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论剑:“长征”精神是中国人自己的英雄精神

来源:观视频工作室

2018-02-28 07:43

陈平

陈平作者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春秋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我是眉山剑客陈平,我今天先给大家的第二个红包是什么呢?是要学习其他文化的过年的风俗。

观看视频请点击链接:https://www.365yg.com/i6526822734289175043

我在国外待了几十年了,我觉得现在譬如说大家都知道伊斯兰教这个复兴,也知道这个犹太人在大屠杀以后建国。这两个民族和文化都是有非常坚韧不拔的精神,所以他们过节的方式就和中国不同。

中国过去过节都喜欢大吉大利,恭喜发财,但是避讳一切认为不吉利的,也就是困难的事情。这件事情其实不只是让我很忧虑,而是毛主席早就很忧虑了。因为毛主席以前讲过,中国历史一个典故叫“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出自《孟子·离娄章句下》和“《战国策·触詟说赵太后》。

什么意思?就是你第一代创业的人,如果你不教育下一代艰苦奋斗的传统,过了五代这个家族的辉煌就不存在了。就不像这个犹太人的家庭,或者是有些伊斯兰的家庭可以保持很多代。甚至像犹太人这个文化能保持,灭国以后能保持2000年不衰,我认为他们的生命力是非常令人敬佩的。

他们能保持这样文化有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过节习俗全部都是忆苦,不是思甜,是忆苦思艰。想当年的艰,艰难的奋斗,不忘初心,所以要叫大家保持当年的艰苦奋斗的传统。过年还要反思自己,在过去一年里面有没有遵循先祖的教导,然后在未来里面,未来的新的年里面怎么改进。这都是进行我们讲传统的思想教育,唯一放弃了传统思想教育的恰恰是中国文化。

我母亲从小就教育我,要以天下为己任。为什么呢?因为我外公他们家族当年是参加巴黎和会的代表,所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是现在我们富裕起来了,中国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我父母那一代,包括我们这一代,都是自己艰难困苦,经过战争革命过来的,但是不愿意下一代的人受苦。

巴黎和会资料图

所以中国的过年文化全都是讲吉利的事情,恭喜发财,绝对不愿意提“居安思危”这样的一个中国历代的智慧。

那改进办法呢?我觉得有办法。所以我给大家献的第二个红包的建议呢,是要建议中国政府也包括我们各行各业的学者,要创立自己的英雄节日

因为所有的宗教说到底实际上是英雄神话,包括前面讲的犹太人的摩西、基督教的耶稣,还有伊斯兰教的穆罕默德,实际上都是老百姓把自己的愿望,把自己崇敬的领袖人物英雄变成神了,希望他们的精神不灭。

中国也有这个传统,你们都知道中国民间里面最崇拜的神,不是官方封的孔子,是谁?关帝庙。关云长为什么?讲忠义,所以连海外的华人建庙,我都知道有很多地方建的是关帝庙,而不是中国哪个帝王庙。当然台湾福建还有马祖庙,那也是老百姓的心目里面的神。

我到日本去访问的时候,发现他们的“神道”实际上是各个行会自己创造的祖师爷的崇拜。所以日本的这个民族,你会知道他的手工业非常发达,很多家族企业历史传承很久。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他们把自己当年祖师爷变成了这个行业的神来崇拜,借此机会就立下自己的行规,立下自己的传统道德,这个不是靠法律能够解决的。

所以我今天通过观视频,建议中国设立“长征节”。把三大红军主力会师的那一天,定为“长征节”。

图片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

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改革开放,民族复兴是新长征,而且中国的民族的精神,就是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不是西方的急功近利。所以定“长征节”,然后在那一天,我觉得各行各业的这个中国人都应该停止工作,停止娱乐。然后以各种形式来纪念自己行业里面的英雄人物,塑造自己行业的信仰和道德规范。

我自己原来学物理,后来参与开创复杂科学,然后研究经济学。我们在开拓一个新的领域,叫“经济复杂性”的研究或者叫“复杂经济学”。我和我的老师普利高津有很多讨论,因为普利高津他是非常欣赏中国整体论的思维方式,他把老子和庄子哲学当成是和西方不同。以柏拉图为代表的是分析哲学的开始。所以我觉得普利高津对中国文化的尊重比我还要严肃认真。

陈平教授与他的老师普利高津(中)及罗斯托(左)

在普利高津去世以后,我在国际会议上曾经建议过,就是说复杂科学如果要追溯一个开创的祖师是谁呢?我的建议是老子。为什么?因为西方就是一神论,然后两极对立,只有中国老子说,“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老子竟然能够在现代科学两千几百年以前,就已经有这样的思想了。所以我们中华民族在新的信息时代,复杂科学时代,是大有可为的。

另外我也当过铁路工人,眉山剑客工作的是成昆铁路眉山电务段。所以如果我们科学家要接地气,要把科学应用于技术,如果成立铁路的产业协会,或者是工程的产业协会,祖师爷是谁呢?大伙说那还用问吗?中国民间传说鲁班。鲁班传说是流传很广,但是鲁班是否确有其人呢?我还不能确信。

我倒给大家建议另外一个可以推荐的对象,谁呢?就是李冰父子。我觉得都江堰这个水利工程,现在还在造福老百姓达2000多年。这是其他的文明所没有的。波斯的文明、巴比伦的文明开发水利工程也都很早,但他们后来都灭亡,文字也消失了。所以我们发掘我们中国文化的传统优势是非常有潜力的。

都江堰(图/alltrip

前面有一阵大伙批评, 说经济发展了,但是道德风俗败坏了,只讲利只讲享受,而不讲奉献。不讲规范,不讲规矩,把西方的自由来代替中国的自主和自律。我认为这个风气怎么改变呢?批评不够,要建设。所以建设的具体的方法,我给大家送的第二个红包,就是建议我们中国建立“长征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节日 长征 犹太民族 物理学家 庄子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