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言:特朗普访日,美国的“赢”与日本的“输”

来源:观察者网

2019-05-27 10:24

陈言

陈言作者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言】

5月27日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到访日本的第三天。

特朗普上午将和天皇夫妇见面,之后是日美首脑会谈,下午的活动主要是与被朝鲜绑架的日本人家庭成员的会面,再以后便是日美首脑共同会见记者。日程安排并不紧张,像5月26日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打高尔夫球、看大相扑比赛,然后去吃饭一样,很轻松。

当地时间26日下午6点多,特朗普看完相扑比赛后,抵达了东京六本木的炉端烧店,在总统专用包厢内与安倍举行非正式晚宴。(图/IC photo)

人们能够预见的是,日美首脑会谈不会在贸易方面出现某些突破。安倍首相紧接着要在7月迎来参议院的选举,此时如果对美国过于退让,参议院选举便会受到影响,但对美又不得不妥协,这个妥协需要延后两个月。特朗普总统也心知肚明,他同意在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后谈贸易,对日本汽车加征关税问题更会推到11月以后再谈。

安倍特别重视和朝鲜的关系,最近已经调整了对朝鲜不断施压的做法,似乎开始以日朝首脑会谈作为重要突破点。这大概可以看作是施压政策的失败。美国对朝鲜的核武器、导弹问题的态度向来和日本不一样,朝鲜往日本海发几颗导弹,在特朗普看来和小孩用弹弓子往日本海弹出几块石头差不多,根本不介意。所以日本的减压与美国不在乎朝鲜放导弹,让日美两国在朝鲜问题上也没有什么要说的话,更没有什么要办的事。

27日晚上是天皇为特朗普总统准备的宫中晚宴。参加完这个晚宴后,28日,特朗普就回美国了。轻松、愉快的访日,谈不上有什么成果。以国宾的身份访日,却连个共同声明也签不成,这对喜欢交易、好大喜功的特朗普来说,有些让人感到意外。

邀请特朗普访日,对安倍来说则是意义重大。日本坊间传说,5月访日后,6月特朗普可能就不来参加G20了,但安倍通过盛情款待特朗普,大致知道他一个月后会再来日本,而且基本不会在峰会上闹事。通过这次邀请,安倍心里在特朗普问题上多少有了一些慰藉。

美日对待来访者冰火两重天

为了特朗普总统访日一事,安倍首相4月底特意去了一趟美国。人们从首相官邸公布的照片上看,在特朗普夫妇迎接安倍夫妇到访的时候,安倍夫妇被放在了红地毯的外面。特朗普夫妇在图片中占据了三分之二的位置,安倍夫妇勉强得到了三分之一的面积。

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主页

我们不知道日本首相官邸公布这样的图片是从何考虑的。以安倍熟悉外交、做事谨慎的风格看,美国的做法算不上是对安倍夫妇的尊敬。美国对安倍的到访并没有热情接待,如果看一下安倍到访当天去机场迎接的礼宾情况的话,更会觉得前来接机的美国官员名不见经传,地位仅仅是个司局级人员,似乎把安倍作为美国的一位部级官员对待了。

但特朗普访日的时候,安倍对老特真的不薄。26日先邀特朗普去打了一场高尔夫,之后在下午去看大相扑比赛的时候,安倍做了精心的安排。

人们都知道特朗普酷爱拳打脚踢的比赛,大相扑不像拳击那么长时间在场上一轮一轮地残酷搏击,几十秒的推拉,就能让对手瞬间被推出场子(日语中将相扑场子称为“土俵”)之外,或者当即倒地。近距离观看更能感受魅力。

本来天皇等观看大相扑的时候是有特定包间的,其安保也非常严密。但特朗普来了,总不能坐在远远的包间里,拿着望远镜看大相扑。安倍特意在土俵近处的席位中,划出一片区域,安装了四个沙发。沙发周边有充分的空间,让身穿西服的警卫队组成人墙,将四个沙发紧紧包围起来。在西服卫队的周边,布下近百名便衣警察,他们眼睛不是盯着土俵看比赛,而是紧紧地看着周边的观众。

