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与中国相比,越南经济发展的上限与下限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0 08:40

陈经

陈经作者

风云学会会员,《中国的官办经济》

最近两年世界经济包括中国经济碰到了一些问题,增长率普遍下滑。因为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下跌,一些国家甚至陷入经济危机。巴西之前显得势头不错,连续申办成了世界杯与奥运会,但是2014年经济增长0.15%,2015年衰退4.08%,碰上了“百年不遇”的萧条。委内瑞拉就直接经济崩溃了,名列2015年全球最悲惨经济体之首。就在前几天,蒙古宣布进入“深度经济危机状态”,无法支付财政工资和政府各部门运营成本。

在这个背景下,越南的经济增长就显得很有亮点。2014年越南经济增长率5.98%,高于2013年的5.42%和2012年的5.25%。2015年经济增长率进一步提升至6.68%,高于目标值。在世界经济增长转为向下的这几年,越南经济增长率反而逐渐爬升。2016年8月最新一期的《经济学人》就隆重将越南推为亚洲另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体,希望越南可以实现韩国这样的高速经济增长。德勤推出的《2016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报告也将越南列为很有希望的“强力五国”之一(另四个为印度、印度尼西亚、泰国、马来西亚),并且预测越南的制造业竞争力排名将从2016年的18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12位。

(注:摘自德勤《2016年全球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原表中有40个国家,后面还有17个国家因图表大小限制未列出)

《经济学人》或者《制造业竞争力指数》对越南经济的介绍比较简单。就是提了过去越南的经济增长率不错,1990年以来仅次于中国,然后说了对外开放贸易之类的基本面,没有多少深入分析,感觉比较虚。本文对越南经济的发展动力与前景进行较深入的分析,指出越南经济过去20多年增长率较高是因为历史原因基数太低,高速发展的动力是外资主导的外贸产业,其经济的发展上限是马来西亚的水平,下限是泰国的水平。

二战中越南是法国殖民地。1940年日本攻入越南,由于这时法国维希政府已经向希特勒投降,就和日本签条约转让了殖民权力,日本法国联合对越南残酷压榨。二战结束后,越南又在中国帮助下抗法。法国人不行了,美国人又介入,北越南越分裂,战争越打越残酷。1970年代美国退了,越南又投靠苏联,入侵柬埔寨,中国发动了对越自卫反击惩罚战争。中越冲突一直持续到80年代后期。几十年来大仗小仗打个没完,越南国家小,受影响太大,客观上来说没法搞经济。1980年代是越南经济的最低点,人均GDP不到一百美元,是全球最穷的国家之一。一直打仗是运气不好,前期主要是日本、法国、美国等帝国主义国家的罪恶。后面和中国闹翻,越南要负主要责任,1990年越南主要领导人阮文灵、杜梅、范文同等人在成都与江泽民、李鹏会见,相当于承认了错误。

其实按越南人的基本素质,不至于搞成全球最落后,是战争苦难太深。1986年越南学习中国搞了“革新开放”,算是走上了正途。越南其实和中国非常像,不少政策文件都是直接从中国抄的,免费学了很多宝贵经验。越南的改革也搞了近30年,时间不短了,确实有不小成效。《经济学人》说1990年以后越南经济增长仅次于中国,从数据上是说得通的,年增长率经常有6-7%。2015年越南人均GDP达到2100美元,超过印度的1600美元,相当于中国的四分之一略多,终于引起了注意。《经济学人》甚至称越南为“中等收入国家”。

越南是一个世俗化的国家,宗教问题的困扰相对少。主体民族是京族,占总人口86%,民族冲突问题不大。

在各发展中国家,越南人基础教育不错,也算是比较勤劳的。越南女人又更勤劳一些,管理也容易些,工资成本又低,在工厂里算是较好的劳动力。

而且越共执政比较稳定,没有执政党更替问题,没有发生革命。这些特点西方舆论不会正面提,但实际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和中国非常相似。越南能实现30年这样长期的经济增长,这些基本面是有力保证。如果拿越南和印度比较,可以说印度这些基本面都不如越南。从人均GDP的角度来看,越南已经追上了印度,今后会逐渐拉大和印度的差距。当然印度的人口要多得多,是一个“大陆级”的经济大国,这越南比不了。

