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搬个家就省上百亿,马斯克是怎么避税的?

来源:观视频

2021-11-26 07:32

陈欣

陈欣作者

上海交大高级金融学院教授

【视频/陈欣】

同学们好,我是上海交大高金的陈欣老师。

前一段时间马斯克发《七步诗》,引得国内外的网友都满脸问号,这是要干什么?今天我就来为大家回答一些问题,为什么马斯克要大规模出售股票?马斯克上千亿的身价,怎么做到一年不缴税的?美国豪门都是怎么避税的?富豪们能通过怎么哪些隐秘操作获得巨额财富?中国的互联网巨头们又是怎么避税的?

首先我先来简单介绍一下马斯克的事情原委。马斯克在今年10月份晋级了全球首富,身价达到3千亿美元。成为首富后,马斯克就被盯上了。有人在媒体上逼捐,说只要马斯克捐出2%的所得,也就是60亿美元,就可帮助全球免于饥荒。11月2号,他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曹植所作的《七步诗》,“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网友们一看就热闹起来了,纷纷留言想问问马老师发生了什么事情?

11月6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了一个投票,问网友,是否出售10%的特斯拉股票,最后,在351多万张投票中,他获得了58%的票数支持。

投票结束的第二天,11月8日,马斯克就以6.24美元的价格行使期权买入215万股特斯拉股票。随后,他以1100多美元的市场价格卖出了93万股,大约套现11亿美元。11月10日,马斯克又卖出359万股,12日再卖了120万股,这一个礼拜总共套现了近70亿美元。

虽然马斯克套现了不少,但特斯拉的股票可是损失惨重。到12号收盘,股价跌到了1033美元,超2000亿美元市值人间蒸发,相当于跌掉了三个蔚来,跌了这么多,马斯克没卖掉的股票更多,损失还是很大的。

为什么马斯克突然大规模出售股票呢?其实主要是因为,马斯克行权的期权是2012年拿到的,可以用6.24美元的低价买入股票,现在还有2000万股在明年8月之前到期,过期就作废了。而把期权兑换成股票也是要交一大笔税的。为了筹集这笔税款,马斯克需要卖掉一些股票变现。所以,马斯克在推特上发起粉丝投票主要是为了作秀,最近一段时间无论如何他都是要卖股票的。

而且马斯克抛售股票的窗口期需要避开财报发布期附近的时间,这么大体量的减持一般来说需要在期权到期前至少两个季度开始,所以今年的11月份股价创下新高后他马上提出要出售股票。

要知道,马斯克不在特斯拉领取任何工资和现金奖励,他的全部收入都来自于和公司的市值和业绩直接挂钩的12批股票期权。满足条件后,马斯克每一次都可以用很低的价格买入大约1%的特斯拉股权,总共也就是12%的股权。

从最近的数据来看,马斯克的前六批期权已经可以行权,相当于获得了6%的股权。所以啊,尽管马斯克2020年在特斯拉领的工资是零,但他却以66.8亿美元位居年度全球薪酬最高CEO榜首,过去三年累计获得的薪酬价值约330亿美元。

按常理说,这么高的收入那肯定要交很多税,但实际上,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马斯克在2018年没有缴纳任何联邦所得税,在2014-2018年间的真实税率只有3%左右,要知道美国一个收入高些的白领,如果年薪达到50多万美元,边际税率都基本上到37%了,马斯克这种超级大富豪怎么才交3%,这实在是太不公平了。

我来带大家分析一下马斯克是怎么缴税和怎么避税的。

我们需要了解一下美国的税法。虽然美国的税收制度相当复杂,我读博士的时候研究的就是美国的分红税制对公司行为的影响,所以还比较熟悉。

这次就和大家简化一下,有一个概念叫资本利得,就是资产的增值部分,比如股票、房屋低买高卖产生的溢价部分。根据美国的现行税法,资产持有人只有在变现获得收益后才需要缴税。所以,哪怕马斯克持有的股票涨得再多,只要他不卖,就不需要缴税。这也是为什么马斯克2018年一整年都没有缴税的原因。如果他卖股票的时候,持有时间超过一年,联邦税率就可以从37%降到20%。

说到这里,同学们看明白了吧。马斯克为什么平时不领薪酬,只要期限很长的股票期权?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即使是领取了巨额期权也不需要缴纳所得税,可以拖延很长的时间,等到很多年以后期权行权才交税。他持有的大量股票,平时不动,涨再多也不用缴税。也是等到卖的时候,才需要交。

马斯克目前总共持有8千多万份可行权的股票期权,这次,马斯克要处理的是2012年获得的2280万份期权,行权的买入价才6.24美元,而现在的股价都1000多美元了。假设每份期权行权账面上能赚1000美元,总共的收益就达到228亿美元。

对于这部分期权,那我们按照普通收入的37%的联邦所得税,加上13.3%的加州州税,还有美国对高收入人群新增的3.8%的净投资税,加在一起的综合税率约为54.1%。那么,马斯克这批2280万股的期权行权可能需要支付的税金高达123亿美元。

