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威马再回应报废车自燃:不影响下个月交付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8-27 20:14

文 | 徐喆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里,一向低调的威马汽车火了,全因“未交车先自燃”。虽然威马汽车在事发后第一时间发出声明,解释发生自燃事件的是一辆报废的早期试装车,但对中国造车新势力“三巨头”之一的威马汽车来说,无疑已经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威马遭遇信任危机

事情发生再8月25日下午,当时有消息称,在位于成都的威马研究院园区内,一辆威马EX5电动车突然起火自燃,现场浓烟滚滚。

随后,8月26日,威马汽车发布声明,对此次自燃事件作出解释。

在声明中,威马汽车表示,该自燃车辆为一辆经过多轮试验报废的早期试装车,“已进入拆解程序,拆除了电路保护装置及部分部件但是未能及时完成全部拆解”。

威马汽车同时给出了车辆自燃原因,为电器元件短路。威马汽车还透露目前已开展报废试装车隐患排查,并承诺,公司正式量产车均经多重严苛测试,安全性能高于国家标准。

然而,这份声明并没有消除各方的疑虑,有网民称,这辆报废车已进入拆解程序,那自燃场地为何不在规定的拆解场所内,从图片上看车辆并没有保护装置?

对此,观察者网专门联系到了威马汽车方面相关的工作人员,对方坦言,“这台报废车没能按照规定停到指定报废车停车点确实是个很不应该的失误”,同时表示,“一定以此为鉴做好报废测试车的管理。 ”

至于该起自燃事件是否会影响威马汽车一个月之后的交付,该工作人员表示绝对不会,“因为这个车本来就是一台测试报废车。”

这并不是威马汽车第一次受到质疑。今年6月,一辆使用不过3个月的野马新能源车在充电时发生自燃,由于自燃的野马车辆搭载的电池来自谷神新能源,该品牌电池与威马EX5部分产品一致,迅速引起大量关注。甚至有媒体演绎出一场“退订风波”。

对此,威马汽车联合创始人陆斌在微博给出回应:“采用谷神电池的相关产品并非是交付给C端用户”,且“退订率0.3%也没有”。事件发生后,威马汽车迅速公布了电池供应商的具体信息,四个供应商分别为宁德时代、谷神、力神和苏州宇量。

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对为何要选择多种电池供应商作出解释:“威马一直强调用户的有更多的自主选择,制造体系也是根据C2M(顾客对工厂)的要求打造。用户在下订单的时候可以自主选择不同续航里程的电池和不同的电池供应商。”

背景资料:新能源汽车自燃案例回顾

由于电池在车辆行进中产生摩擦、碰撞等因素会发生漏液、短路、高温等现象,从而导致起火甚至自燃爆炸等隐患,因此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要比燃油汽车更加突出。很长一段时间内,安全性问题是电动汽车企业所需面对的一大考验。

早些年在杭州街头的一辆众泰纯电动出租车就因电池漏液而发生自燃,这也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在推进过程中的首次安全事故。

国内最严重的自燃事件是“5.26事件”,2012年5月26日,一辆比亚迪e6遭遇救驾的GTR高速追尾并起火,造成三人死亡。

不光是国内车企,美国的特斯拉也未能幸免。早在2013年,特斯拉就曾因被道路中其他事故车辆的残骸刺穿车身底部的电池板,而发生自燃事故。据统计,从2013年下半年到2014年下半年,特斯拉一年之内就连续发生了6次起火事故;进入2018年,第一例电动汽车自燃事故同样发生再特斯拉身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徐喆
新能源汽车 造车新势力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