越南政府大力引进外资建工厂,投资环境较为稳定,在各国中有一些政策优势,干扰较少。因此,外资在越南加大投资慢慢成为一个趋势,成效确实不错。要注意,以上这些描述都不是和中国比,中国在相同的发展阶段时,各方面都做到了极致,劳动力素质、勤劳、成本、引资力度、配套,没有国家可以相比。除掉中国来说,感觉越南是最好的选择了。

在全球化时代,几乎所有产业的工厂会先想到在中国搞生产,全球销售。由于种种原因,也会有一些公司考虑其它国家。如“中国+1”战略,不能把产能都放在中国,要分散风险,或者中国人工成本急剧上升,或者像台湾搞“南进”那样出于政治考虑。那么越南是一个相对不错的选择,国土都离海不远利于海运,离中国也近,从中国搬过去都容易些。

和中国差不多,越南也是南北差异明显,两个大城市河内、胡志明市就像北京、上海。外资也分成南北两块,北部是韩国为主,南部是日本、台湾为主。中资南部北部都有过去做配套的。这些年越南的发展,三星公司有很大的贡献。三星把三分之一的产能放到了越南,三星工厂占到越南总出口额的18%。越南北部一半的出口增长靠三星,99%的电子产品出口是三星产品。

三星的越南工厂

2015年越南的进出口贸易额3277.6亿美元,同比增长10%,延续了2014年增长12.9%的势头。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这是非常好的增长数字,中国2014年进出口贸易额仅增长3.4%,2015年下降7%。越南的人均贸易额已经超过了中国,而且越南人口有9000万并不少,排名世界第13。越南2015年的进出口贸易额,相当于中国1998年的水平,对越南来说是很大的数字了。印度2015年进出口贸易额6590亿美元,同比下降16.1%,总额只有越南的2倍。越南这两年的经济形势还不错,和高速增长的进出口贸易关系很大。越南甚至有了一点贸易顺差,2014年顺差20亿美元,2015年逆差32亿美元也不大。因此越南的汇率也比较稳定,对人民币还升值了,发展中国家这两年普遍汇率大跌。所以从进出口方面的情况来看,越南发展得相当不错。

由于有不少外资工厂,越南人到工厂里就业有不少机会。据说外资工厂普通员工月收入约相当于1200-1500人民币,还可以了,确实可以算摸到“中等收入”的边。越南有4500万辆摩托车,是最流行的出行方式,约三分之一人口使用智能手机,这些指标都相当不低了。相比之下,印度只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有智能手机。

越南人特爱喝咖啡,像中国人爱喝茶一样,街边非常多供应咖啡的店铺和小摊,随时可以坐下来喝两口悠闲聊天。我认为虽然越南和印度的人均GDP水平差不多,但生活水平要好不少,越南更接近中国,印度还是生活条件恶劣的下层穷人太多。越南人均寿命73岁,接近中国的76岁,比印度的65岁好不少。

越南街头的咖啡馆

以前流传“越南新娘”的传说,说越南人多穷,偷渡到中国来打工等等,应该是越南一些穷地的情况,不是常态。

现在越南有点类似中国90年代末的发展水平,城市人口生活大幅改善,但还是离发达国家差距很大。从经济指标来看,越南普通人的小日子应该还过得去,并不是水深火热的地方。这也不奇怪,越南人不折腾,不闹革命,不搞宗教冲突,老实打工挣钱,自然条件也 不差,想过个日子还是可以的。共产党执政注意政治经济稳定,又革新开放引入活跃的经济成分,从经济原理上看是个不错的政策组合。

