那次的会面中,陈振宇自称比亚迪集团隐形股东,他将和比亚迪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比亚迪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共同主导比亚迪的人事调整工作。按照李娟的理解,陈振宇是向李柯直接汇报工作。

陈振宇称有对总部市场部门工作业务不满意的人寻求另立门户,准备逐渐取代总部的市场部门。他安排当时还只是一名普通员工的李娟担任所谓的上海比亚迪市场负责人,并许诺其“换血捧人上位完成后”为上海团队升职加薪。

李娟并非对此毫无怀疑,例如,明明许诺其为上海比亚迪市场负责人,陈振宇却让李娟以供应商的名义与比亚迪总部接触。当时,比亚迪在上海市场的供应商总代理是上海千乘广告。李娟与上海雨鸿关系更好,在陈振宇的许可下,她就用了上海雨鸿的身份与总部接触。同时,陈振宇许诺,将来会给上海雨鸿一些生意。

2017年初,李娟第一次去比亚迪深圳总部,即是以上海雨鸿的供应商身份,向集团采购部作项目汇报。这样的双重身份让她疑惑不解,对此,陈振宇的解释是,由于是换血捧人上位阶段,目前还处于灰色地带。

费用的问题同样让人不解,据李娟自述,按照陈振宇的说法,由于预算用于比亚迪海外建厂项目,到2017年底才会给到。在此期间,需要李娟用账期和让供应商自行垫付项目款项的方式,进行项目执行,发放人员薪资,租赁办公室等。同时,陈振宇还要求,因为要捧人上位,上海的项目一定要做的比深圳总部还好。

期间陈振宇还先后向李娟告知了比亚迪海外工厂的进度和内部高层人士变动事宜,均一一应验,这更是降低了她的怀疑度。李娟开始相信,陈振宇的确与李柯是在运作比亚迪海外建厂项目,并占用了应该付给上海比亚迪的资金。李娟由此化身比亚迪“华东市场部总经理”,并在国金设立办公室,即后来成为漩涡中心的“国金比亚迪”。

上海陆家嘴的国金中心二期 中国经营报记者刘颂辉/摄影

有意思的是,加入“国金比亚迪”之后的李娟再也未见过陈振宇,她表示,自己一直通过QQ、语音和Email的方式接受来自陈振宇工作上的指示。

在李娟任职“国金比亚迪”的3年里,李娟广告活动从上海做到伦敦,向30家广告代理公司公开招标业务,涉及11亿元款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今年6月比亚迪宣布赞助英超足球俱乐部阿森纳三个季度。

正是这一合作,导致了整个事件全面爆发。

阿森纳合作

2017年7月,上海雨鸿与上海日高于签署了比亚迪-阿森纳专项合同,上海日高向上海雨鸿支付服务款项2600万。合同的权益日期为2017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在该合同签署后,直到2018年4月,比亚迪与阿森纳的合作才正式达成。

2018年1月底,由于李娟承诺向上海日高支付的垫款逾期未能到帐,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李娟引入了新的接盘者。

衡昆铭文化传播(上海)有限公司(简称:衡昆铭)在2018年3月下旬成为了新的接盘者。合同显示,衡昆铭为李娟的“国金比亚迪”代付给上海日高、武汉日高合同款项8600万元,同时“上海比亚迪”要向衡昆铭支付年息不高于24%。在2018年3-5月份,衡昆铭向上海日高打款4930万元。

此外,“上海比亚迪”还与衡昆铭签署居间合同,如果衡昆铭为“上海比亚迪”寻得服务商,“上海比亚迪”会支付超过1200万的居间费用。

但时间转到5月,整个事情开始急转直下,由于上海日高公司以及武汉日高公司的实控人韩海湧因旗下一家P2P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共存款,被闵行区警方刑事拘留,使得衡昆铭开始担心“国金比亚迪”不能回款,随后衡昆铭辗转开始联系深圳比亚迪总部,得到的回复是此起合作可能涉嫌合同诈骗。

2018年5月25日,衡昆铭向上海浦东报案。整个“广告门“彻底爆发。

比亚迪公司则6月13日、7月4日、7月12日和7月16日连发四则声明,称与“李娟”及其开展的业务撇开关系。

李娟与“陈振宇联手的一系列运作,均遭到比亚迪的否认。特别是在7月份的首次声明中,直接表示一切“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此时雨鸿文化已经提前支付了阿森纳俱乐部500万元的赞助款项,但随后曝出来自李娟的电脑里的《雨鸿文化与比亚迪就赞助阿森纳项目签订的代理合同》显示,比亚迪方面需支付的金额仅为120万元。

失联

陈振宇,这位既不在比亚迪就职,也没有让涉事广告公司见过其本尊的“广告门”关键人物,此时突然失联了。李娟被迫就相关问题接受比亚迪审查处的审查,并写下了那封在网上广为流传的邮件。

此前在李娟与比亚迪的接触过程中,她一直遵守陈振宇的要求,尽量不与总部直接联系。但现在,李娟和陈振宇却成为比亚迪在声明中经常提及的人。

2018年7月12日午间,比亚迪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的声明》,强调李娟等人冒用比亚迪高管身份,用伪造的比亚迪印章与任何单位或机构签署的合同,比亚迪均不知情,也与比亚迪无关。

7月16日,比亚迪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的澄清公告》“李娟及网传的‘陈振宇’非比亚迪在职或离职员工,也不是比亚迪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比亚迪从未授权上述人员以比亚迪名义从事经营活动、代表比亚迪签署合同”。

比亚迪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比亚迪北美分公司总裁李柯也发文怒怼:“此事实在让我愤怒,远在美国矜矜(兢兢)业业埋头苦干时,竟然莫名其妙的被骗子陷害了!警方一定要把什么陈振宇,宋博,李娟以及背后有猫腻的广告公司一并抓出来,狠狠严惩这样的欺骗行为!否则天理难容!”

目前,比亚迪“广告门”仍扑朔迷离,陈振宇依然失联。董事长王传福一直对外传播“创新科技和工匠精神”的比亚迪形象,如今,比亚迪“李娟门”揭开了这家中国汽车巨头不为人知的荒诞一面,令民众大跌眼镜。奉劝一句,“撑起中国制造脊梁”的宣传语背后,比亚迪应该把关好内控,尽一切可能消减内斗,今后站直了,别趴下。

责任编辑:一鸣
比亚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