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互联网大会| 观察者网专访滴滴程维: 专车的合法化 我们是有信心的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9 08:15

程维

程维作者

滴滴出行创始人兼CEO

“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学开车了,乘车的目的是要到达嘛。”18日上午,中国最大的打车平台滴滴快的CEO程维如是说。而就是这位不会开车的80后,在过去3年间把整个中国的出租车行业搅了个天翻地覆。

程维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最年轻的CEO之一,三岁的滴滴也是这里最年轻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然而滴滴对出行市场的撼动,甚至让很多互联网大佬同行钦佩。

自信、宽厚及持重,使得83年生的程维,看上去比同龄人显得更成熟。18日是大会最后一天,乌镇的阳光和蓝天让很多北京的嘉宾不忍离开。程维就在准备启程回京的间隙,接受了观察者网和新京报的联合专访。

程维在乌镇接受观察者网采访 图|扇子公主(微信ID:guanchacaijing)

程维说起习大大16日下午参观滴滴展台的细节,虽过去两天,兴奋还时不时洋溢在这个年轻人的脸上。他还回忆了杨致远担任滴滴出行顾问的过往:今年9月,他随国家主席习近平赴美出席中美互联网论坛,并在论坛上第一次见到了杨致远。“当时,我们和柳青就萌发了这个念头,把杨致远请来,他是华人里面最成功的创业者,做我们的顾问和董事最合适不过。”程维说。

对于公司的发展战略,这位年轻的CEO有自己的理解。猎豹从一开始就定位国际化给程维很大的触动,如今,滴滴也在积极开拓国际市场。“猎豹的国际化布局从第一天就开始了,欧洲人、美国人开公司也是如此。只有中国人,只瞄准中国。”“很多年以后,等你想出去,根本没有机会了,窗口已经关闭了。微信这么强大,它想出国的时候,海外市场已经被占领。”

当然,滴滴的合法化是绕不开的话题,北京出租车司机围堵滴滴总部的事儿刚过去不远,交通部有关专车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一投石成千层浪,这些都是程维回京之后最棘手的难题。但此时,他踌躇满志,“上海对滴滴专车颁发资格证的做法,必然会向全国推广。”

“我觉得一个新东西好不好,关键就是要看它是否给大多数的用户带来了方便,政府也是认可要把专车合法化的,也提到了鼓励创新,就是如何规范发展这一块,我们再共同想办法。”

以下为采访实录:

政府重视创新和互联网+ 不仅是口号

请谈谈对习主席互联网大会开幕式讲话,以及共享经济的看法?

程维:习主席的讲话有高度,但又很接地气,很难想象一个国家的领导人能这么深的了解互联网,能够提到在互联网领域都属于比较前沿的一些内容,这可以看出来一个国家的创新、互联网+不仅是一个口号,是会有很多切实的举措来推动的。

我觉得2015年是共享经济的元年,之前大家提的很少,共享经济是人类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然的一个趋势,所有人习惯了过中产阶级的生活——拥有车、拥有房、拥有所有的商品,但是地球的资源是有限的,从拥有一辆车到提供出行服务,干嘛每个人都要买车呢?都买车的话城市就堵死了,但是限号也限不住,需要通过共享经济的创新服务来满足大众用车的需求,去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

除了滴滴,我们看到Airbnb、中国车友、途家、达达快递等都属于共享经济。我有个朋友做了个企业叫“回家吃饭”,他把海量闲置在家的阿姨资源利用起来,做饭给别人吃。我们全国有上千万辆的私家车,但95%以上的车都是闲置在家里面的,把它利用起来去给用户服务。你开一辆车,你后面还有四个座位是闲置的,这些座位分享出来,顺风车、拼车给别人服务,都是共享经济非常好的体现。

没有互联网是不可能有共享经济的,没有互联网就不能把人拼在一起。互联网是一个前提条件,共享经济这种模式是未来大势所趋。人类发展也接近饱和点了,在这个饱和点上,要继续支撑未来人类社会的发展,必须提倡共享经济。

习主席来参观:兴奋 紧张 担心

可以讲讲习主席16日下午去互联网之光参观滴滴展台的细节吗?

