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言:我在安倍老家见证了日本的政治斗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21-12-17 07:41

陈言

陈言作者

日本企业(中国)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言】

在岸田文雄于11月10日组建第二次岸田内阁前,由于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甘利明意外地在10月31日小选举区选举中落选,失去了干事长的资格,岸田内阁的原外务大臣茂木敏充需调任干事长,因此外相的职位空了出来。

同属于自民党宏池会,在本次选举中成功从参议院议员的身份转为众议院议员的林芳正,成了接替茂木的人选。

在正式做出决定的11月5日,岸田照顾党内做过首相的两位大佬(2A)——安倍晋三(Abe Shinzo)及麻生太郎(Aso Taro)——面子,和他们打了招呼。

“在和中国的关系上,怕是会给国际社会一个很不好的信号,估计以后也会成为问题。”2A异口同声地做出了回答。

2A的回答本在意料之中,但看遍党内、派阀内的政治家,能比林更适合的人选几乎找不到了。岸田并没有太多地顾及2A的反对,还是决定让林来负责这项工作。

2021年11月10日第二次岸田内阁阁员合照,首排左起第二人为林芳正,第三人为内阁总理大臣岸田文雄(图/日本内阁官房)

1995年林芳正当选为参议院议员后,一直是宏池会的成员。岸田作为宏池会现任会长当然和林十分熟悉,对林与安倍等人的矛盾自然也心知肚明。安倍、安倍的盟友麻生反对将内阁最为重要的职务交给林,但现在自民党总裁是岸田,他只需听听2A的意见,不需要听从他们的指令。

林与安倍同属山口县选区,两人、两个家族的恩怨绵延了几十年。二战期间、一百年前在同一个地盘上的利益争夺,政见的对峙就摆在那里,人人皆知;今后林家与安倍家,大概率也会和现在一样,换个方式将恩恩怨怨持续下去。

宏池会曾是自民党中流砥柱

虽然林芳正与安倍晋三同属自民党,但在党内两人属于不同的派阀。林芳正是宏池会的重要栋梁(排名第二的座长),安倍则是清和会的会长。

很多时候日本民众把长期执政的自民党看成多个类似于小党的派阀组成的大党,具有执政资格,掌控国家权力,让派阀与派阀之间斗而不破——在日本国内利益的分配上,派阀与派阀之间会争个你死我活;但面对国际问题,只要能够维持美国的权威,不损害美国利益,其他就都可以商量。

相比之下,自民党及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很多日本民众形容公民党与自民党的关系时,喜欢用“金鱼屁股上挂着的鱼粪”这个词。自民党早已经保有了议会半数以上的席位,执政时可以用公明党,也可以不用)之外,为数众多的小党,几乎不可能在选举中获胜,不可能给自民党造成任何一点威胁。

在数十年的党内政治争斗中,自民党形成了两大派:“保守本流”与“保守旁流”。换句话说,能够经常做党的总裁、内阁总理的派阀属于本流,而没有什么机会的派阀就是旁流了。两者均挂着“保守”前置,没有保守这个关键词,就等于没有了自民党的灵魂。

按照以往的传统、习惯、制度、思维方式去行动,四平八稳,这在日本被称为“保守”。换而言之,维持自民党执政态势,不进行改革,这是自民党党员需要遵守的最基本的原则。没有了保守理念,真的进行本流对旁流的政治斗争的话,自民党随时可以分裂。

林芳正所属的宏池会,创建于1957年,是自民党内历史最为悠久的一个派阀。其第一代会长池田勇人、第三任会长大平正芳、第四任会长铃木善幸、第五任会长宫泽喜一均做过党的总裁、内阁首相,可见其本流力量有多大。但最近这二十多年,日本“本末颠倒”,1993年宫泽喜一从首相职位退出后,宏池会到2021年10月之前,无人能出任党的总裁及首相,是岸田文雄将政治再度颠倒了过来。

