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洋:“风月同天”才几天,安倍又和特朗普穿一条裤子了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5-30 08:22

陈洋

陈洋作者

辽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陈洋】

中日“风月同天”没多久,安倍就开始站美国了。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5日晚在记者会上,被问及“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中美关系对立,日本站在哪一边”时表示,“日本虽然没有立场,但新冠肺炎病毒从中国向世界扩散是事实。”“面对给世界造成极大影响的新冠病毒感染,重要的是以自由、透明、迅速的方式分享信息和认知。”

5月25日,安倍出席记者会。图片来源:共同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日两国社会各界守望相助,留下了不少令人感动的真实事例,而作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晋三突然抛出这样带有倾向性的言论,不免令人担忧“后疫情时代”的中日关系能否延续当下难得的良好势头。

其实,早在安倍首相表态之前,日本国内已经出现一些不利于中日关系发展的言行举措:

在5月19日发布的2020年版《外交蓝皮书》中,日本外务省一边称赞中日友好——“2019年是面向‘日中新时代’推进两国关系进入新阶段的一年。”“日中两国紧密协调,实现在武汉的日本人乘政府专机全员回国”,但另一边又高调表示日本政府“一贯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还提升了涉及台湾的篇幅内容。

在5月20日曝光的《防卫白皮书》草案中,日本防卫省点名中国“扩大在日本周边的活动范围,试图改变东海和南海的现状。”“中国在向其他国家派遣医护人员的同时,还散布有利于扩大自身影响力的虚假信息”,并指出日本需要加强戒备力度。

与此同时,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近期在不同场合表示“支持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从4月中旬至今一直通过“电话外交”,向世界多国呼吁疫情后携手对抗中国。此外,在安倍晋三表态之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3月中旬在记者会上就曾有过类似的表述,“新冠病毒在中国发生是明确的,但不想对美中关系进行评价。”

如果从这样的变化脉络来看,那么安倍晋三在宣布解除“紧急事态宣言”的同一天,抛出带有一定倾向性的“新冠肺炎病毒从中国向世界扩散是事实”的表述,也就“顺理成章”“不足为奇”了。只是,没有想到安倍政权的转变竟然这么快,毕竟中日两国进入“风月同天”的友好关系没多久。

稍早前,当美国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等高官反复叫嚣“中国病毒”“武汉病毒”,将应对疫情不利的责任转嫁中国的时候,日本没有任何跟进,现在美国方面声调有所降低,日本却突然“乱入”,这不免令人感到意外。在笔者看来,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日本取得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阶段胜利,安倍政权需要转移“工作重心”。

在特朗普、蓬佩奥等美国高官鼓噪“中国病毒”“武汉病毒”,攻击世界卫生组织和总干事谭德塞未能及时发布相关信息、过于“亲华”的时候,日本政府表现的较为谨慎,没有跟随美国的态度,反而坚持使用“新冠肺炎病毒”的表述、坚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谭德塞,并承诺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供资金支持,这样的外交做法在日本政坛较为少。

根据日媒爆料,美国方面曾向安倍政权施压,要求日本与美国保持统一立场,向世界卫生组织施压等。然而,安倍政权没有跟进,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当时日本国内的疫情状况较为严峻,加上又顾忌到2020东京奥运会能否如期举办,跟随美国攻击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或许会强化日美同盟关系,但却无助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且还容易引发国内民意反弹,降低国际支持。

时下,随着“紧急事态宣言”在日本47都道府县相继解除,社会经济活动逐步恢复,疫情防控不再是唯一的工作重心,安倍政权开始需要维护并加深日美同盟关系,向特朗普表明日本永远站在美国一边,由此安倍政权内部陆续出现了一些反华、冲击中日关系的消极言行举措。实际上,在其他欧美国家领导人还没有明确答复的前提下,安倍晋三就积极表示6月中旬要前往美国出席G7领导人峰会,也包含了讨好特朗普的目的。

另一方面,借助对华强硬来转移民众不满情绪、重振自民党内权威。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前,安倍晋三是日本历史上任期时间最长、最具权势的首相,安倍政权也拥有其他政权所不能比拟的稳固根基。然而,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则让日本民众看到安倍政权牢固之下,存有诸多问题,比如危机管理能力不足、政策制定混乱、疫情防控认知不到位等。

自民党内部的主流派系也开始批评安倍晋三的能力不足,特别是《每日新闻》和《朝日新闻》5月中下旬发布的民调均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30%以下。这似乎是安倍政权有可能瓦解的征兆。

如此背景之下,在对华关系上做出一些强硬表态无疑是“不错”的选择,因为回顾安倍政权成立至今的七年多时间里可以发现,安倍晋三通过煽动“中国威胁”“挑起南海纷争”等强化了个人在自民党内的凝聚力、增强了日本民众对安倍政权的认可度。

如今,安倍内阁支持率骤降、政权运营危机四伏,所以也就只能故伎重演,通过抨击中国来挽回执政颓势。然而,这样的做法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毕竟经历携手抗疫、守望相助的中日两国民众,已经对彼此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想靠简单的政治宣传煽动就扭转也没那么容易了。

尽管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得到遏制,安倍政权开始做出一些有损中日关系发展的消极举动,但今后是否会愈加强烈、是否会成为对华政策的主导方针,则有待观察:

一来,安倍晋三确实做出了“新冠肺炎病毒从中国向世界扩散是事实”的表述,但仔细分析也有与欧美政客表述不同的部分,即安倍首相没有像欧美政客那样明说“新冠肺炎病毒起源于中国”,而是采用了一种比较暧昧的表达方式。这或许反映出安倍政权对华政策的底线,即不会也不敢轻易踏过红线。

二来,如何刺激经济复苏是“后疫情时代”安倍政权的最大挑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经济遭受巨大冲击。根据日本政府公布数据,日本一季度GDP下降3.4%,连续两个季度萎缩;出口下降6.0%、进口下降4.9%。日本经济分析师普遍预计,二季度日本经济将更进一步萎缩,下降幅度将超过20%。

此外,还有日本研究机构预测,疫情之后,日本失业率可能超过10%,约4成中小企业将遇到资金问题,陷入经营困难。实际上,自日本政府去年10月将消费税上调至10%后,日本经济就开始出现颓势,普通民众的消费欲望降低,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东京奥运会延期影响,日本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由于中日两国均已取得抗疫的阶段胜利、均已进入“后疫情时代“,所以在刺激经济问题上,日本无疑需要强化与中国的合作,毕竟刺激日本经济复苏,既需要自己“造血”,也需要外部“输血”,比如最近中国和韩国快捷通道的开通就让日本很着急,担心错过发展良机。

最后,中日关系改善发展来之不易,特别是经历共同抗疫后,两国民间友好达到全新高度更是难得,需要中日两国共同充分维护。在“后疫情时代”,积极深化发展中日关系,不仅利于两国民众的长远福祉,更有助于亚洲的繁荣稳定,进而为世界局势的稳定提供有力保障。时下,安倍晋三如果只是为了取悦美国,而放弃、牺牲好不容易进入“风月同天”的中日关系,那么这绝非高招,反而是作茧自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小婷
新冠肺炎疫情 中日关系 美日关系 安倍晋三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