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斯柯达质量投诉有所增长 主力车型因何沉沦 ?

来源:财经网

2018-08-03 17:02

本文来自财经网,作者/邵焕杰。

斯柯达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车企之一,也是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旗下经典品牌之一。但自2006年入华以来,在国内市场上的表现却一直不尽人意,其销量跟大众、奥迪等德系品牌比起来相差甚远,旗下最卖座车型明锐近几个月的销量也连续跌破万台。

据最新数据显示,斯柯达明锐2018年5月份销量为8416台,虽同比有增长4.6%,环比增长0.92%,但其1-5月的累计销量(4.01万台)却同比下降了20.46%,可想明锐今年的销量有多惨淡。究其原因,除了品牌知名度不够的因素外,其本身产品力和质量方面也存在较大问题。

投诉量极大

熟悉明锐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作为一款合资紧凑型车,明锐凭借实惠的售价和优异的空间表现获得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不过随着销量的上升,该车的真实产品力也逐渐显现原形。

故障统计显示,2017款明锐共收到846条投诉,虽说相比2015款的2669条的投诉来说已经好了不少,不过近千条的投诉量还是让人唏嘘不已。

从目前收到的投诉来看,2015款和2017款明锐存在的问题较多。车主主要反映了车身附件及电器,变速箱漏油、异响,发动机异响、车内异味等问题,其他部位的故障问题相对分散。

综合来看,明锐大量的质量问题投诉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毕竟谁也不想花钱买一辆车来折腾自己,这也是导致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

异味严重

为什么要吧异味单独拿出来说呢?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小问题了。很多明锐车主都表示,这款车别的问题都可以接受,但是这异味太重,实在受不了,尤其是在夏季,臭味更加明显,就算换了中央隔音棉也没多大效果。

而且不仅是新车存在,几年的老车主也表示明锐异味问题难以解决。小编不禁想问:难道上汽大众斯柯达就喜欢使用劣质材料来敷衍中国消费者吗?

配置落后

除了车内异味,明锐的后悬架也备受消费者吐槽。明锐从2015年开始,就将独立悬架减配为非独立悬架,如今应该是MQB平台里唯一全系采用非独悬的车型了吧,像速腾、高尔夫等“同胞兄弟”,价格更低,要么四连杆,要么多连杆,都已经独悬。

安全性能没保障,该车除顶配有6个安全气囊外,其他车型都只有2个,而且无钥匙进入和启动也只有顶配才有,全新也未配备电子手刹。最难以接受的是主驾驶侧的方向盘下面护板都没有,让电线和暖风口都直接漏在外面。

主力车明锐减配而SUV也跟着减配


Yeti上市后叫好不叫座,低迷的销量最终不得不停产,而根据Yeti推出的柯珞克等车,除了造型的整容外依然玩起了减配,四轮独立悬挂的Yeti变成了扭力梁的柯珞克,定位为紧凑型SUV的柯珞克和柯米克,却依然采用后扭力梁板车悬挂设计,多少有些遗憾。本来就是小型SUV的柯珞克和柯米克,却要当紧凑型SUV卖。

为何现在柯迪亚克在斯柯达SUV阵营里最畅销,主要是定位相对更准,定位中型SUV和途观L竞争但起价只有18.98万元,而Yeti、柯珞克和柯米克定位不准,小型SUV卖紧凑型SUV的价格,论空间也没优势,最终导致了Yeti、柯珞克和柯米克的市场失败。

总结:

提起德系车,大家肯定都会联想到其精湛的工艺和高超的造车技术,而在国内最深入人心的莫过于大众汽车。但从这款明锐看来,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的造车理念似乎却在背道而驰,质量问题频发、配置简陋,明锐销量下滑早已是必然趋势。

所以还是要做好产品本身才是硬道理,有了好的产品力肯定才会有好的销量,希望明锐今后能够有所改善。

责任编辑:程北墨
上汽 大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