宏池会官网截图

从组织形式上看,宏池会会长是岸田,第二把手为座长,现在由林芳正担任。副会长有根本匠、竹本直一、宫腰光宽、山本幸三,事务总长由根本匠担任。负责日常运营的是事务局长三矢宪生,政策委员长为宫泽洋一。看了名单就知道这里岸田、林、根本三人是重要人物。

笔者在日本和宏池会的人有过一些交往,听他们讲中国东汉学者马融在《广成颂》中写的“栖迟乎昭明之观,休息乎高光之榭,以临乎宏池”,这才知道宏池会的名字来自中国古典作品,实在汗颜。每次见宏池会的人,讨论经济较多,大部分议员对经济政策非常熟悉,能高谈阔论,与其他派阀的议员一个劲地喝酒、谈人脉关系等很不一样。

宏池会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以日本“中国地方”(广岛、山口、岛根、冈山、鸟取5县)的议员为中心组成。同一个地方,需要解决的问题也大致相通,这种共同的政治课题比较容易让相邻的政治家联合起来。

在地理上,山口县与广岛相邻,山口县选举出来的林芳正,自然与广岛选举出来的政治家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家庭看,林芳正的父亲林义朗也从属于宏池会,是这里的最为重要的政策专家之一;子承父业,林芳正在进入政界之前,最亲近的也是宏池会,在宏池会中通过自己在经济政策方面的独到见解,获得其他成员的认可、支持。

林芳正(资料图/路透社)

重新回归日本政治中心,这是宏池会的夙愿。到了2021年10月,岸田在自民党党首的选举中胜出,在内阁中最能够从政策方面支援岸田的就是林芳正。二十多年下来,安倍派基本上垄断了自民党总裁的席位,岸田、林在党内最需要关注的也是安倍派,通过政治上的竞争,胜过安倍派才能保证政治的稳定。

清和会给日本经济带来的恶果

反宏池会的主要派阀便是清和会。日本民众更愿意用岸田派和安倍派来区分两个政治主张不太一样的自民党派阀。

宏池会现在有众议院议员30人、参议院议员12人,共42人。相比之下,清和会95人中,众议院议员60人、参议院议员35人,是自民党中最大的派阀。清和会会长为安倍晋三,座长为山谷惠理子,副会长有数人,其中西村康稔兼任事务局长,是清河会中的最为重要的人物。

中国《晋书·诸葛恢传》中有“会稽内史诸葛恢莅官三年,政清人和,为诸郡首”的描述,清和便来自“政清人和”一语。

清和会最早是福田赳夫在1962年设立的“党风刷新恳话会”。该会广为招募对宏池会池田勇人提倡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不满的议员,基本上是一个牵制主流(本流)的派阀,让党内对现任高层不满的人,能够集中在一起有个说话的地方。

从反主流的派阀出首相的机会当然不多,但进入2000年以后,本末颠倒的政治,开始让清和会几乎垄断了自民党总裁的席位。

2000年森喜朗通过密谋政治的手法,意外地当上了总裁、首相,很快下台后,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前后8年维持了清和会对自民党的统治。等非清和会的麻生太郎上台并丢失政权后,到了2012年安倍晋三夺回政权,又维持了8年的统治地位。去掉麻生一年、民主党三年,从2000年到2020年的20年中,有16年时间由清和会把持日本政局。

和宏池会强调经济不同,清和会更重视修改宪法、积极推进军备扩张,对外态度强硬,在冷战期间反共色彩极为鲜明,在亚洲特别注重结交韩国及中国台湾方面的人脉;在经济政策方面并无坚持的理论。

森喜朗2000年主政日本时期,GDP为4.96万亿美元,小泉下台的2006年变成了4.60万亿美元;安倍2012年上台时还有6.27万亿美元,但2020年下台时又下滑到了5.04万亿美元,8年让日本GDP规模减小了19.61%。

