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宏刚:美国阿富汗政策的彻底失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9-08 10:23

程宏刚

程宏刚作者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文/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 程宏刚】

美国以反恐名义入侵阿富汗20年,并没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和平,反而使阿陷入了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危机。拜登政府的大规模撤军行动,以及最近发生在喀布尔机场造成数百名平民伤亡的恐怖袭击,再次诠释了美国阿富汗政策的彻底失败。美国必须在阿富汗问题上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成为真正促进阿富汗实现和平的积极力量。

一、阿富汗是美国利益至上的牺牲品。美国总统拜登在8月16日关于阿富汗形势的讲话中宣称,美国的国家利益是其阿富汗政策最重要的考量,美国在阿富汗的任务从来不是国家建设,也不应该是建立一个统一、集中的国家。这赤裸裸地暴露出美国为自己的私利长期留在阿富汗的真实目的,也撕掉了美式民主、价值观的虚伪面纱。美军长期滞留阿富汗,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军工集团的利益驱动,美国政府与利益集团相互勾结,完成了针对阿富汗的数千亿美元的武器和军事物资的采购和出口,大大增加美国利益集团的财富,刺激了美国经济的发展。同时,阿富汗问题长期成为美国两党相互攻击,讨价还价的筹码,成为美国政治的牺牲品。

二、美国强加于阿富汗的所谓民主化改造加剧了阿富汗危机。美国入侵阿富汗20年时间里,无视阿富汗的国情,强行推行美式的“民主”政治,单方面扶植亲美政权,力图将阿富汗打造成“民主化样板”。但是看看今天阿富汗的现状,对美国来讲是一个极大的讽刺。阿富汗主要的政治和社会矛盾一个也没能解决,而且空前加剧和激化。在美式“民主”理念的影响下,阿富汗中央政权软弱无力,长期不能对国家实施有效的管理,政权机构内部贪污腐败盛行。主要政治势力兵戎相见、族际矛盾加剧、部落冲突不断、地方割据势力拥兵自重,整个国家政权体制陷入了空前的危机。阿富汗的现状是美国企图从外部强行对一个国家进行所谓“民主改造”失败的又一个典型的例证。

三、济崩溃使民众陷入痛苦的深渊。美国在阿富汗经营20年,耗费资金万亿美元,但这些投入大多用于军费开支,支持政府打内战。美国帮助阿富汗经济建设、改善民生的投入少得可怜,只能通过虚假的宣传维持所谓“民主”的形象。持续的战争使阿富汗经济遭到毁灭性打击,20年来阿富汗经济和社会发展陷入停滞,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只有200亿美元。在阿富汗的3800万人口中,有700万儿童营养不良,失业人口占总人口的70%以上,全国平均寿命只有45岁。据联合国相关机构统计,20年来,阿富汗战争中死亡的平民多达17万人,超过1000万人沦为难民。而且,战乱和贫困仍在继续,正在造成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四、“越反越恐”的美式反恐导致地区安全局势恶化。阿富汗在美国主导下的反恐战争,不仅没有消灭恐怖主义,反而造成阿境内的恐怖组织激增。阿富汗的恐怖组织由2001年反恐初期的个位数增加到目前的20多个。“基地”组织、“乌伊运”、“东伊运”猖獗不减,“伊斯兰国”势力在阿立足,至少有数千名来自中东地区的恐怖分子在阿聚集。他们在阿北部地区建立营地,培训人员,实施恐怖行动。最近对喀布尔机场实施恐怖行动的“伊斯兰国呼罗珊分支”,就是最近几年建立起来的。美国在阿富汗反恐彻底失败,成为世界的笑料。

五、美国必须为阿富汗战乱所引发的灾难性后果承担责任,其“甩锅”行为理应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反对和谴责。拜登政府宣称,美国在阿反恐任务已经完成。美国军事力量不顾国际社会屡次警告,仓皇撤出阿富汗企图一走了之,不仅没有对自己留下的烂摊子如何处理做出承诺,还不断把阿富汗这个包袱甩给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这是极端不负责的表现。

8月31日,拜登在演讲中公开表示,从阿富汗撤军是为了增强美国的竞争力,应对来自“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拜登的发言证实,美国不仅无意反思其在单边主义影响下实施的短视政策,还企图把侵略阿富汗造成严重后果的烂摊子强加给中俄两国。对于撤军可能造成地区非法武器交易增加的情况,有美国智库为美国政府献策称,阻断非法武器供应链的责任应落在“邻近的巴基斯坦、中国和俄罗斯身上”。作为世界大国和阿富汗乱局的直接制造者,美国理应在阿富汗问题上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和其他国家一道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为阿富汗重建贡献力量。

六、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应秉持公平公正的立场,成为真正促进阿富汗实现和平的积极力量。但遗憾的是,我们至今仍未看到美国政府在这方面做出任何积极努力。海外援助是原阿富汗政府的重要财源,约占GDP的42.9%。美国不仅冻结了阿富汗中央银行近95亿美元资产,还试图阻止阿富汗未来政府获得国际资金,导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暂停对阿富汗资金援助。尽管美国多次明确承诺要帮助阿富汗维稳防乱、和平重建,但却罔顾阿富汗美元资产被冻结导致的通货膨胀加剧、食品价格上涨等严重后果,对阿富汗1400万民众面临的粮食安全危机视而不见。与此同时,美国军方以反恐为名对阿富汗发动空袭行动,造成阿富汗平民死伤。而受美西方国家政府资助的各类媒体则不断发布虚假新闻,对阿富汗国内局势进行刻意抹黑。

美西方国家政府的上述行为并不是明智之举,只能为阿富汗动乱的局势雪上加霜。我们希望美国以公正的立场对待阿富汗各派政治力量,少做拉一派打一派的事情,以实际行动促进阿富汗建立包容性政府,避免因美西方国家对阿的敌对政策而导致阿富汗出现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阮立光
美国 阿富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