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无人便利店——风口还是挑战

来源:“风云之声“微信公众号

2017-07-12 11:56

陈经

陈经作者

风云学会会员,《中国的官办经济》

无人便利店如果能在成本与使用效率综合考虑后取得突破,可能会以极快的速度在中国铺开。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能做到成本最优。中国有超过500万家便利店,销售额超过10万亿,市场空间极其广阔,无人便利店的发展条件几乎是全球最好的。可以预期,无人便利店甚至可能像共享单车一样成为下一个超级风口。中国会有多家企业进行无人便利店的创新,远多于世界其他国家。其中的成功者会以飞快的速度成长并占领市场,这是中国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幸运。

近日,阿里巴巴在第二届淘宝造物节推出的“淘咖啡”无人便利店引起很大关注。其实,国内的各类无人购物店已经有近十种,如7月3日完成1亿元A轮融资的缤果盒子,未来会如何发展,哪种模式能被市场接受,都是有趣的问题。

无人便利店的一个发展方向是高科技竞赛。可能涉及的高科技有RFID射频识别、物联网、深度学习、机器视觉、生物识别、生物支付等多种。亚马逊的线下超市AmazonGO就是在这个方向发展,走进超市直接拿走自动完成支付,如果能做到完美确实能带来颠覆性的购物体验。但目前看技术难度非常高,AmazonGo还不能做到便利但不出错。这里涉及人工智能的底层问题,何时取得突破难以估计,甚至可能像前几年火爆的谷歌眼镜一样归于沉寂。

如果追求实用而非完美,使无人便利店成为可能的核心技术其实是移动支付,这个问题在中国已经基本解决了。中国移动支付全球发展最好,市场份额有压倒性优势,遥遥领先美国。无人便利店最重要的基础有了,可以预料各类无人店会在中国积极实践,用各种方式解决无人购物的其余问题,或者占领无人购物的细分市场。某种程度上说,无人便利店是移动支付的自然发展。现在中国相关条件迅速成熟,可能再次出现新技术弯道超车的效果,如跨过无人售货机这个阶段。

国内无人便利店已在多地试点运行

对便利店来说,成本问题无疑更加关键。在美国流行的Apple Pay,如果设施齐备,从移动支付的体验来说比中国流行的二维码要好,省了扫码过程使用更方便。但由于硬件成本过高,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基本为零。因此,与美国相比,中国创新企业很可能会走另一个特点不同的路线发展无人购物:更为关注成本。

中国企业引入高科技是为了减少成本,但非刻意为之。中国无人便利店的实践已经说明,这个方向同样有很多办法可以尝试。但这并不是说中国企业就不搞高科技研发,如果有必要,相关企业的研发投入也会是海量的。无人便利店如果能在成本与使用效率综合考虑后取得突破,可能会以极快的速度在中国铺开。互联网企业在中国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能做到成本最优。中国有超过500万家便利店,销售额超过10万亿,市场空间极其广阔,无人便利店的发展条件几乎是全球最好的。可以预期,无人便利店甚至可能像共享单车一样成为下一个超级风口。

中国会有多家企业进行无人便利店的创新,远多于世界其他国家。其中的成功者会以飞快的速度成长并占领市场,这是中国企业与中国市场的幸运。

另一方面,遍布街头巷尾的便利店解决了中国一两千万人的就业,无人便利店会带来什么样的冲击值得关注。印度为了街头小店甚至会限制超市的发展,但这不是中国的传统。快速变革的中国勇于迎接各类挑战,会积极拥抱新技术,快速调整兴利除弊。

(文章来源:“风云之声”微信公众号,经作者授权转载)

责任编辑:武守哲
互联网商业模式 移动互联网 移动市场 便利店 无人 成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