而同一时期,用美元计算的德国GDP从2012年的3.52万亿美元,上升到了2020年的3.84万亿美元,增加了9.09%。2000年日本GDP比德国高出了2.74万亿美元(是德国的241%),至2012年也维持着这个规模和比率,但到了2020年只比德国高出了1.2万亿美元(131%)。按这趋势来看,如果再让清和会的政治家执政二十年的话,到了2040年前后,日本经济大致会落在德国之后,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

德国与日本GDP总量的推移(图源:《世界経済のネタ帳》)

并不是清和会政治家主观上要以经济上的极速下滑来换取国际政治地位的提升,是该会本来就以反主流的形式出现,在经济方面不具有独到的政策理论。

安倍上台时,《朝日新闻》记者将其经济政策称为“安倍经济学”,这让安倍本人很不高兴,长时间未予承认;后来发现清和会政治家和宏池会有着巨大区别,需要这样的词汇来表述自己的经济政策后,安倍才勉勉强强地使用了这个强加给自己的词汇。安倍执政八年,唯一可说的也依旧是经济上的巨大失败。

但是,今天的日本想走回宏池会曾经主张过的专注经济的路线,已经很难。岸田文雄上台主张最多的便是让军费翻番,与周边国家在高科技上脱钩,搞经济安保。

经过清和会政治家前后二十年的惨淡经营——小泉反复参拜靖国神社、安倍策划亚太战略、菅义伟在中国台湾问题上的强硬发言,发展军备、以邻为壑在日本已逐渐成为一种政治正确,如今要扭转这个局面已经非常困难。

林芳正与安倍晋三在山口县选区井水不犯河水

宏池会与清和会的关系,如果从同一选区选举出来的政治家林芳正、安倍晋三这个微观角度分析的话,虽有政见上的不同,但更多的是局部的私人利益之争,格局很小。

山口县是林芳正及安倍晋三的选区。这里有128万人口,主要城市中有发动日本明治维新的萩市(林芳正的选区),有签订《马关条约》的下关市(安倍晋三的选区),县首府设在山口市。从经济规模看,这里一年的GDP不到6万亿日元(约3300亿人民币,相当于河南新乡市的规模),在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位列第23名。

山口县位于日本西南部

笔者曾在萩市生活过5年,向国内朋友介绍萩市时,更愿意将萩市比作“延安”。别看这里人口不过5万,全县人口在日本比很多市(日本的县相当于中国的省,比市大)都要少,但明治维新以后,从山口县走出的首相在二战前有伊藤博文、山县有朋、桂太郎、寺内正毅、田中义一,战后则有岸信介(安倍的姥爷)、佐藤荣作(安倍家的远亲)、安倍晋三,共8人。过不了几年,以林芳正在宏池会内的地位、政策制定能力,他大概率也能够当选首相。

安倍晋三从小生在东京、长在东京,从几乎免试的三流大学毕业后去美国游学,然后回到日本进一家钢铁公司做销售,之后很快就到自己父亲那里当政治家秘书,从未做过任何行政大臣,从党的干事长一下子升任党的总裁,当上内阁总理。

林和安倍不同。林于1961年1月生于东京,但很小就随父母回到老家山口,在这里上的小学、中学,考的是日本竞争最为激烈的东京大学法律系。他比安倍更知道地方、了解美国、做过大臣,在这个基础上觊觎首相席位。

在山口县,笔者用地方方言和林聊天,林无缝对接了地方方言。从山口县选区选出的议员安倍晋三,则到最后也是一口标准的东京话,在地方集会上同样不会使用一个山口方言中的词汇。给人的感觉是,林真的是山口县的人,安倍则是代表日本国家的山口县选举出来的人。换言之,林在地方更接地气。

山口县与朝鲜半岛隔海相望,很多居民来自半岛,或者是经过半岛来到这里的大陆人。人们见面免不了问一句祖籍是朝鲜或者中国的哪个地方,天然地关心朝鲜及中国问题。

林家早年在下关从事酱油的生产与销售,近代开始从事交通等行业,至今保留着相关产业。安倍自称在明治维新前,家业为酱油和酿酒,但县内并无相关的产业,倒是安倍晋三的太爷安倍慎太郎进入政界后,开创了政治家业,爷爷安倍宽接着参加议员竞选,父亲安倍晋太郎做过外务大臣,安倍晋三本人更是创下了做首相时间最长的历史纪录。

