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经:溯源,溯源,美国人心里有鬼吧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20 18:29

陈经

陈经作者

风云学会会员,《中国的官办经济》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经】

在新冠病毒起源“栽赃中国”这事上,美国情报界最近陷入了“没法交差”的境地。在行内人看来,结果已经注定:什么也弄不出来。

6月底,美国官员已经在《华尔街日报》等媒体放风,新冠病毒起源“可能不会产生明确的解释”。所谓“明确的解释”就是“病毒是武汉实验室泄露的”这类能用来攻击中国的故事。拜登之前要求90天后出一个报告,一半时间已经过去了,45天中期报告已经要交了。相关官员与情报机构其实都已经认为,没戏了。

David Asher竟建议,拿出1000万-1500万美元引诱武汉实验室人员去美国告诉人们实验室究竟发生了什么。截图来自哈德逊研究所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就职的哈德逊研究所,经常盯着中国出一些毒计。关于新冠起源,其研究人员、之前领导调查的David Asher仿佛失心疯一般,建议出1000万-1500万美元引诱武汉实验室人员。这事遭到中国网友群嘲,不少人开玩笑说要去挣这个钱。这等于公开承认了美国情报机构的无能。

其实不能说是无能,本来就子虚乌有的事,硬要找证据,当然会士气低落或者沦为笑料。这事的悬念在于,不是美国人对中国栽赃能搞出什么样的证据,而是事情为何会演变成这样。

2020年2月19日,27名学者在《柳叶刀》发表联合声明,强烈否定针对中国的新冠病毒起源的阴谋论。

科学界已经有非常明确的结论或者作为学者的学术直觉,反对美国的政治操弄。比如2020年2月19日27名学者就在《柳叶刀》发表联合声明,强烈否定针对中国的阴谋论。今年这些专家再次发声。

最后一位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的外国专家丹妮尔·安德森坚定地支持中国

再如最后一位在武汉病毒研究所工作的外国专家丹妮尔·安德森,面对西方媒体诱导式的问话,坚定地支持了中国。一些出于正义不肯诋毁中国的专家,还遭到了恶毒地攻击。

关于中国,美国人的舆论日益内卷,已经陷入“三个不敢”的困境:不敢接受真相,不敢说真话,不敢承认失败。与中国相关的宣传中,美国与西方舆论界已经动用了“铁的纪律”,不敢讲科学与真相了。大量中国账号到西媒网络平台上,只是说真相,就会被针对性删除禁言。

如果说针对中国的攻击是“常规操作”,那么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还显出了另一重诡异迹象:心里有鬼。

美国德特里克堡离奇关闭、附近居民感染不明病毒、电子烟肺炎疑云、流感,这些都需要解释。可以断定,德特里克堡是个军事机构,在进行生物研究,而且出事后被关闭。这么多疑点,要进行新冠起源调查,怎么也不应该被忽略。

美国在“栽赃中国”这件事上,投入了过多的资源。常规性地对中国攻击几下,没有结果也就算了,这种事多得很。但是美国却似乎特别看重病毒起源,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

任何有国际常识的人都知道,中国不是伊拉克,不是一管洗衣粉就能栽赃悍然入侵的。情报攻击没有成果很正常,就算是站在美国一边的人,也完全可以接受。讲句玩笑话,搞点“中国崩溃论”攻击不香么,为何非要死盯着病毒起源搞?

美国政府内部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内部调查”,截图来自《名利场》杂志

6月初《名利场》披露,美国政府内部警告,“不要对新冠病毒的起源进行内部调查”,否则可能打开“装满蛆虫的罐子”。

美国搞的那些生物武器研究,完全经不起调查。不是能不能查出什么,而是查出的事会有多大。美国骄奢淫逸已久,作风松垮导致病毒泄露都不需要想象力。

因此,美国集中火力一再纠缠针对中国,动用了极多政治资源,也有转移注意力的目的。比如世卫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忽然改口呼吁中国在第二阶段调查中更积极合作以查明新冠病毒起源问题,就极可能有美国的压力。

德特里克堡疑云重重,2019年8月离奇关闭后不久就是一场百年未见的全球大疫。美国从二战开始,就进行生物武器研究,这都不是秘密。当人类走向和平发展的趋势不可阻挡之时,美国仍坚持开展秘密实验。对于美国这些见不得光的事迹,国际社会早就应该关注了。如果说以前还不紧急,疫情发生后,势必成为关注焦点。

还不应忘记的是,2019年10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卫生安全中心与盖茨基金及世界经济论坛合作,模拟了一场名为Event-201的全球瘟疫流行桌面演练,推演的结局和目前状况居然惊人相近。再此之后,就爆发了新冠疫情。我们不做阴谋论推断,但时间拿捏得如此巧妙,实在不能不让人多想。

曾经,有斯诺登揭露美国对全球的无耻监控阴谋,美国生物武器研发显然还有许多秘密,就像定时炸弹一样,不知什么时候就爆了。可以想象,美国一边攻击中国,一边也担心内部出事,再出一个斯诺登并非不可能。

不过,可以断定的是,对于用“病毒起源”攻击中国的成效,拜登政府并不抱多大希望。况且拜登本人上台前也并不热衷此类阴谋,相比特朗普显得更“正派”一些。除了作秀需求,表明“攻击中国我尽力了”,拜登政府应该确实有转移视线的需要。

如果科学界与世卫等组织,将眼光转向美国,很可能发现越来越多难以解释的疑点。就算美国不让调查,舆论也将对美国不利。因此,通过全球媒体炒作,将病毒起源问题围绕中国反复操弄,煽动舆论,就成了必然的战术选择。

但即便极力掩盖,德特里克堡就在那儿。那里面到底发生了什么?中国群众因为饱受攻击而对德堡有了更多关注,世界舆论也不应忽略。折腾中国总有个限度,扯蛋总有扯完的时候。美国最终还是要给个说法:德特里克堡到底出了什么事,为什么要关闭?

中国需要对美国发出质询,不仅是为了新冠病毒起源,也是为了更根本的世界和平。生化武器是反人类的,如果实力世界最强的美国选择了作恶,那么中国及全世界其他国家理应团结维护世界和平。

国内《环球时报》已发起联署,呼吁世卫组织调查美国德特里克堡实验室,目前已有300多万中国人参与。美国不是最讲“言论自由”“民意调查”吗,我们只不过是用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一招。

中国外交官已经在推进对美国的质疑。不需要声嘶力竭,不需要无中生有,就是不时地提出这些亟需解答的质疑。美国人不给出合理解释,质疑就不会结束。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美国 新冠病毒起源 中国 德特里克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