以上说的是越南经济不错的方面。中国民众应该是不太了解,因为历史与现实的矛盾时不时有些冲突,有可能将越南看得比较低。其实在发展中国家里,越南比除中国以外的其它国家增长都要好,经济增长与生活水平是真实的。越南也不像印度那样喜欢在国际上造势,比较老实。国际上搞制造业,如果想迁出中国,就可能对越南比较看好的,比印度要多。

但是越南的问题同样很大。这导致越南虽然抄了中国的政策文件,模仿中国的发展路径,但和中国经济走向很不相同。越南经济发展的上限是很容易看到的,以中国的标准,越南的缺陷非常大。

2014年4月,越南放弃了2019年在河内亚运会的主办权。2012年申办到了,没两年又放弃了,实在有些莫明其妙。这个事虽然不是孤例,但不像是一个经济呈上升势头的国家应该干出来的事。这是越南人的精气神不行,过小日子可以,办大事不行。越南最大的国营造船厂Vinashin,一度说要组一个世界第四的造船集团,没想到亏损40亿美元,受不了慌了神。越南国企发展困难重重,屡次传出巨亏,至今没有什么好办法。原因中国人自然不会陌生,中国国企那些毛病越南一样不少。

中国不一样的是,除了改革开放引进外资搞出口加工这些常规动作,还搞了一个无比强大别人模仿不了的国企改革,打造出了实力超级强劲的央企集团。通过大力发展内资自主的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占比逐年下降,顺差数次上台阶,现在一年能有六千亿美元的顺差。积累的外汇储备一度多达4万亿美元,引发了外汇储备过多的忧虑。越南其实搞“革新开放”时间也有30年了,人均贸易额还超过中国了,如果按照类似中国的发展轨迹,外汇储备怎么也应该有个几千亿了。但现在只有300多亿美元,在这个动荡的世道并不能提供多少安全感。

中国的央企集团扩大地盘有时被攻击说是“国进民退”,是搞垄断,是市场经济的反动潮流。但这正是中国与其它发展中国家很不一样的特色,干出来的事经常让国际敌对势力又恨又怕。中国还有很多民营企业,包括互联网新经济,在自主地积极提升技术层级,搞创新。口号喊得震天响,自我批评无比酷烈,好像很落后、很危险。其实在越南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看来,这都是没法想象的事。发展中国家的国企集团、自主企业,毫无竞争力也毫无希望,哪里会自我批评?批评是还指望搞点什么事,在争论正确的方法。不批评就是放弃了,爱谁谁了,得过且过混了。原材料能卖高价就过点好日子,不行了就欠大债企业卖掉换钱拉倒。

这就是越南人的问题。他们的男人女人都没有雄心壮志,能打个工赚点钱过小日子就可以了,搞什么自主企业发展技术,不可能的事就不琢磨了。大环境那个样,你就算想搞点啥事,也是瞎折腾白费钱,早晚完蛋。人家的技术先进成那样了,不可能追得上的。这不是越南国家小实力弱,就是没有志气。韩国人口只有越南一半,国土面积只有三分之一,但是雄心壮志是认真的,就发了狠要把几个大产业搞好。从70年代就立了志,拼了命地搞,最后还真搞成了不少大产业。没有这个志气,是不可能有多大成就的。甚至在奥运会上也是如此,韩国很早就立志要争取金牌,培养了射箭等一批优势项目,每届都能拿到一定数量的金牌,是一个体育强国。而越南人对奥运金牌并无强烈决心,投入不多,直到2016年正在举办的里约奥运会,才在射击项目上由老将黄春荣得到了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

越南老将黄春荣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金牌

很多发展中国家说得很好听,要当先进国家,要发展教育,像印度那样未来要成功。其实都不用一开始就发狠搞大产业,肯定没那个本钱和基础。从一些基本的产业自主开始做起,逐渐提高国产化率,都是不错的。不少国家都对外资有这样的要求,要求转移技术,提升产业自主能力。道理不难懂,制定政策也容易,得到了奥运金牌也狂喜,难的就是认真做。国民没有雄心壮志,没有内心的骄傲与坚韧,早早过上了小富即安,甚至安贫乐道寄望来世的生活,是没有办法认真做大事的。哪怕是更为发达的经济体,如果民众陷入了“小确幸”式的自我安慰,产业发展也会失去动力,会被更有雄心壮志的群体吞掉,而且时间很短。

