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玲:疫情之后,世界去中国化还是去美国化?我的判断是后者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16 08:52

陈文玲

陈文玲作者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

【导读】 5月8日下午 ,由清华大学国家治理与全球治理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新冠疫情与世界大变局”专题线上研讨会圆满举行。会议分“新冠疫情与全球经济、治理变局”和“新冠疫情与全球秩序变局”两个分论题展开。 研讨会精彩内容将陆续在观察者网刊登,本文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陈文玲在研讨会上发言,以下为全文内容。

【文/陈文玲】

非常感谢胡老师的邀请,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视频会议!最近视频会议非常多,今天这个主题特别重要,我想围绕疫情之后的世界变局,谈以下几个观点。

一、这场疫情是一次世所罕见的人类灾难,也是多重危机交织的挑战。从现在疫情发展来看,这是五种危机叠加在一起的一场灾难。

一是人的生命危机,二是地球的生态危机,三是一些国家之间的政治危机,四是全球治理危机,五是正在出现的经济危机,这样五重危机叠加在一起。

就经济危机本身来看,也是五重危机叠加。一是金融危机,股市融断,全球股市大起大落,货币大放水;二是能源危机,4月20日原油期货结算竟然出现了负价格,疫情阻断供求关系,市场流通停顿,导致了能源危机;三是粮食危机,中国在这方面没有问题,但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一些国家有可能爆发粮食危机;四是全球产业链断链的危机,现在由于疫情一些国家停工停产,产业链断裂的危机越来越严重;五是债务危机,全球债务现在已经达到250万亿美元,美国由疫情之前的23.3万亿美元,到现在已超过25万亿美元了。以上这些经济危机,也是五重危机叠加。

从全球经济层面的五个危机来看,现在这些危机是交织在一起的,很难用经济理论、供给需求或者经济周期理论等传统经济理论作出准确的分析。因为这次疫情导致全球性经济停顿、人员往来停顿、生产生活停顿,所以我们很难用某种经济学理论,对此作做准确表述。

二、这场疫情之后,世界格局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有的人说疫情过后会“涛声依旧”,但是我认为会发生一些重大变化。最近基辛格有一篇关于抗击疫情的文章,给美国政府提了三条建议,他认为美国需要迅速找到解决办法,参与全球经济重建,从而保护自由市场秩序。他还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全新的时代,世界各国领导人面临着历史性的挑战,在应对危机的同时,也要建设未来,如果失败,则会让世界堕入黑暗。

基辛格,“新冠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截图来自华尔街日报

其实早在疫情之前,基辛格就曾对中美贸易战和对抗性博弈提出三次警告,其中两次是我亲自听到的基辛格的表述。去年11月15日,基辛格在美国一次会议上发言,这次我没有在场。一次是在11月22日,我们中心和美国彭博通讯社在北京联合举办的“世界经济创新论坛”,他在论坛上有半个小时的专场对话发言。还有一次是12月5日,我随周小川等赴美国参加和基辛格中心组织的专家闭门对话会,基辛格首先致辞。

他在这几次讲话中都强调,中美如果脱钩,两个国家如果走向对抗,这将是场灾难,它将不亚于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的灾难。这是疫情之前基辛格对中美两国竞争博弈脱钩的警告。

这次新冠疫情比中美两国的贸易战和科技脱钩还更为严重,因为全球基本处于生产、生活、交流、全球物流流通的大停顿状态。而且,一些国家应对不力、疫情严重,但又急于转嫁矛盾,急于重塑利己的世界格局。因此,疫情以后的全球秩序肯定会出现大幅度变革。

大家都知道,写了《历史的终结》的美国战略家福山,在柏林墙倒塌以后著书立说,认为社会主义已经终结,以美国为首的自由市场经济国家将是历史的主宰。但是,他最近这些年一直在反思,特别是疫情期间,他说,我们现在看到了新自由主义的“彗星尾巴”,美国的新自由主义已经死了,我们将回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自由主义,既市场经济对私有财产的尊重。

我认为,他后面有句话更为重要,美国现任总统“未能建立起克服危机所必须的团结和集体信任,如果在发生了这么多事情后,他仍能在11月份连任,那么美国人的问题就真的很严重了。如果是别人当选,那么我们可以将此作为重要的教训,铭记在心。”

在基辛格和福山的表述中,我赞成他们的一个观点,即世界回不到疫情之前的世界。虽然他们对之后的世界将是什么样没有具阐述,但我的判断是,世界回不到过去的世界,而是会开启一个全新的世界,而且世界由于疫情这个巨大的变量,会发生很多根本性的调整。

三、疫情之下,对于全球面临的几个基本问题,需要我们给出答案。

全球性疫情蔓延已经对人类生存、生活、生活和生命都带来了严峻挑战。但是比新冠肺炎病毒更可怕的上“政治病毒”,舆论的喧嚣把很多人带入迷茫。

第一,世界到底是会去全球化,还是再全球化?是维持原来旧的经济全球化秩序?还是构建新型经济全球化秩序?很多学者说,这一次疫情之后,肯定是“去全球化”。但是我认为,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云服务、机器人、3D打印这些新技术的发展,世界一定会是重构新型全球化的过程。新型全球化和一系列新技术的核心,就是世界去壁垒,加快互联互通,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否则这些新技术发明没有任何意义。第四次产业革命、第四次科技革命和新型经济全球化,会因为更快地、更低成本地、更无壁垒的互联互通,使世界经济连接的更加紧密,而不是使世界永远阻隔,成为新世纪人类的“冰川时代”。所以,再全球化和新型全球化的过程会加快,对于原有的经济全球化会有一个扬弃过程,但绝不可能回到老死不相往来的旧石器时代。

