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老提中国,有没有考虑安倍的感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2-13 09:24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我与习近平的通话情形‘很温馨’。”

“美中关系友好,对日本有利。”

要不是日本首相安倍站在旁边,特朗普差点把这次联合记者会开成了中国专场。让安倍尴尬的是,这些都是特朗普主动提及,与此前二人在首脑会谈中的信誓旦旦判若两人。

尽管此行是安倍与特朗普的首次首脑级会谈,但如果从去年9月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算起,这已经是安倍首相在不到半年时间里第4次踏上美国领土了(另外两次分别为:去年11月匆忙前往纽约拜见特朗普;去年12月与奥巴马在夏威夷悼念珍珠港遇难者),如此频繁也确实罕见。

尽管在联合声明里重申两国关系,但安倍和特朗普还是各怀心思

日美首脑会谈,安倍特朗普各取所需

在日美首脑会谈后,双方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包含了“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美国致力于使用包括常规武器和核武器在内的全部军事实力保卫日本”以及“两国应深化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等内容。

可以看出,这些成绩将有利于安倍平抚日本国内各界不安心理。自去年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日本舆论一直对未来的日美关系感到忧虑不安。比如,读卖新闻在1月30日发布的民调显示:70%的受访者对今后的日美关系感到“不安”,而去年11月时才58%。因此,借助于这次日美联合声明中明确写入了“日美同盟是确保亚太地区繁荣稳定的基石”“尖阁诸岛适用于日美安保条约”“日美双方增加经贸领域对话合作”等内容,将有助于打消日本国内的悲观情绪,即美国重申依然会保护日本。而安倍通过与特朗普夫妇共进晚餐、入住特朗普私宅以及打高尔夫球等“外交秀”也将提升安倍在自民党内的威望以及安倍内阁的民间支持率。

在此次日美首脑会谈前,特朗普总统曾抨击日美贸易不平等、点名批评日本操纵汇率等,但在这次的会谈及联合记者会上,特朗普完全没有触及这两方面议题。笔者认为这将短暂地安抚日本工商界的不安情绪。当然,不谈并不代表日美两国间在经贸领域的矛盾已被彻底解决,预计日美两国的经贸摩擦将成为今后两国关系的潜在威胁。

尽管得到特朗普总统的一些承诺,但安倍在最为核心的“尖阁诸岛”问题上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本月初,美国新任防长马蒂斯在访问日本期间明确表示“尖阁诸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而稍早前美国新任国务卿蒂勒森在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通话时,也强调“尖阁诸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虽然美国防长、国务卿均作出了明确承诺,但是在这次日美首脑会谈中,围绕“尖阁诸岛”问题,特朗普总统却没有直接亲口表态,而是以联合声明的方式进行间接表态。从中似乎可以看出特朗普并不想为了日本而直接刺激中国,进而造成中美关系的紧张。要知道,美国前任总统奥巴马是在2014年访问日本期间,才亲口表态“尖阁诸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的。因此,预计特朗普在短期内不会主动触及这一议题,并且他很有可能拿该议题作为筹码与日本进行经贸领域的谈判。

虽然自1月20日上任以来,特朗普总统雷厉风行的做派令人印象深刻,但也使其深陷内政外交的泥淖之中,因此安倍此时的访问将有助于缓解特朗普当前的窘境。稍早前,特朗普签署了禁止叙利亚等7国移民的总统行政令,此举除了受到美国民众、主流媒体的抗议外,还接连被美国两级法院叫停。在美墨边境墙费用问题上,特朗普也被墨西哥总统涅托强硬怼回,使其颜面扫地。因此,在不支持率逐渐高于支持率的背景下,特朗普急需扭转当前的困局。这样一来,安倍的访问将能够转移舆论焦点,并且令特朗普至少在外交层面扳回一局。

此次会晤,安倍和特朗普多次表现尴尬

中国话题或使安倍不得不改善对华关系

特朗普政权虽然在日美安保、南海、东海等问题上给予了日本一定的承诺,但是他在日美联合记者会上主动提及中国话题,或许能体现出其谋求平衡的亚太政策。2月10日,在安倍前往美国华盛顿途中,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国家主席通话,除了向中国人民致以元宵佳节的问候外,还重申美国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期待深化美中关系等。

笔者认为中美元首此次通话的时间点既有巧合的成分,也不乏有意为之。稍早前,国内外舆论一直对特朗普在与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通电话后,迟迟未与中国国家领导人通电话有诸多猜测,而此次中美两国元首通电话是在安倍首相到访前。尽管借助于元宵节十分合理,但这样的安排在一定程度上也暗示特朗普政权的亚太政策并不会完全向作为最忠诚同盟国的日本倾斜。

特朗普总统在日美联合记者会上主动谈及与习近平主席的通话,并强调“美中友好,对日本有利”,这个表态在笔者看来颇具深意。尽管日美同盟经历了数十年的历史,但是日本毕竟只是经济大国,而非政治大国,其国际影响力有限,在处理当今世界诸多议题上,美国离不开中国的参与、协助。特朗普总统的言行首先标明了他对中美合作的期待与务实。

再者,特朗普总统借助于日美首脑会谈这一特殊场合,提及作为第三国的中国,或许也包含了向日本暗示美国亚太政策不会完全倾向于某一方的讯息。从特朗普内阁成员、幕僚以及顾问的背景来看,不乏诸多在中美经贸、军事等议题上对华强硬人士。因此,在今后的中美贸易等方面,特朗普必将有强硬的一面,但这样的强硬预计将会是有限的,毕竟中美关系若出现倒退,对美国本身也并非利好。同时,特朗普在“尖阁诸岛”问题上并没有进行明确的表态,这或许预示着特朗普政权的亚太政策将是强化日美安保、深化中美贸易。

最后,特朗普总统在日美联合记者会上的言论不论是无心还是有意,但至少可以预计安倍首相近期将会寻求改善与中国的关系。从特朗普总统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的内容,以及美国国内诸多有待解决的问题来看,特朗普政权短期内不会采取遏制中国的压条政策,毕竟特朗普需要在上任百天内实现部分竞选承诺,而且美国之前的“亚太再平衡政策”也是从奥巴马政权第二个任期才开始的。因此,预计短期内中美关系将朝着积极的方向前进。

自战后至今,日本政府的外交政策大多是紧密跟随美国的步伐。日本虽然是美国的同盟国,但长久以来日本最为担心的就是中美关系深化发展,而中日关系停滞不前,因为这将使得日本在中美日三边关系中的地位被架空,并且降低日本对美的话语权。事实上,类似的教训在中美日历史中曾有过出现。1972年2月21日,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在未提前告知日本的背景下率先对中国进行访问,这使得作为美国盟国、中国邻国的日本倍感震惊。此后,中日两国于1972年9月率先实现了邦交正常化,使得中日建交早于中美建交(1979年)。尽管中日最终实现邦交正常化有诸多因素使然,但在笔者看来其中主要因素之一就是日本政界、商界担忧中美若率先实现邦交正常化,那么将使得日本在对华、对美外交中变得无足轻重。

今后特朗普总统的亚洲之行如果率先访问中国而非日本的话,那么也必将令安倍政权倍感难堪。这样一来,为了避免中美关系的深化发展而造成日本变得可有可无,安倍首相今后必将着手改善对华关系,以此来防止日本在中美日三边关系中随时可能出现的尴尬局面。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安倍晋三 特朗普 美日关系 中美关系 亚太秩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