这么高的税啊!同学们说说看,有什么方法可以避税?这批期权的税没有太多办法了,因为是马斯克早年在加州工作时获得薪酬的一部分,只能老老实实交。马斯克没什么现金,目前股价又高,于是他就决定卖掉一部分早期买的老股来变现,把期权行权的税交掉。

卖股票的时候,他也需要交税,但这个时候就有办法可以规避一部分税了。

一个办法是搬到州税税率更低的地方去。德克萨斯州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没有州税。去年马斯克已经出售所有在加州的别墅,今年已经搬到德州去住了。而且,今年10月份,马斯克还在特斯拉股东大会上宣布,要把公司总部也从加州迁到德州首府奥斯汀。

如果是马斯克卖的股票可以在德州来纳税,同学们算算看,他可以省下多少税?

在德州,一下子就省去了13.3%的加州州税,只需要交20%的长期资本利得税和3.8%的净投资税。假设马斯克每股赚1千美元,按照马斯克宣布要卖出1700万股的特斯拉股票来测算,他在德州只要交40.5亿美元的税,而在加州就要交63.1亿美元。

搬个家就省了22.6亿美元。这家搬得多划算!

除了上述通过搬家来避税之外,马斯克还经常去质押股票借钱。不算股票期权,马斯克总共持有1.7亿股特斯拉股票,他抵押了接近一半进行个人贷款,这些股票的价值现在接近1千亿美元。有了这些钱,他可以用于平时的消费和投资,还可以产生大量的利息支出、投资损失等抵扣来抵消赚到的收入。

就这样,大量的股票和期权的收益可以推迟交税,还有各种渠道的抵消,也就出现了上文所述的现象,马斯克在2014-2018年间的实际联邦税率只有3%左右。

不过成为全球首富只靠避税可不行,马斯克还利用自身影响力,操纵舆论市场去获得隐秘收益。大家知道,马斯克可是币圈大佬,经常发言影响比特币市场。今年1月底,马斯克将推特签名改为Bitcoin;2月初特斯拉宣布购买了15亿美元的比特币;3月份特斯拉接受比特币支付,这些消息都导致比特币价格大涨。可没过多久,马斯克又变脸了,5月份他在推特表示:我们对比特币挖矿和交易中使用化石燃料的迅速增加感到担忧。特斯拉宣布暂停接受比特币支付,导致比特币暴跌。7月份,马斯克又声称特斯拉可能会再次接受消费者用比特币购车,又导致比特币大涨。与之类似,马斯克还通过媒体大幅影响了狗狗币的价格。假如马斯克自己在交易这些虚拟货币,大家说算不算市场操纵?他赚的钱要不要缴税?

这个领域属于灰色地带,最起码到现在,还没有算他市场操纵,他也没有就比特币交过税。

正是依靠这些手段,美国的富豪们可以规避掉绝大多数的税款。根据非政府组织ProPublica公开的美国国税局数据,在2014年-2018年的五年期间,巴菲特、盖茨、贝索斯、马斯克、扎克伯格等最富有的25位美国人累计增加了4千亿美元的财富,但才缴了136亿美元的联邦所得税。在此前的十五年期间,他们缴纳的“真实税率”平均只有3.4%。他们能够交这么少的税,还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他们特别热衷于慈善。

这些富豪们通过各种名目的慈善基金会可以进行避税。这些基金会可以使用公益信托的模式把剩余资产转移给非慈善受益人,这些人往往都是富豪们的后代,这样就可以规避美国高额的遗产税了。股神巴菲特就是宣布要把他99%的财富拿去捐给慈善机构。尽管五年间巴菲特的财富增长了243亿美元,但仅缴纳了2370万美元的税款,实际税率在富豪中最低,只有0.1%。

其实中国的互联网富豪们也是利用类似的方法避税。大家知道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是在香港或海外上市,他们采取的顶层控制架构一般都是开曼群岛,英属维尔京群岛这些避税地注册的公司。然后,再用在慈善基金会和避税地注册的家族信托来持股,就可以达到更好的避税效果。看到这里,有没有同学能联想起哪个富豪和公司,这里我就不点名了。

最后总结一下,马斯克这样的企业家为人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也因此成为全球首富。但是,他获得的天量财富长期以来却不用缴纳多少所得税,原因是富豪们有专门的税务筹划,可以利用制度上的漏洞,比如不拿工资,获得长期的期权,搬家到德州这些手段来推迟交税或者获取更低的税率。

现在美国政府的财政比较紧张,最近拜登计划把富人的资本利得税从最高20%增加到43.4%,还有民主党人士提出要征收“亿万富豪税”,不管富人们的股票、房产出售与否,都要对收益部分进行征税。美国媒体评估,马斯克在头五年将缴税500亿美元。

马斯克要是最近不大规模卖出特斯拉的股票,未来再卖可能要交的税就更多了。

责任编辑:吴立群
富豪 避税 方法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