第二,世界到底是去中国化?还是会去美国化?很多中国学者,包括美国学者,也包括其他国家的一些学者,认为这次疫情会加快去中国化的进程。现在世界上的逆流形成合流,美国率先发难,一些国家参加对中国声讨、索赔、讹诈与污名化,还有一些国家要切断和中国产业链的关系。所以他们判断,疫情将开启一个去中国化的过程。

我的判断恰恰相反。我认为,疫情之后会加快去美元化、去美债化和去美国化。因为美国政府在疫情中的表现是世所罕见的,在世界舞台上的拙劣表演也是非常充分的,加上之前的霸凌主义,大国信用尽失,所谓的民主、道义和人民至上,用他们的实际行动粉碎了自己所倡导的所谓的价值观和理念。大国信用的坍塌,大国形象的逆转,使建立在信用基础上的美元、美债和美国其他的无形资产受到有史以来最大的重创。

所以,我个人认为,疫情之后去中国化,还是去美国化,这还真说不准。4月29日俄罗斯塔斯社记者也问了我这个问题,我当时回答说,这真得说不一定。我个人认为,世界将开启一个去美国化的进程,而不是一个去中国化的进程。中国将逐渐成为世界经济的引领性力量,本来疫情之前,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增量中就占三分之一左右。疫情之后中国最先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中国经济一季度虽然大幅度下滑,但是IMF对世界经济今年做出的预测,唯一正增长的国家是中国和其他几个国家。预测中国经济增长1.2%,明年会强烈反弹到9.2%。我认为,中国经济如果二季度和下半年做得好,经济增长恐怕不止是1.2%。

这意味着,中国经济今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大大高于去年,明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大大高于今年。而且,中国有庞大规模的市场,有完善的制造业配套能力,有具有强大市场需求的中等收入群体,特别重要的是中国政治稳定。我们有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正确领导,在疫情中充分体现出中国的制度优势。

两厢比较,疫情之后不可能是去中国化,反而会出现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与国际地位迅速提升的趋势,这在疫情之后完全是可见的。

护士在白宫外高举牺牲医护人员照片抗议,图自今日美国

第三,疫情之后世界上到底是历史的终结?还是历史新起点的开始?我感觉,现在一些人思想回到了福山所说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有一些政客的思想甚至回到了旧石器时代,分割、分裂、分离,以邻为壑。我认为旧石器时代人类还要合作互助,但是现在一些国家拒绝合作,在大的历史潮流中,是逆潮流而动的。在疫情过程当中,有一些政客犯了反人类罪,有一些政客犯了违背历史规律、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的方向性错误。人类是唯一进化为思想者的动物,每一次灾难或者瘟疫,都会使人类认识世界的能力有一次大的提升。所以我说,疫情之后历史不会终结,而是会开启新的起点。

第四,人们会重新考虑人和自然的关系,是把人与自然看作生命共同体?还是毁掉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中国自古以来“道法自然”“天然合一”的理念,习近平主席在新时代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会加快成为全球共识。一些霸权国家的“丛林法则”不会永远独步天下。六年以来,中国推进的“一带一路”建设,已经给参与国特别是周边的参与国带来了很大的好处。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贸易额已经占到了30%左右,投资已经占了新增投资额的60%。截至目前,140个国家和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本。“一带一路”建设不会因为疫情停止,过去六年打下来的基础,使人们看到了中国关于处理国家之间进行合作的重要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正确性, “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正确性。而且,看到了“一带一路”建设给发展中国家、落后国家也包括发达国家带来共同发展、携手发展的机遇,带来创造新的投资需求、消费需求、经济发展需求的一条非常重要的途径。

中国人的理念,特别是中国人自古以来的处理人与自然关系的先进理念,比如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会成为世界的价值观主流。世界它不会因为疫情停顿,人们仍然要生活下去,各个国家依然要在变动的世界中处理好彼此的关系。

因此,诸如以上的问题,特别是疫情之后到底是去美国化,还是去中国化?等等,都有待深入研究,给出答案。我个人认为,有几点判断,即使没有发生疫情,也是应该形成重要的认识,即这个世界从来就没有救世主,这个世界从来就不应该有霸主,这个世界绝不能继续容忍骑在别人脖子上拉屎的恶棍,这个世界必须消灭这些靠霸权维护自己已经获得和正在获得巨大利益的寄生者和剥削者。这个世界应该充满光明和正义,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充满让人类过上更美好的憧憬和善举。因此,疫情之后各国的绝大部分国家特别是智者,反思之后会有新的选择,世界会出现新格局、新秩序、新理念、新生活。当然,形成这种人类理想状态需要相当长的时期,不可能一蹴而就,会有重重阻力,但这将成为不可阻遏的历史潮流。

中国在抗击疫情中的杰出表现,尽管遭到了抹黑和一些国家的讹诈,但是我们要看到,这种西方所谓的“文明”,西方政客的虚伪,不仅被大部分国家和人民拆穿,也已经被西方国家本身的很多人认识,包括像福山、斯蒂格利茨等更多西方学者的反思。有些西方学者的反思,甚至比中国的学者对他们的反思还要深刻,对他们批评还要透彻。

我认为,中国在疫情之后会成为当前布满阴霾的世界舞台上一束阳光,成为正向的、具有引领性的一种积极力量。中国经济率先复苏,会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的稳定根据地。所以,我对世界格局的演化充满信心,各个国家还有全世界人民通过反思,会采取更加理想、明智和正确的行动,会找到一条迈向美好明天的康庄大道。谢谢各位!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朱敏洁
新冠肺炎疫情 全球化 世界秩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