程维:可以,我们其实挺兴奋,又有一点紧张,还有一点担心,我刚刚在演讲的时候也谈到了,我们是比较年轻的企业。参观总时间是一个小时,而我们是排在后面的,前面的严重超时了,我就担心习主席的行程会不会取消掉。

因为机会比较难得嘛,很少有国家元首会这么接地气地到一线互联网公司去视察。中美论坛,我随习大大去了美国,但那是参加一个论坛,和这次领导人听我讲我们公司的发展,听我讲解最前沿的互联网发展还不同。所以那时真的是很紧张兴奋的。从一开始就摩拳擦掌地等。

习大大来了,十分亲切。第一,他知道滴滴,这点让我们很兴奋,他很关心滴滴在中国开展的情况,在中国开了多少个城市,听到我们在全球化的一些发展情况,看到我们在公司还比较小的时候,已经开始立足全世界,投资了东南亚的一些小公司,他是非常开心的。

第二,我说我是80后,习主席就鼓励我们。说我们是个年轻的企业,算是新生代的互联网公司,中国的互联网不仅有BAT,它是一代代的往下传承,创业是在滚动发展的。

我觉得这也是滴滴发展倍受鼓舞的一天吧。

滴滴的合法化 我们是有信心的

在和习主席聊天之后,对滴滴打车软件合法化有什么新的认识?

程维:没有聊那么具体的,但是习主席提到了,要支持共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种业态。这次能来到滴滴参观,本身是代表了巨大的认可。就像我在论坛上讲的那样,没有滴滴之前,没有互联网之前,出行是困难的,但是当时也没有具体的方案,只有抱怨,没有行动。那滴滴起码给大家带来了变化,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有了相对更好的体验,这是短时间内发生的,大数据的应用,共享经济的传播,我相信肯定会越来越好的。

上海将滴滴打车软件纳入出租车电调系统,又给滴滴专车颁发牌照,上海的经验你认为可以推广到全国吗?

程维:必然的,必然的。一定是先从地方试点,然后在全国各地去复制,再到国家层面认可这样一个过程。大家都很关注滴滴的合法化,滴滴还是很有信心的,因为我们打车软件刚出来的时候,也是一样的,各地也是不合法,现在轮到到专车服务。现在只是刚开始,还有顺风车,还有巴士,你看,还有很多这种创新的服务呢。

我觉得一个新东西好不好,关键就是要看它是否给大多数的用户带来了方便,政府也是认可要把专车合法化的,也提到了鼓励创新,就是如何规范发展这一块,我们在共同想办法。专车发展必须是以安全为前提的,发展是安全的目的,安全是发展的保障,我们也希望滴滴能够协调发展。

上海颁了专车牌照之后,当时你接受媒体采访说,尽快给专车司机颁发相应的资质,统一购买交通保险,是否有进展?

程维:在进展之中,还没到节点,还没有信息可以发布。大家相信滴滴吧,我们会处理好发展过程中合法化、安全的问题,我们是一家负责任和开放的企业。

刚刚提到,你还不会开车?

程维: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学开车了,出行目的是要到达嘛。能不能开车只是一个技能,我希望中国未来的年轻人都不用去学开车,每个人都开车,这个城市就没办法了,怎么修路都赶不上买车的速度。

那会跟周围的朋友宣传说,你就不要学开车了?

程维:最关键的其实还不是号召大家不买车,是你能够提供一种替代的解决方案,比你自己开车要更好,其实细想一想,买车有什么好呢?第一是不经济的,买一辆车95%是停在那里的,开的时间是极少数的,算在每一次出行的成本上,也是没有叫一辆专车来的划算的;第二你开车的时候,你干不了别的,如果你坐专车的话,你就可以打电话,忙别的,停车了,拍拍屁股就可以走人了。要是自己开车的话,你要停车停半天的。

所以我相信,随着滴滴的发展,这是一个趋势,未来我们就是车的一个运营商,我们不买车,或者车会到我们这个体系里来,回归到车服务出行的本质。是更高效率的服务出行,每个人买一辆车的话,很低效的嘛。还得建很多的停车场,没必要嘛,能在路上开就好了。让车回归到高效出行的一个本质。

滴滴专车服务和出租车行业的矛盾依旧存在

互联网公司从一诞生就应瞄准国际化

这几天的论坛,有没有让你印象深刻的话题?

