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少侠:西方存心埋下这些“话语陷阱”,中国跳得过去吗?

来源:朝阳少侠

2021-01-06 11:05

朝阳少侠

朝阳少侠作者

少侠为你带来新时代新青年新洞见

【文/朝阳少侠】

近年来,西方利用国际舆论场上的话语霸权,对中国捣鼓出种种“话语陷阱”——

从“修昔底德陷阱”到“中国威权专制”,从“美国重建中国”到“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中国人民”,从“战狼外交”到“胁迫外交”,从“中国散布虚假信息”到“中国科技监视各国”,从“中国不公平竞争”到“中国破坏国际规则”……真可谓天花乱坠、层出不穷。

凡此种种,乍听之下似乎头头是道,可细细琢磨,就会发觉处处是坑。

“话语陷阱”有哪些特点?

1.意识形态:白人至上、居高临下

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骨子里的“西方中心论”根深蒂固,认为西方制度“包治百病”,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唯一衡量标杆。

他们用意识形态划线,判定是非对错、亲疏远近,以“上帝视角”审视中国,赋予中国“体制原罪”。

在他们眼中,中国制度和中国道路就是异端邪说。中国“非我族类,其心必异”,理应被口诛笔伐。说穿了,他们妄图从根子上否定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和中国和平发展的可行性。

但西方自己呢?无非就是成天高呼“普世价值”的陈词滥调,试图垄断“自由”“民主”“人权”等理念,以此包装自己早已过时的种种西方价值观。

最近就有西方媒体将新冠疫苗人为划分成“专制疫苗”与“民主疫苗”,说什么“威权中国”研制的“专制疫苗”不可信,应支持美西方“民主疫苗”。有高官甚至赤裸裸放话称,不相信中国这个“非西方民主国家”能够成功抗疫,不能让中国成为后疫情时代的赢家。

他们还说,在高新技术领域,即使中国领先了,那也是“专制的科技”,只有美国的“清洁网络”才是足够“民主”的真科技。

可是,以狭隘的意识形态偏见,将人群、国家甚至科技都要分出个三六九等,这是“自由”吗?哪里“民主”了?“人权”又何在?

这些“话语陷阱”背后,是“历史终结论”和“美国例外论”等冷战之后的西方“成功学”,即所谓资本主义天命昭昭、千秋万代,美国注定是“山巅之城”、“人类灯塔”云云。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看看阿富汗、伊拉克、利比亚等国家吧,哪个“民主自由”的“试验田”,最终不是沦为了西方大国看热闹的“角斗场”,害得数以百万计的黎民百姓家破人亡、颠沛流离?

血淋淋的事实早已证明,西方的失败在于拒绝求同存异,他们推崇的“普世价值”只是用来洗脑的幌子罢了!

正如恩格斯早在1866年就已道破天机:西方资本主义所谓自由、民主、人权等都是口头上的、形式上的,“资本主义对多数人追求幸福的平等权利所给予的尊重,即使有,也未必比奴隶制或农奴制所给予的多一些。”

2.叙事手法:二元对立、非黑即白

“话语陷阱”往往紧扣舆论热点和国际受众兴奋点,不仅具有新闻性,还带有所谓“善恶冲突”的戏剧性,最典型的就是好莱坞式的“二元对立”剧情:

西方一些人大肆鼓吹“非友即敌”,除了“我们”这些好人,只有“他们”那些坏人。

不妨试想,一段时间以来西方对中方的种种无端指责,不都是这个路子?

中国在新疆鼓励群众就业,助力脱贫攻坚,就是在搞“强制劳动”,西方必须解救新疆民众于“水火之中”;

中国倡导“一带一路”帮助发展中国家搞建设,就是要输出“债务陷阱”,西方必须“伸张正义”;

中国快速发展让发达国家相形见绌,就是不讲“对等”,西方不能再这样“吃闷亏”了……

此类二元对立剧本下的戏码,无非就是要坐实中国的“灭霸”人设,将西方塑造成伸张正义的“钢铁侠”,以此制造民意恐慌,进而倒逼政府出台反华政策。

3.议题设置:移花接木、以偏概全

中国民间有句话:“嘴上全是主义,心里全是生意。”这话用来形容西方的“话语陷阱”再合适不过。

美西方惯于将其对华战略诉求包装在看似公允权威的“科学理论”中,比如“修昔底德陷阱”和“文明冲突论”。这些理论认为,新兴大国必然要挑战守成大国,文明差异必然导致国际冲突。

西方还经常将特定历史条件下的局部短暂现象无限夸大,搞绝对化、普遍化,比如“中国破坏环境”、“中国科技靠‘山寨’起家”;或是拿到一纸欧美国家的涉华民调,就大肆鼓噪“中国在世界上没有朋友”;抑或直接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炮制出“战狼外交”“胁迫外交”等歪论。

往脸上涂脂抹粉的同时,美西方还偏爱守着老黄历,拿自己历史上烧杀抢掠、巧取豪夺的“财富密码”往中国头上生搬硬套:

美国口口声声数落中国民族政策的种种“不是”,然而美国历史上对印第安人大规模驱逐、同化和屠杀,导致印第安人口从500万锐减至25万,哪有什么“民族政策”可言?