越南是一个比较另类的国家,因为它的进出口贸易额增长显得很不错,总量也很可观了,似乎显出了不错的上升势头。中国似乎也有这样的阶段,顺差不高,有个把月还会逆差。但是仔细分析越南的进出口额就知道,其中外资工厂的出口额占了70%,内资出口很多还是原材料。更严重的是,越南内资出口很多是假的,其实也是外资主导的。因为有些外资想在当地避免一些麻烦,就找越南人来当法人算是内资了。为了怕查,行规是法人三年换一次。除掉这种假的内资出口以及原材料出口,越南人真正能自主的出口就没有多少了,很不乐观。

这样,越南的进出口产业发展动力,几乎全部来自外国的投资意愿。这样的发展动力如果是在中国,即使进出口数字好,也会被批得体无完肤。但是我们不能用这种标准去要求越南。它能老实地推出政策引进外资,能组织起还算肯干听话的劳工队伍送进外资工厂,这已经不错了,性价比很好,在地球上除了中国不太好找了。有些产业,甚至就应该从中国迁到越南去,如制鞋业,中国是真搞不动了,人工成本太高。

只是越南这样靠外资发展,自己就挣不了太多钱。越南人小日子虽然可以,但是国家和个人都没有什么钱。外资在越南搞低价劳动力的组装制造业,进出口额虽然高达GDP的150%,但不会留下多少利润。国家穷,个人穷,很多事就办不了。所以到越南去看,会发现当地人生活并不悲惨,但没多少余钱。整个国家基础设施搞不起来,没有钱去搞。中国也是说穷,或者说国富民穷,但车也买了,房价也普遍涨上来了,到处在搞地铁之类的大工程。中国人是自己觉得穷,年收入30万的觉得50万才算中产,收入50万的觉得80万才算。但炒房炒股的时候往往能拿出不少钱来狠命搏一把,还贷款透支上杠杆。看看越南人,一样的发展中国家,一样的共产党,中国人的心态却已经完全不一样了。

越南的发展,还有一个大缺陷是特别地腐败。说起来也是和中国差不多,政府官员公务员职务腐败,但是越南要严重得多。不久前有新闻说,中国游客在越南海关被强索小费,不给就扣护照,发生打骂事件。

边检人员和游客发生了肢体冲撞

中国也有很多腐败问题,但不至于像越南这样公开索贿。越南的腐败可能是一种文化现象,据说收钱是办事的感谢费。这就比中国更为严重,至少大部分中国人是不认这个道理,按规矩交钱,如果不是过分的要求,没有额外再付钱的道理。随着经济发展,中国的腐败越来越隐蔽化集团化,和经济发展本身融合在一起。危害也很严重,中国还发起了声势浩大的反腐运动。但是其它发展中国家似乎还没到这一步,首先就搞不出带来巨大利益的经济发展,也就没啥好分的,就集中在一些日常的事务上搞腐败,反腐从未听说过有进展。

这种状况就很烦,不管是外资还是内资,都不会有多好的感觉。因为各种情势,制造业企业有了在越南建工厂的势头。可是越南人的工资也在涨,政府规定基本工资一年涨10%-20%。如果越南政府因为种种原因要搞宽松货币政策与积极财政政策,一定会通货膨胀,越南多年来是常有的事。和中国比起来,越南还真算不上是多好的投资目标,中国发展产业的配套政策要完善得多。出了乱子,产业转移到中国或者其它国家是可能的。哪怕越南就是靠外资当发展动力,也可能出现危机。各种腐败搞得国营企业经营不下去,要填窟窿,只好增发货币,搞来搞去真可能出事。一出事越南盾就大贬值,发展成果就不太好吹了,说不定人均GDP又被印度超过了。贬值了以外汇计的人均工资又低了,又吸引外资来发展,这种循环看着总不太对劲。