程维:刚才猎豹傅盛讲到的国际化,给了我很多启发。我觉得要相信年轻人,我们是老乡,在他之前,我们很难想象,一个中国的工具应用,能在全球取到这么大的成果。一切从年轻人不循规蹈矩敢想开始,我比他还年轻,这么讲有点不合适。

这给我们很大的触动,原来我们出去发展的时候,未必有信心,大多数人都告诉你,那条路很难,还是安分一点。我想,即使失败了,也会有经验、教训和帮助。这样,中国互联网企业才会更早意识到国际化布局。我觉得美国公司的国际化布局从第一天就开始了,欧洲也是如此,像芬兰,一开始就瞄准全欧洲或全世界。只有中国人,只瞄准中国。很多年以后,等你想出去,根本没有机会了,窗口已经关闭了。微信这么强大,它想出国的时候,海外市场已经被占领。

现在滴滴才两三年就布局国际化,别人看着早,我觉得晚了,像傅盛第一天就开始布局国际化,这才应该是中国公司的主流。必须要有这种观念,这种视野。你们媒体也要去宣导。

你谈到,出去发展哪怕失败了也有经验和教训,滴滴的国际化也已经开始做了,现在进展如何?是否有失败或成功的经验可以分享?

程维:还在路上,还没到下结论的时候,但我们充满信心。国际化越早越好,要有视野,要自信,我还没到谈经验的时候。

滴滴请杨致远来当国际化的顾问,请你谈一谈具体的细节。

程维:我们和杨致远是今年9月份才认识的,在西雅图的中美论坛上认识的,之前我们就知道华人在硅谷最受尊敬的就是杨致远,华人之光嘛。美国很多犹太人、印度人很多很成功。但中国人在硅谷并不是最主流的,创业也好,高管也好,中国人并不是很多,所以我们很尊敬杨致远。

见面以后发现他很谦逊,不像一个被光环包裹的人,我们就相约第二天去他的办公室,让我们很震撼,我们找到了一个简陋的厂房,就是他们的办公室。只有一层,进去以后也没有办公室,就是刚刚创业,大家在一个大厅里面。最难得的不只是经验,而是品德,那种谦逊务实,这是真正科技创业者的品质。

当时,我们和柳青就萌发了这个念头,把杨致远请来,他是华人里面最成功的创业者,做我们的顾问和董事。滴滴发展太快了,我们几乎是全中国发展最快的公司,这对我们的团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希望我们不要辜负这样的机会吧。

第二个,我们希望能借助杨致远先生的事业和经验来全球化。我们意识到,互联网没有区域性的竞争,都是全球化的竞争。刚才也提到,我们希望去探索全球化的道路,从这一点上杨致远对我们会有很大的帮助。

昨天的论坛,大家问到和优步的竞争,你说你享受这种竞争,怎么理解?你们互相之间有交流吗?

程维:不只是跟优步的竞争,我们成立三年,一路上的竞争,都是最残酷的。中国没有哪个公司是比我们拼得更凶的,永远有竞争的。不只是跟快的,跟优步,未来还会有。客观的讲,我觉得自己心态挺好。我们和优步没有交流。

资本布局

滴滴出行,为什么要投资饿了么?

程维:我们投资饿了么,希望通过我们在城市里面构建的出行网络,来探索是否有可能为城市物流提供服务。希望司机在平峰期有更多的活干,有更多收益,这是我们的初衷。现在沟通也很好,总的来说,我们这个投资还是很不错的。

滴滴出行的下一步,投资策略和布局有什么规划?

程维:滴滴一直在构建一个中国人领导的全球最大的出行平台,围绕着这件事情我们在投资布局。除了线上平台,我们也希望打通线下的车服务的产业链。滴滴也希望构建一个平台,跟外国伙伴合作。之前线上更多是自己做的,线下我们更多是合作。围绕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开展一系列投资合作。

这种投资合作未来也会保持一种快速激进的步伐吗?

程维:滴滴一直以来给人感觉挺激进吧。实际我们想清楚了要做什么,一步一步在做,虽然很快,并不突兀,还是顺其自然的。今年年初我们就说,从滴滴打车,变成滴滴出行。虽然有很多波折,像合并,像跟专车的竞争,像顺风车、代驾。我们依然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完成这些事情。结果还不错,在每个领域都获得了领先。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财经微信号“羽扇观经”(ID:guanchacaijing),每日三分钟,专享重磅财经新闻新鲜解读。

责任编辑:王杨
互联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