美西方说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然而不正是他们自己,靠着坚船利炮和威逼利诱,大搞臭名昭著的黑奴贸易?

还有些人说中国要搞国强必霸、赢者通吃,然而哪次世界大战不是西方列强自己争权夺利触发的?

美西方对中国种种无中生有的欲加之罪,无不是其自身早已犯过、还欲再犯的陈年恶行。这既是他们阴暗心理的镜像反映,更是其讳莫如深的“阿喀琉斯之踵”。

“话语陷阱”的本质是什么?

表面上看,“话语陷阱”目的是让中国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放弃抗争,剥夺中国说出事实真相的权利。

深层次看,中西方话语权之争本质是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较量,“话语陷阱”的本质则是谁来定义、怎么定义国际舆论场的规则与标准。

美西方对中国设下重重“话语陷阱”,就是妄图为中国打造一套话语和叙事上的“规锁”,进而压缩中方发展和参与全球治理的空间,让中国永远成为对西方言听计从的“打工仔”。

“话语陷阱”的阴毒之处在于,它为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强加了一个看不见的“玻璃天花板”,诱其陷入“被告者”的两难境地:

如果中方想要努力向西方看齐,满足西方的标准,那就恰恰证明了西方是正确的、中方是错误的;可是一旦中方承认达不到西方的标准,那西方就更能名正言顺地把中方踩在脚下,让中方再无思想和言论自由,沦为话语上的“贱民”。

对中国构设“话语陷阱”并不是美西方一时兴起的偶然之举,而是他们调整适应中国不断发展壮大现实的必然反应。这也是中国在百年变局演进过程中必经的一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西方之乱”与“中国之治”高下立现。美国泥菩萨过河自身难保,还满世界乱开口惠而实不至的空头支票。中方在自身取得抗疫重大战略成果的同时,鼎力支持全球抗疫,展现大国担当。

然而,美方却偏要倒打一耙,无端攻击中方对外介绍国际抗疫合作是“虚假信息”和“洗脑宣传”。可是他们却忘了,美国各色政客为了政治私利,可以毫无下限地抛出各种假新闻,以此来排除异己。

对于他们来说,只要是自己看不顺眼、于己不利的,就统统可以归类为“虚假信息”。此等“话语陷阱”,又是何等双标可笑!

不过,美方越是声称要保卫西方“价值观”和“生活方式”,就恰恰越是说明:中方不仅比以前做得好了,而且比以前说得好了——我们在国际舆论场上发声被人听到了,分量更重了。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曾经在国际舆论场吆五喝六、一呼百应,如今他们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肆无忌惮地坑蒙拐骗了。

长此以往,西方能不急吗?话语霸权,西方必然寸步不让。“话语陷阱”,日后还将屡见不鲜。

如果话语权之争也有三教九流,那么蓬佩奥式的疯言疯语就是一套“王八拳”,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在国际社会更是落下一身骂名,赔了夫人又折兵。

然而“话语陷阱”却是一着“化骨绵掌”,看似儒雅随和,实则绵里藏针,誓要杀人诛心,忽悠得不少中西方老百姓被骗了还帮人数钱,堪称西方对华舆论战的一张王牌。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国若要百毒不侵,唯有对中国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保持高度自信,看清“东升西降”势不可挡,保持战略定力。

 2021跨年夜:武汉江汉关VS纽约时代广场

物极必反。美西方借“话语陷阱”对中国出击,不仅严重毒化国际舆论氛围,妨碍正常互利合作,将西方民众绑上反华“战车”,也使其自身堕入唯我独尊、固步自封、零和思维的囹圄,已经对其形成反噬效应现在美国深陷新冠肺炎疫情噩梦,教训难道还不深刻吗?

如何突破“话语陷阱”?

既然已经看穿了美西方“话语陷阱”,那就不能往里跳,不能承认其背后的西方规则和标准,不能对号入座陷入西方的诡辩,而应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和公平正义作出判断。

比如,西方常常诬称中国国内“民族主义”“民粹主义”上升,我们要理直气壮告诉他们,当代中国没有什么狭隘的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只有爱国主义这一面旗帜。

我们要深刻揭露美西方规则与标准的逻辑缺陷和现实弊病,戳穿美西方打着“规则”旗号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妄图损害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只许自己好,不许别人也好的自私虚伪本质。

更重要的是,我们要“自塑”起中国形象,破解“他塑”的中国偏见。

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追求的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共同把合作的蛋糕做大。这是一条不同于帝国主义列强的和平崛起之路,打破了西方霸权冲突的历史周期律,是中国对人类社会作出的巨大贡献,也是人类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领导人呼吁国际社会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这完全超越了西方“普世价值”,突破了中西方制度文化差异,凝聚了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和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中国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是在历史正确一边。我们不仅有能力跳出“话语陷阱”,也必将超越“话语陷阱”。

终有一天,中国的正义声音会驱散西方谎言的迷雾,人类将走出画地为牢、弱肉强食的“黑暗森林”,迎接天下大同、命运与共的光明未来。

(本文原载于微信公众号“朝阳少侠”,观察者网已获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西方 美国 舆论战 中国 陷阱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