现在主要是东亚几个地区的人来越南建厂。由于不少企业原来是在中国大陆的,如宝元鞋业、清禄鞋业,迁到越南了,也还是要搞管理。就有不少中国的中层管理人员也去了,当然收入要提高很多人才肯去越南,如2万人民币的月收入。有技术问题要解决,平时要搞管理。运营靠中国过去的中层人员,营销市场卖向全球还是原来的渠道。产业层级不高,有时需要靠中国大陆的配套厂过去跟着发展。只有三星这样的比较特殊,建产业基地的规划很大,有统一的执行方式,出口的产品也是产值较高的电子产品。但技术上和越南没什么关系。

这种发展模式,如果是在中国,所有人都会极不满意,预测危机必然发生。但是在越南,还真不好说了。它就这样过,就这样安心地打工,似乎也是一种活法,比没有打工机会的国家要好。也许它国家小,地球上有一些产业就是愿意在越南搞生产,三星就是愿意在那搞个大生产基地。这样的产业有一些在越南留下来,就会对越南经济有基本的支持。如果越南人自己不慌,也没什么大的想法,不想战天斗地占领产业,我们这些外人,也不好说什么。

也许,这就是发展中国家可行的发展模式。因为基本面的优点,越南的发展有一个至少应该达到的下限。因为战乱等历史因素,越南实际表现却大幅低于这个下限。异常因素消失,和平与发展就成为可能。在低于下限的时候,越南就会增长良好,有成本优势,一些产业有转移到越南的趋势,有危机也是小波动会过去,又重新增长。

又因为基本面的缺陷,越南的发展有无法突破的上限。当越南高速增长过了下限,也许运气不错继续增长,一段时间后可能会接近这个上限。这时还想继续增长就会碰到各种深层次的矛盾,欲振乏力,甚至发生危机跌到下限以下去都可能。

从国民综合素质来看,越南的下限不会比泰国差,比菲律宾、印尼要强。泰国人均GDP有5000多美元,越南的人均GDP应该还有翻倍的余地。所以越南的经济增长还会有一段看上去不错的增长时期,不能轻言危机。

当然越南要吸取以前的教训,不要去折腾,或者在大国之间玩游戏火中取栗。否则可能死得很惨,变成全球人均GDP最差的国家之一。

越南的上限应该不会比马来西亚好,就是人均GDP不会超过1万美元。至于《经济学人》拿越南和韩国相比,这纯属胡闹,增长动力不是一回事。

如果把这个上限和下限的道理用到中国,会有些无语。中国人的基础素质与制度优势比发展中国家强了不知道多少,还这么努力地在发展科技,有各种雄心壮志的大工程大计划。可以有信心地说,中国人的雄心壮志与发展意志,比很多发达国家都要强得多,超过它们仍不会满意。而因为历史因素,中国的人均GDP在发展中国家里都不算太好,显然还没到正常发展的下限。这个下限不会低于发达国家的人均GDP,在此之前都会有高速增长的动力。上限我不知道在哪里,只要努力搞科技,集中力量搞一大堆别的国家不可能做出来的工程,谁知道上限能有多高,也许是星辰大海。更不要说从前中国人均GDP很低的时候了,发展潜力显然极大。但是舆论却总是盯着不可避免会有的各种问题,试图用印度、越南之类的国家看似良好的发展来“警醒”中国。

如果想着中国还远远没到发展下限,上限也不知道要多少的努力,就不会被一些莫明其妙的问题所困扰。就盯着上限去发展,有困难就去克服,只要国民整体有雄心壮志,总是能找到方向的。

作者简介:笔名陈经,香港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研究员。21世纪初开始有独特原创性的经济研究,启发了大批读者。 2003年的《经济版图中的发展中国家》预言中国将不断产业升级,挑战发达国家。2006年的《中国的官办经济》系列文章对中国的经济奇迹做出了深入、系统的解读。点击@风云学会陈经,进入作者微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钟晓雯
科技 越南 东南亚 劳动力 制造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