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言:反垄断调查,国内国外两重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8-26 10:38

陈言

陈言作者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丰田在2014年3月曾向美国司法部缴纳了12亿美元的罚款,原因是在过去十年隐瞒了未召回的事实。丰田有错,但未召回并不代表发生了重大的人身事故,而造成众多伤亡事故的美国通用公司,仅缴纳3500万美元的罚款就完事了。丰田与通用哪家公司的后果更严重,处理结果是否公正,日本人、美国人心理自然有数,但不见《日本经济新闻》出来说半句美国“反外资”的话。】

从对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反垄断调查看,国内国外反应大不一样。

不论是国内新富还是普通民众,今后买汽车、开汽车不至于像过去那么伸着脖子被宰了。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定价,至少应该靠谱点了,不能因为中国市场上存在消费饥渴、信息不对称、新富消费热,就可以随意定价,让中国消费者遭受消费上的不公平。从这点看,反垄断调查让人觉得如及时雨。

8月6日,反垄断调查的消息一传出,便不断有国外企业、媒体打电话到笔者单位,询问是否具有反外资的特点,国有大企业的垄断会不会成为今后调查对象,有没有选择性反垄断,被反垄断的企业是否有足够的争议表白权等等。那么,究竟该如何回应这些疑问?

影响民众生活的垄断必须调查

笔者留学生活过多年的日本,对有些“垄断”企业是从不调查举证的。比如穿高级和服时需要搭配的特殊木屐,生产企业全日本仅有数家,而且市场上各占半壁江山,企业从不进入对方市场,商品售价很高。但这不是生活必需品,任何人均可进入该产品的生产领域,只是由于处于绝对细分市场,日本政府并不对这样的企业进行垄断调查。即便不调查,即便企业能维持高价,木屐的生产厂商还是难以为继,不得不靠生产其他塑料拖鞋、草拖鞋来维持。

国外媒体来电话采访,谈到某些德系高级车的价格在国内外价格相差巨大,认为那是奢侈品,不该列入垄断调查。笔者的观点是,汽车中确实有手工制作,超级高贵的品牌,但中国调查的汽车定价和这些车并无关联。明明是大量消费的产品,却以中国市场的特点,故意赚取超额利润,构成了垄断。

至于对日系汽车零部件的反垄断调查,这不是中国的发明,不论在欧洲市场,还是在美国,这样的调查可借鉴的前例数不胜数,中国的反垄断调查可以说是姗姗来迟。很多外国企业,一方面认为中国是全球化市场,另一方面又利用中国市场监管的不成熟在中国谋取超额利润。对此一些中国消费者只是感觉那样的企业不地道,但实际上则是企业遵纪守法的观念太差了。

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接受央视采访,谈反垄断

看如潮的中国观光客在欧洲、在美洲及东南亚排队买各种名牌产品,花钱大手大脚,便觉得中国人太可怜。去趟欧洲买几个名牌产品,似乎整个旅程的机票饭店费都变成免费的了。再看看他们从饭店自助早餐中拿走一个鸡蛋、几个水果,灌满一大瓶水带在身上,中午饭可能要靠这点食品凑合时,谁都知道这才是真正的中国人,知道中国还很不富裕。

什么东西一到了中国,就能拿出种种借口定高价,商家的不诚实,消费信息的缺乏,市场的不成熟,为商家能这么做,敢胡来创造了条件。作为市场秩序的维持者,政府早就该启动调查了,但在一个以招商引资为重要经济振兴政策内容的时代,这种调查做起来非常的不容易。好在今天的中国经济已经进入到了新的阶段,正常的经济运行方式应该在这里发挥作用了。

反垄断调查必须透明公正

 笔者注意到,对日本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反垄断调查一公布,日本最大的财经媒体《日本经济新闻》便连篇累牍地发表文章,其中不少文章表露出对中国政府的不满,将调查归结为中国的 “反外资企业”目的。

丰田在2014年3月曾向美国司法部缴纳了12亿美元的罚款(媒体报道为“和解金”),原因是在过去十年隐瞒了未召回的事实。丰田有错,但未召回并不代表发生了重大的人身事故,而造成众多伤亡事故的美国通用公司,仅缴纳3500万美元的罚款就完事了。丰田与通用哪家公司的后果更严重,处理结果是否公正,日本人、美国人心理自然有数,但不见《日本经济新闻》出来说半句美国“反外资”的话。

包括法院、经济管理机构在内的政府,能把运作做在明处,法律及行政机关行动置于法律规章框架下,这是美国敢于对外资反垄断但不受质疑的重要原因。丰田在美国的任何场合,可以聘用任何律师,能去国会游说所有政治家为自己辩护。丰田是不是这样做,这另当别论,但丰田有这个权利,不像美国本土企业那样去游说政治家为自己争取减免惩罚,那是丰田自己的事,而非美国社会表露出的不公平。

那么,在中国调查汽车企业、汽车零部件企业的时候,是否能做到这样的透明公正?国外媒体质疑之声不绝于耳。法律知识欠缺,又对国外企业运作方式不甚了解的中国市民,可能看到了内外价格的绝对不公平,但不知道中外政府是如何处理反垄断案件的。

 中国媒体基本上是政府行动的背书者,过去在反垄断问题上,很少见国内媒体揭发垄断企业获取超额利润的报道,等政府行动起来后,便开始一个劲地为其欢呼,让政府在反垄断调查中的角色和行动,与国外政府的行为方式相比,都显得不那么公平透明,又带点民族主义色彩。媒体没有发挥作用,这应该是国外产生误解的一个重要原因。

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反垄断也会是新常态的一个重要内容。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关系紧密的商品,不论是汽车还是汽油、手机话费、道路通行费、银行利率等等,垄断时时刻刻能够发生,需要消费者、媒体保持敏感,需要督促政府去调查,而不是单纯地为政府姗姗来迟的某些行动欢呼。

我们的很多行为在国际社会容易引起质疑,此次反垄断调查一启动,国内外反应大不一样,这说明我们的消费者、舆论及政府在这方面还存有很多不成熟,做一件各国都在做的很正常的事,却显得不那么正常。

现在我们该从反垄断开始改起来了。

责任编辑:苏堤
丰田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

美西方再挥舞制裁大棒,还要中国“协助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