林家与安倍家均以山口为政治根据地,从这里胜选后进入中央政界,关心国际问题是林和安倍的共同特点。

山口原有四个选区,分别选举自己的代表(议员)进入国会,但随着人口的不断减少,四个选区现在已经变成了三个。林在第三选区参加选举,安倍则是第一选区,两者并无选举上的直接争夺。

但林的问题是,自1995年参加选举后,一直竞争参议院议员的地位,并非众议院议员。

第三选区一直是原官房长官河村建夫的地盘,几十年不能撼动。不过河村1942年生人,已是79岁高龄政治家,并未提前安排子弟接班。到了2021年众议院选举时,林便辞去了参议院议员,挑战河村,宣布参加选举。

第三选区内不断有朋友来信告知选举的准备情况。除了笔者生活过的萩市,由于是河村的胞弟田中文夫任市长,坚定地站在了自己哥哥一边外,其他几个市基本上投诚到了林的麾下。

隔壁选区的安倍对此隔岸观火,没有声援河村,眼看着林拿下了众议院议员席位,有了当党的总裁、内阁总理的机会(参议院议员可以任大臣,但还没有出任内阁首相的先例。在地位上,众议院随时可以解散,需要不断经历民众的选举,而参议院一次当选便6年保有议员资格,身份相对稳定,但地位略低)。

现在林是岸田内阁中可以出任临时代理首相权力的第三人(第一位为官房长官松野博一,第二位为负责地方创生的特命担当大臣野田圣子)。在大臣的重要性上,林远远高于官房长官及特命担当大臣。眼看着林如冉冉升起的朝日,在日本政坛愈发有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安倍反对林出任外务大臣,更多的该是不愿意看到宏池会在国政中日益压倒清和会。

值得一提的是,笔者在萩市的5年,从未见林和安倍同时出现在某个集会上;派阀间的矛盾冲突是否造成了林与安倍的对立,地方上能够听到的消息不多,但感觉林与安倍绝非好友。

“改朝换代”

清和会政治随着安倍的下台将告一段落,尤其安倍长期政权留下的诸多丑闻,现在开始逐步显露出来。11月29日突然逮捕日本大学理事长田中英寿,田中与安倍等人的关系让日本媒体议论纷纷。这似乎也在告诉人们,清和会统治日本的时代即将结束,重新回到旁流的地位该是时代大势。

宏池会原本重视经济发展,缺少党内斗争的斗志。岸田会长优柔寡断的特点长期以来一直为日本媒体所诟病。林的学校背景、在美国的留学经历,在内阁出任过防卫省、农林省、文部科学省及负责经济财政政策的特命担当大臣,现在是外务大臣,几乎将所有重要大臣的工作都做过了一遍,今后出任派阀会长、竞选自民党总裁、拿下内阁首相一职该是大概率的事。

前一段去上海采访,拜访了一位银行方面的日本专业人士。谈到林芳正时,对方聊道:

“林长期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主席,而且熟悉美国,在美国留学,做过议员的秘书。一个懂中国也了解美国的日本政治家,尤其是一个有希望做首相的外务大臣,比只懂日本国内政治的政治家负责外交,更能对中日关系的稳定能发挥作用。”

中日关系应该在岸田时代、在林任外务大臣的时候,出现一些改观。尽管岸田极为强调增加军备预算,与中国对峙的态势十足,考虑到清和会对中国台湾的政策等,不这么做可能让现在的政治很不稳定。

宏池会的主政,多少让日本政治轨道从外交方面与中国对峙向对话方向调整有了一定的可能,尤其在2022年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的时候,转变中日关系愈发成了日本政治中的一件大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日本政治 安倍晋三 林芳正 日本首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