资料图来源:IC photo

日本的习惯是,如果自己喜欢的相扑运动员忽然失手,败在他人手下,观众会立即拿馆内的坐垫投向土俵,以示不满。26日这天,场里反复播音:“今天不允许扔坐垫!”生怕观众将坐垫扔到特朗普头上。

大相扑还有一点与拳击等不一样。

比如不是日本的内阁大臣,非相扑运动员是不能上土俵的;设立了某个项目的奖杯,颁奖人如果不是日本人的话,也基本上没有资格上土俵(热爱日本文化的法国希拉克总统曾经设立过“法兰斯杯”,但他就没有资格登上土俵,向大相扑运动员颁奖)。

但特朗普就不一样了。他为大相扑设立了“特朗普杯”。比赛一结束,特朗普穿着黑色的拖鞋就登上了土俵(上土俵的人是不得穿鞋、穿袜子的,特朗普严重违规了),一只手将奖状交给了相扑运动员朝乃山(日本的礼仪是双手),接着将特朗普杯也交给了他。

特朗普的英语虽然简单流畅,但大多数来看比赛的日本观众依旧听不懂;他念奖状内容的时候,只有谈到“令和”这个词,全场的人都听懂了,欢呼声“喔”在场内回荡了起来。

看完大相扑,安倍陪着去吃烤肉——当然要烤来自美国的牛肉,这样才能显示出对远方来客的最大诚意。

一边是不让上红地毯,另一边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盛情款待,为何美日两国会如此不同?其实特朗普内心对安倍很不满意。

在特朗普力主单边交易的时候,安倍在强调多边体制。对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美国已经退群,而安倍强拉着其他10国,组成了CPTPP(“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并于2018年12月31日生效。日本公开与美国唱反调。

CPTPP的事特朗普还没有和安倍算清楚账,2019年2月1日,日本与欧盟的“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也开始生效,给了特朗普一记响亮的耳光。

特朗普心里自然不愉快,安倍对老特面从腹背,见到真人时就需要更加热情体贴。

几无悬念的27日谈判

27日,特朗普在见过天皇后,便会进入到和安倍的首脑会谈中。从目前已经传出的内容看,这次谈判并无太多的悬念。

4月安倍访美后,特朗普在一次集会上说,安倍已经答应丰田等日本企业在美国投资400亿美元,其表示已经拿到了一份很大的见面礼。

至于CPTPP及EPA,特朗普的意思是尽管我不参加,但有权享受相关的待遇。比如,美国希望拿到和CPTPP参加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及欧盟一样的农产品关税税率。参加国的福利,美国是必须要获得的——美国在这个时候要求的是“公正”与“平等”。

美国已经对日本产的钢铁及铝制品课25%的关税,现在又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理由,要对日本汽车征税,税率要大大超过WTO(世界贸易组织)规定的税率。这些显然违背了“公正”与“平等”原则,但日本似乎也没有太好的对策。

佳能国际战略研究所通常只发表拥护美国利益的相关文章,但5月1日,该研究所的研究主干山下一仁在《论座》网上发文说:日美谈判“对美国来说是赢,对日本则是输。”

但是,美国也不是完全不领情。在安倍反复背叛特朗普的时候,特朗普也答应和日本的农产品谈判推到7月日本参议院选举之后再下结论,而对日本汽车的征税,也推延了半年。

在日美谈判前,日本舆论给安倍布置了一些作业。比如日本舆论认为,2018年9月日美首脑会谈时,已经达成协议,“不采取违反共同声明精神的行动”,安倍应该向特朗普说明:对汽车追加关税违反了两国的声明;钢铁等产品当然不属于“安全保障”方面的产品,不应该追加关税;日本作为“自由贸易”的旗手,应该采取毅然决然的态度,奉劝特朗普不得“暴走”(胡来)。

但对安倍来说,27日完成这些作业,恐怕还有些困难。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泠
特朗普 日本 安倍晋三 日美关系 日美贸易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

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伊以互相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